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时评】全社會同心保打工仔飯碗

2020-05-13
来源:香港商报网

      

保就业计划本月25日接受申请。   中通社

        香港疫情威脅逐步解除,重啟社會經濟乃接下來的重點。香港再出發大聯盟昨發起「同心抗疫不裁員」行動,便獲超過4000家企業響應,承諾不因一時困難而裁撤員工崗位。同時政府補貼僱主部分員工薪資的保就業計劃,亦宣布兩周後正式開始申請,計劃並擴大至涵蓋65歲以上僱員和專線小巴等行業。希望官商民社會各界持續努力,形成齊心協力保就業、保打工仔飯碗的勢能。

  一方面,政府要善用公共政策和資源,提供更大誘因,紓緩僱主的經營成本壓力,促進就業;另一方面,商界應履行社會責任,跟僱員一起共渡時艱;兩者同心合作,誠有利香港平穩挺過危機。昨聯署承諾不裁員的企業,共涉及至少約10萬名員工,意味香港多逾10萬個飯碗已成功保住,相關打工仔不用擔心會丟掉工作。值得留意的是,當中不少港資和中資企業,包括零售、旅遊、出入口等行業,都是疫情下受創最深的一群。第一季就業數據便反映,與消費及旅遊相關行業合計的失業率急升至6.8%,遠遠多於整體的4.2%。現在僱主們承諾不炒人,誠為大家注入一支強心針。較諸深受疫情打擊的美國,最新失業率由此前的4.4%急飆至14.6%,香港情況無疑好得多。再加上港府完善了保就業計劃,做好補漏拾遺的工作,將原先未能包攬的僱員都納入受惠,無疑進一步降低僱主的裁員壓力。特首林鄭月娥昨便分享,有僱主特別是中小企透露,既然政府幫手他們就可觀望,即再視乎未來疫情及經濟走向而決定是否結業和裁員。無疑,保就業計劃發揮了及時雨之效,即使程序上未容許即時發放補貼,但也成功預先止住結業潮和裁員潮。

  除人工外,租金乃是在港經營的第二大成本;即使工資有政府補貼,企業現在無奈長期納空租,始終難逃倒閉裁員的厄運。林鄭月娥昨也呼籲,包括香港再出發大聯盟內的業主,可以於此艱難時刻給租戶減租。事實上,早於財政預算案,政府已寬減了本年度的非住宅物業差餉,估計惠及42萬個業戶,意味業主絕對有更佳條件向租戶減免租金。始終業主不宜殺雞取卵,租客一旦退租,業主本身亦無好處,包括可能錯失經濟反彈時所獲果實。非常可惜,舉目旺區鬧市已見不少吉舖,有調查指四大核心區的商舖空置率已升至逾12%,這對租客、業主,以至對消費者、對香港整體經濟來說,豈不全屬輸家?盡最大可能減輕租客成本壓力,留住租客一起共渡時艱,才是互惠共贏的最佳出路。保就業與保租客,可說是相輔相成的。

  香港全社會好應發揮同舟並濟精神,現在政府和商界正致力保就業、穩民生,設法將疫情對港影響降至最低。遺憾的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近日黑暴問題又再蠢蠢欲動,不時到商場及商舖滋擾鬧事,這難免會損害香港經濟復元,以致打破更多打工仔飯碗。市民固然享遊行示威自由,但不能訴諸違法暴力手段,這道理明確不過;而且對於黑暴再次肆虐,全港市民不單要大聲說不,更要大力支持警方依法維持治安。惟有官民商同心團結,共塑和諧穩定大環境,香港才能更好再出發,市民飯碗才能更穩陣!

  香港商報評論員 李哲

[责任编辑:黄莺]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