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監警會報告全面客觀 將設專組跟進52項建議

2020-05-16
来源:香港商报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晚召開記者會回應監警會報告。記者馮瀚文攝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仁樂、戴合聲、林駿強報道:監警會昨日公布有關修例風波的專題審視報告。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傍晚會見傳媒時表示,監警會審視了大量的資料,在報告中作出了詳細和客觀的事實陳述,她形容報告全面、客觀,並以事實為基礎,極具分量。政府將接納監警會提出的52項建議,她已要求保安局局長成立專責小組跟進,定期向她作出匯報,其中可優先處理的建議,包括記者在大型公眾行動中採訪的安排、警方內部及與其他相關部門的協調工作、臨時羈留設施及警員身份識別等。

  讚竭力覆核資料釐定事實

  獨立監察警方處理投訴委員會(監警會)昨日向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提交了《關於2019年6月起<逃犯條例>修訂草案引發的大型公眾活動及相關的警方行動》的專題審視報告。報告內容涵蓋了去年6月9日至今年3月的大型公眾活動,審視了六個特定事件日子,包括7月1日攻擊立法會大樓、7月21日元朗事件和8月31日的港鐵太子站事件;報告亦包括兩項公眾關注的議題,即在大型公眾活動期間的警員識別和新屋嶺扣留中心的拘留安排。

  報告長達1000多頁,林鄭說,自己用了10小時一口氣看完整份報告的中文版,除了讚賞監警會及其秘書處的盡責和努力,亦敬佩會方為釐定事實,從不同途徑反覆查核資料並作出核對,她希望社會無論對今次事件抱持什麼態度和政治立場,都能公道地評價報告。

  林鄭形容,這是一份令人傷感的報告,大家可從報告列出的大型活動概覽中,見到衝突不斷增加,至去年11、12月達到高峰,暴力程度不斷升級,利用互聯網散播對警方仇恨言論亦不斷擴散,導致香港這個世界上最安全城市之一不斷遭受破壞,示威者及暴徒目無法紀,肆意傷害政見不同的人,令人痛心。她相信大部分香港人看完後都會問:「這個是否我們熟悉的香港?」

  警队专业毋庸置疑

  林郑回应监警会报告,指警队毋庸置疑是专业,但强调警队角色限于执法,如果有警务人员执法期间超越法定权限,要依法问责,但不幸事件中有很多抹黑警察,指控警暴,成为政治示威中的武器,甚至警务人员的无辜家属受形形式式的伤害。林郑说,正如报告所讲,过去多月事件重创警队在本地和国际的形象和名声,以及市民对警队的信任,为此感到伤感,未来希望每位市民齐心重建警队和市民良好关系。

资料图

  她承认争议肯定会持续,但有三方面工作会严肃跟进,希望可以化解部份争议,包括对警察的投诉,由法庭裁决被捕人士是否违法,廉政公署亦会继续进行一系列修例过程中针对警队的投诉。她又指,监警会在报告中提交了52个建议,相信警队一定会认真研究。

  專責小組定期向特首匯報

  林郑指出,從特區政府管治來看,整個示威活動已經變質,由最初反對政府提出的《逃犯條例》修訂,要求撤回草案至要求特赦被捕人士、要求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調查警察,以及要求實行普選,再變本加厲到部分人士鼓吹「港獨」,要求外國介入,以至近日議會內外要解散警隊。她批評上述情況危害特區管治,居心叵測,而這些不斷擴散的暴力事件,若不有效和及時制止,將動搖「一國兩制」和社會穩定,將香港推落萬丈深淵。

图:橙新闻

  林鄭表示,政府將接納監警會提出的52項建議。她已要求保安局局長成立專責小組,親自督導小組研究和跟進每一項建議,並在有需要時徵詢監警會意見及定期向她作出匯報。她認為警務處可優先處理以下五方面的建議:

  一、在大型公眾活動中為記者提供協助,但同時不會對警方的執法行動造成障礙。監警會建議參考外地的做法,由警方與傳媒共同草擬一份工作守則,讓警務人員及記者在履行職責時能確保自身安全。同時,警務處處長已邀約新聞組織見面,冀傳媒專業團體能正面回應建議,「開心見誠」研究讓雙方滿意的方案。

  二、檢討警隊內部與其他相關部門在大型公眾活動中的協調工作,包括警方與集會主辦單位的溝通。

  三、因應公眾使用社交媒體的情況日益普遍,提升警方監察社交媒體的能力、制定程序及制度,檢討向公眾發放訊息的機制及透明度,令公眾的關注能迅速處理,並澄清不實或惡意的消息,避免公眾出現憂慮、揣測及傳言。

  四、汲取新屋嶺拘留中心的經驗,檢討臨時羈留處的安排,以達至在維持法治時須尊重被捕人士的目標,而警方早前已停用的新屋嶺將不再用作拘留被捕人士。

  五、就大型公眾活動期間的警員身份識別。監警會已同意警方目前所採取的增添識別措施,包括在頭盔上展示編號及使用行動編號、呼叫號碼等,警方會盡快完成有關工作,並讓市民清楚了解相關安排。

  義無反顧向違法行為說不

  林鄭強調,今次報告的發表並不等於事件已告一段落,因為這些大型公眾活動和持續的暴力事件,導致有大量工作仍須嚴肅跟進,包括監警會收到的投訴;廉政公署正處理28宗與修例風波有關的懷疑貪污個案,當中26宗涉及警員;警方至今已拘捕超過8300人,控告超過1600人,政府會為警方、律政司和司法機關提供所需資源,確保案件能早日得到裁決,以彰顯公義,因為遲來的公義已非公義。

