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警會公布报告:8·31事件「警方殺人」說法毫無根據

2020-05-15
来源:香港商报网

 

  图:大公文匯全媒體

  【香港商报網訊】監警會今日下午發表《關於2019年6月起逃犯條例修訂草案引發的大型公眾活動及相關的警方行動》專題審視報告。针对去年8月31日太子站事件,「警方在太子站殺死人然後掩蓋事件」的說法,监警会认为毫無根據及「超乎尋常的主張」。

  驳斥「警方殺人後掩蓋事件」說法

  關於港鐵8·31太子站事件,報告指出,當晚有暴力示威者破壞站內設施,又有直播片段拍攝到示威者抵達旺角後變裝成普通乘客。報告認同警方封閉太子站有助阻止示威者離開,關閉出口屬於合理的決定。报告指,至今未有涉及8·31事件的失蹤人口報告,而香港作為人口最稠密城市之一,要掩蓋公眾场所有人死亡,需要大量人士及部門勾結,幾乎是不可能。因此,「警方在太子站殺死人然後掩蓋事件」的說法,是毫無根據及「超乎尋常的主張」。

  監警會發表修例風波專題審視報告。圖:橙新聞

  報告表示,示威者採用城市游擊戰略,利用港鐵網絡前往全港不同地點,堵塞主要交通路段或損害相關的公共基礎建設及交通設施,並進入港鐵站逃避警方拘捕。隨著上述情況發生,警方無可避免地要在港鐵站內採取執法行動。

  事件中,示威者先破壞旺角站,其後使用武器與港鐵乘客打鬥,導致警務人員有必要進入車站採取執法行動。雖然如此,警方應合理預測到,當關閉港鐵站後,警務人員以武力制服及拘捕目標人士,有機會令車站內的乘客恐慌失措,而公眾也希望知道車站內發生何事。毫無根據的揣測及傳言亦會因此出現。

  報告指出,警方當日用列車押送被捕人士由太子站到荔枝角站,顯然是最快捷的方法,是審慎和明智的決定,但這亦是加速散播死亡傳言的原因之一。

  報告说,如果警方有任何意圖阻止救護員進入車站,當晚就不會讓消防員及三名救護員進入車站,但理想的做法是當救護員一到達車站門口就立刻獲准許進入車站,警員最初指站內沒有傷者亦並不正確,認為當時警員與消防處的溝通及協調並不奏效。

  監警會認為,從8·31事件中可以汲取教訓,建議警方檢討在港鐵站內或人多擠迫的場所採取執法行動的策略,以及制定方案,就警方經已採取或正在採取的執法行動加強與公眾的溝通,並提升警隊工作的透明度,以防範不必要、無根據或惡意的揣測和傳言。

  監警會建議,因應公眾使用社交媒體的情況日益普遍,應提警方升相關團隊監察社交媒體的能力,制定程序和制度,以迅速及有效地處理公眾的關注和不實的惡意消息,並通過相同的媒體作出反駁。

圖:橙新聞

  7·21事件不存在「警黑勾結」

  對於去年7月21日晚元朗西鐵站發生的衝突事件,報告指出,警方沒有及時收集及整理行動情報,以向警方指揮層通報,及早採取行動,加上警方沒有充分考慮採取防範措施,避免可能發生的暴亂事件,导致最终錯失了介入事件的機會。

  報告指出,當社交媒體就警方當晚行為嚴重不當的傳言發酵之際,警方低估了互聯網訊息對推動示威活動的影響力,未有即時採取行動平息揣測。當日999控制台接獲500個電話報告有關白衣人在鳳攸北街聚集,警方缺乏密切監控,沒有掌握白衣人的去向,反映警方及早防範的策略未得到良好運用。

  報告提到,当晚白衣人在元朗站及附近的幾次襲擊行动,見不到警員到場,難免招致市民不信任及詬責。而事後警方更錯失黃金機會,沒有及早解釋7月21日在元朗的行動,造成警方成為外界發洩不滿的對象。

  對於警司游乃強當日曾在南邊圍與白衣人交談,監警會表示,對方有充分理由這樣做,以指示白衣人返回南邊圍,並非雙方勾結。監警會認為,999報案系統存在不足,無法應付有人束意破壞,以及處理超出負荷的情況,足見是嚴重弱點。

