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工復產加速 經濟環境穩定 4月實際使用外資轉正

2020-05-15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伍敬斌報道:商務部昨日表示,2020年1-4月,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全國實際使用外資2865.5億元人民幣,同比下降6.1%,折合413.4億美元,同比下降8.4%(不含銀行、證券、保險領域數據,下同),比一季度降幅收窄4.7個百分點。4月當月,全國實際使用外資703.6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11.8%(折合101.4億美元,同比增長8.6%)首次轉正。專家認為,中國作為最早將新冠肺炎疫情控制住的國家,體現了極大優勢,加之一系列優化營商環境的措施,使得4月實際使用外資數據近3個月來終於轉正。長期來看,中國實際利用外資的水平仍會穩步增長,但由於世界疫情尚未穩定,短期可能還會存在一些不確定性。

  營商環境獲更多改善

  疫情之下,中國實際使用外資首次實現正增長實屬不易。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實際使用外資的金額是體現外商對一個國家經濟前景是否看好的重要參考。中國4月實際使用外資首次實現正增長,除了去年基數較低之外,更主要因素在於,中國作為最早將疫情控制住的國家,對國際資本的吸引力還是很大的。中國3月開始已全面復工復產,4月生產環境與經濟環境已十分穩定,而4月開始疫情已有全球爆發跡象。如此看來,更多外資在4月進入中國,時間上也是吻合的。再加上今年年初通過了新外資法,以及一系列「放管服」改革、進一步縮小「負面清單」等措施,營商環境獲得更多改善。

  有分析認為,受疫情嚴重影響,海外很多國家經濟幾乎停滯,生產、需求、庫存同步走弱。外資不僅沒錢可賺,還背負各種壓力和風險。而中國與之對比鮮明的是,隨?疫情防控向好態勢進一步鞏固,全面推進復工復產,消費和供給都在快速恢復中。中國經濟展現出的巨大韌性,特別是中國市場潛力的逐步釋放,有效提振了外商對中國投資的信心和預期。

  未來利用外資水平仍會穩增

  關於與「一帶一路」相關國家貿易情況,商務部表示,今年1-4月,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貿易進出口總值2.76萬億元,增長0.9%,高於同期外貿增速5.8個百分點,佔比提升1.7個百分點至30.4%。從短期看,疫情造成貨物人員往來不便,產業鏈供應鏈銜接不暢;從長期看,中國與相關國家的貿易合作基礎牢固,仍具很大潛力。

  近來,國際上出現了一些想要在全球供應鏈上去「中國化」的聲音。白明稱,近段時間以來,在中國確實有一些外資企業撤離,但也有很多外資企業進來。那些撤離的企業,最好還是不要以政治的眼光看待,說他們「去中國化」,其實更多原因還是國際分工的變化。一些過去偏重於高效供應鏈和低廉成本的公司,受疫情衝擊,可能會更看重供應鏈的安全性,並通過在全球開設多地工廠,以便更接近終端客戶。這些都是正常現象,中國也在吸引更多更高端的外商投資來華。長期看,未來中國實際利用外資的水平仍會穩步增長。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