213个地方获国务院“真金白银”督查激励 促大胆探索担当作为

2020-05-12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敖雷报道:5月12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介绍2019年落实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的情况,全国共有213个地方获得督查激励,并在今年国务院大督查及专项督查中享受“免督查”待遇。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言人胡凯红介绍称,激励措施“含金量”高,在原有激励力度不减的基础上,继续拿出资金、项目、土地、改革先行先试等“真金白银”的奖励措施,让受激励的地方有更实在的获得感。

  入选地方获年内“免督查”待遇

  2020年5月5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对2019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的通报》,对2019年落实打好三大攻坚战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扩大内需、推动创新驱动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取得明显成效的213个地方予以督查激励,相应采取30项奖励支持措施。

  通报显示,上述地方除获得相应的资金奖励和倾斜以外,均可享受2020年在国务院办公厅组织开展的国务院大督查及专项督查中“免督查”的待遇。其中一些地方还获得了开展金融改革创新先行先试、建设培育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和企业申请企业债券实行“直通车”机制等政策上的优先支持。

  “今年督查激励工作是在全国上下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挑战、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全面推进复工复产达产的形势下开展的,对进一步激励和推动各地区各部门增强担当精神、鼓足干事劲头,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重要意义。”胡凯红表示,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健全正向激励机制的要求,国办自2017年起已经连续4年对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的地方予以表扬和政策激励,旗帜鲜明鼓励大胆探索、担当作为,充分调动和激发各地推进改革发展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取得良好效果,受到广泛好评。

  10地申请企业债券实行“直通车”机制

  针对相关的激励措施落实情况,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赵辰昕表示,对受到表彰激励的地方根据激励事项的类别,分别采取加大中央预算内资金和信贷资金的支持,加快企业债券的审核。通报显示,从2020年起两年内,北京市石景山区、天津市滨海新区等10个地方行政区域内企业申请企业债券实行“直通车”机制,即:企业直接向国家发展改革委指定的受理机构申报,实行“即报即审”,审核时间由15个工作日缩短到5个工作日。

  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在吹风会上透露,上海、浙江等6个地方,在培育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方面将获得优先支持。商务部将在基地认定工作中拿出计划认定数量的10%作为激励,对获表彰的6个地方,在同等条件下各增加认定1家基地。此外,还会从资金、信贷、出口信保、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等多个方面给予支持政策,加快推进基地建设。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