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日本侵華哪有新中國?」 考評局兩經理謬論涉違操守

2020-05-14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仁樂報道:香港教育界「黃師」當道現象,近年引起社會廣泛關注。網上近日流出疑為考評局評核發展部經理楊穎宇(HansYeung)及高級經理(通識)盧家耀(KeithLo)的Facebook社交帳戶截圖,兩人發布不少反國家、反政府、仇警的帖文,由於兩人均為考評局評核發展部高層,基於該部門專責製備文憑試及教師語文能力評核試題,掌控試題方向的大權,對教學方向影響甚巨。社會各界質疑兩人有違教師的專業操守,要求教育局及考評局嚴肅處理。

  其言論涉違《基本法》

  擁有香港大學歷史系博士學歷的楊穎宇,曾在聖士提反女子中學任教,其後轉往考評局當試卷主任,現時任職評核發展部經理。根據資料顯示,楊穎宇在2016年擔任考評局歷史科經理,應邀出席聯校中學舉行的歷史科及中國歷史科高中考試工作坊,向學生講解科目的考試要求、審題及答題方法等,2017年以評核發展部經理身份,於香港書展簡介考評局出版的《1978香港中學會考試題選集》,並代表考評局與台灣地區團體交流。

  根據網上流出的資料顯示,楊穎宇的社交平台自2010年起,充斥對特區政府的不滿、仇中、違背《基本法》及仇警等言論,包括帖出「沒有日本侵華,哪有新中國?忘本呀!」的言論,以回應去年4月內地一則有關鄭州漢穿日本軍服迎親被捕的報道;讚好另一位任教歷史科老師責罵內地政治的言論,錯誤形容特區政府授勳是「統戰」香港的工具;發表「民主未必已死,已死的是基本法」、揚言不為基本法加上書名號,是因它不再是一部具權威的法律文件等帖文,相關帖文明顯違背了《基本法》。

  用「暴徒」形容孫中山

  在過去近一年,當本港深陷修例風波之中時,楊穎宇竟然發表帖文,向網民分享訂購「港獨」旗心得;在推介DSE好題目時,他甚至以「暴徒」形容孫中山。另一方面,他發布的帖文,內容充斥涉仇警及宣淫的言論,例如將大賊持槍的圖片比喻為警察,將市民參加大遊行比喻為「還淫於民」,甚至叫網民欣賞網絡奇文「我的第一次嫖妓」。

  盧家耀則自2010年起擔任考評局評核及發展部高級經理(通識),統籌中學文憑考試通識教育科的公開考試及校本評核,並參與課程的評核及檢討工作,他同時亦是課程發展議會屬下的專責委員會委員。據網上流出疑為盧家耀的社交平台帖文顯示,他不僅分享公民黨楊岳橋質疑立法會秘書處中立性的貼文,甚至貼出「落台就唔駛『落淚』啦」、「林鄭滾蛋」等要求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下台的言論。

  葛珮帆促規管人員資格

  針對兩人被揭發發布失實帖文,社會各界予以強烈批評。教聯會副主席鄧飛指出,考評局人員的工作較一般教育工作者、教育局更為敏感,大眾對他們的職業操守期望更高。倘若涉事人士真的把個人政治觀點放在社交帳戶,他擔心會引起廣泛疑慮。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認為,考評局人員若把個人的政治取向、偏頗看法加入試卷當中,將會令學生對有關史實的了解造成扭曲,故她認為考評局人員的資格、專業道德要有相關機制規管,杜絕問題教材和試卷不斷出現。

  陳偉強斥違人道及民族大義

  理工大學專業及持續教育學院講師陳偉強表示,教育局及考評局應嚴肅處理事件,同時亦應要求相關職員停職,以作深入調查。對於楊穎宇曾發表涉及日軍侵華的言論,他直斥其言論反映涉事人的價值觀不正確,有違人道主義及民族大義,更明顯鼓吹日本軍國主義及戰爭,令人汗顏。

  另外,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昨日表示,負責檢討通識教育科的學校課程檢討專責小組將延遲至今年第三季或第四季向局方提交報告。他指出,學校課程檢討專責小組去年已進行公眾諮詢,差不多完成整理所有意見。由於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香港需要長時間停課,學校在停課期間推行「停課不停學」措施。因此,他特別邀請小組延伸研究工作,一併研究疫情對教學及課程的影響。他稱,小組呈交報告後,當局一方面會考慮小組的專業意見,另一方面會整體考慮社會人士對通識教育科的看法及信任度,才會作出最終決定,回應小組建議。

[责任编辑:董岳昕]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