  監警會注意到,儘管元朗事件發生後警方被指與黑社會勾結的說法陸續在互聯網上出現,但直到翌日(7月22日)早上,警察公共關係科的代表出席電台訪問時,警方才對指控提出反駁。但在訪問中,警察公共關係科的代表並無逐點駁斥該等指控。


  7·21元朗事件。資料圖

  在當天下午的政府新聞發布會上,警務處處長否認警方與黑社會有任何勾結,但並無澄清7月21日事件發生的緣由。遺憾的是,警務處處長以及警察公共關係科均未利用這些機會告知公眾警方知悉的事件詳情,並申明無所謂的警方與黑社會勾結的指控,的確可能助長外界的揣測,而這種揣測當時已甚囂塵上。由於錯失了機會,這種揣測在示威者心中紮根,並成為日後示威活動強大且持久的推動力。

  報告建議,警隊管理層應做出檢討及跟進,包括警方在同時進行兩項或以上的重大行動時的相關程序、策略及警力部署,尤其要及時收集和整理情報,向各級別指揮通報,作出更好的溝通和協調,以更有效分配資源應對現場情況。

  据悉,截至2020年2月29日,警方拘捕37名與7月21日元朗事件有關的人士(全部均為男性),涉嫌「非法集結」、「參與暴動」及「串謀有意圖而傷人」,當中7人已被檢控,案件尚待法庭審理, 25人仍在接受警方調查,5人已獲釋。

  6·9衝击立法會警方並非主動使用武力

  對於去年6月9日晚,示威者與警方在立法會綜合大樓外發生衝突,報告指出,根據至今收集所得的資料,警方當天顯然並非一開始就主動使用武力,警方是在面對部分暴力示威者的暴力行為下,以武力作出回應。

  大公文匯全媒體

  報告提到,當日有新聞錄影片段拍攝到部分激进示威者的暴力行為。在立法會綜合大樓外的衝突事件中,一名警務人員遭部分暴力示威者襲擊,導致其眼部嚴重受傷,隨後更被一枝相信是從鐵馬拆出來的鐵枝擊中。有新聞報道指警方從激进示威者身上搜出武器和可疑裝備,在立法會綜合大樓外的花槽亦發現長矛、電鋸和鎚,顯示當晚的衝突乃部分暴力示威者預早計劃的。

  報告建议,警方管理層可從上述事件當中汲取教訓,以助日後實踐「及早犯,及早管控,及早介入」的警務理念。上述事件證明和平大型公眾活動有可能因激進分子的行為而演變成暴力襲擊,而2019年6月9日的事件正是這場演變的開端。

  香港正被扯向恐怖主義年代

  監警會報告中提到,公眾活動事件中引申出多個特徵,包括暴力程度升級及早期恐怖主義萌芽等。

  報告稱,警方在如何改善管理大型公眾活動的問題上,必須聚焦多個議題,其中在「風險評估」方面,警方必須制定嶄新策略方向,並在資源及科技上作充足裝備,才可以應對類似城市遊擊戰所帶來的挑戰和攻擊,形容這些攻擊「有先進科技支援,而且非常暴力並肆意破壞,近乎恐怖主義」。

  報告指出,示威活動在過去10個月已經變質,由最初的和平遊行及公眾集會演變為激進的街頭暴力示威,導致公眾及個人財產的受損,交通網絡中斷、與及持不同政見人士受到嚴重傷害(包括一宗死亡個案)。「最近搜獲的步槍,手槍及彈藥,和製造炸彈的材料,似乎意味著香港社會正被扯向一個恐怖主義的年代。」

  警方有限度武力為應對非法行動

  監警會認為,整體上警方在行動中有改善空間,特別是721元朗襲擊事件後,有人在網上發表部分言論,演變成毫無事實基礎的文宣,抹黑警隊。報告指,警員不時面對人身致命危險,警方在過去多個月使用武力,是為了應對示威者的非法行動,保障自己及他人免受襲擊,又指監警會在審視12宗大型示威活動中,警方只使用低殺傷力武器。

  監警會審視報告合共四冊16章,中文版超過1000頁,每章都提出建議和觀察,合共52項建議。監警會主席梁定邦說,報告的主要目的,是希望社會對香港這幾個月的歷史和故事有更深刻的認識。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