  監警會報告。圖:橙新聞

  林鄭提到,自去年9月宣布成立獨立檢討委員會後,政府已進行不少工作,惟數名原本答應擔任主席及委員的人士,其後以個人理由退出。她說,香港從1月底開始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嚴重影響,整個政府以至社會必須把所有精力放在防疫抗疫工作上,就算疫情稍為緩和,相信在未來一段頗長時間,香港的經濟都會陷入嚴重衰退,特區政府目前須優先處理的是撐經濟、保就業。

  她強調,法治是香港成功的基石,而法治其中一個必不可少的元素是市民必須守法,她和特區政府以及警隊將義無反顧地向違法行為說不,防止香港治安情況轉差,確保市民繼續享有他們在法律界限內的自由和權利。對於有意見要求政府設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她予以明確拒絕,並重申示威事件已經變質,她批評示威者以暴力威迫特區政府,並企圖透過設立調查委員會去削弱警隊威信,以達成其目的。

  保安局:有助釐清事實

  對於監警會專題審視報告就改善警隊的常規和程序提出的52項建議,保安局表示,正籌備盡快召開專責小組會議,跟進有關建議。而警方則表示會參與及全面配合保安局專責小組。

  保安局發言人表示,監警會的報告透過檢視大量的信息,並從不同途徑反覆查核資料,以嚴謹的態度,力求釐清事件的全貌。相信報告有助釐清事實。與此同時,報告亦提出一系列改善措施,應有助警方更好地處理將來的大型公眾活動及完善執法。

  警方近日在沙田新城市廣場執法。資料圖

  發言人表示,保安局正籌備盡快召開專責小組會議,就如何跟進監警會提出的52項建議擬訂工作計劃及訂出工作優先項目。專責小組的成員將包括警方,以及與檢討項目相關的部門及機構代表。

  警方稱全面參與及配合

  同日,警方發言人表示,警務處知悉和接納監警會的報告,並感謝監警會主席和委員所付出的寶貴時間和努力,在短時間內完成審視工作,就警方處理大型公眾活動提出多項具建設性的改善措施。警方會認真審閱報告內容,參與及全面配合由保安局局長督導的專責小組,仔細研究和跟進報告提出的52項建議。

  報告冀大眾明白警隊止暴角色

  監警會報告指出,示威活動在過去十個月已變質,從和平集會變為激進的街頭暴力示威,甚至意味香港被扯向恐怖主義的年代。8.31事件中沒有任何證據支持警方在太子站殺死人並掩蓋事件。監警會主席梁定邦表示,希望通過事實鋪陳過去數月的宏觀場景,提供更廣闊視野,令社會有更深刻認識。報告對警方作出52項建議,包括可檢討同時進行兩項或以上的重大行動時的相關程序、策略及警力部署,檢討警方在大型行動中的協調工作等。

  林鄭月娥(中)昨日收到監警會主席梁定邦(右)和副主席謝偉銓提交關於修例風波的專題審視報告。政府新聞處

  香港似乎正被扯向恐怖主義年代

  報告指出,示威活動在過去十個月已經變質,由最初的和平遊行及公眾集會,演變為激進的街頭暴力示威,導致公眾及個人財產的受損、交通網絡中斷,以及持不同政見人士受到嚴重傷害,包括一宗死亡個案;而最近搜獲的步槍、手槍及彈藥,及製造炸彈的材料,似乎意味着香港社會正被扯向一個恐怖主義的年代。

  報告重申警隊的職責是保持社會安寧及維護法紀,當執勤時面對暴力行為,警方有時必須使用武力應對,希望是次審視報告讓大眾更明白,在暴力面前警方扮演的角色及在法律上需要肩負的責任。

  報告就某些事件提出建議,如就去年6月9日的事件,警方可檢討如何能有效確保警務人員在武力使用時,嚴格遵守相關指引,包括修訂培訓模式,以處理類似近期的情況;就去年7月1日事件,警方可檢討在調動及編配人手以同時處理數個大型公眾活動的能力。

  監警會發表報告。圖:橙新聞

  8.31太子站警打死人說法無根據

  對於7月21日元朗站事件,報告認為警方可檢討同時進行兩項或以上的重大行動時的相關程序、策略及警力部署,尤其要及時收集和整理情報,包括監察社交媒體及其他媒體,向各級別指揮通報,作出更好的溝通及協調,以更有效分配資源應對現場情況;檢討7月21日晚及7月22日凌晨的策略及警力部署並汲取教訓;檢討警隊的傳媒關係策略;就互聯網被廣泛利用散播警方行動不當行為的指控,藉以煽動仇恨激起更多示威活動,檢討警隊的公共和社區關係策略;檢討及糾正警方999控制台應對超負荷時的不足之處等。

  針對8月31日太子站事件,報告指沒有任何證據支持警方在太子站殺死人並掩蓋事件。報告建議警方檢討使用武力拘捕大量示威者的執法行動策略;檢討警方在港鐵站內或人多擠迫的場所採取的執法行動策略;檢討警方內部及其他部門在大型行動中的協調工作,特別是涉及關閉場所入口,並制訂程序及指揮架構,以便有效溝通和協調工作;就警方已採取或正採取的執法行動加強與公眾溝通,提升警隊工作透明度等。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