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可日測150萬份核酸

2020-05-17
来源:香港商報

  昨日,醫務人員在舒蘭一小區內為居民做核酸檢測。 新華社

  【香港商報網訊】國家衛健委昨日表示,截止到目前,中國每天的核酸檢測能力能夠達到150萬份,隨着復工復產,檢測範圍進一步擴大,中國核酸檢測能力也需要並將進一步提高。衛健委還介紹,5月上半月,內地本土確診病例多來自聚集性疫情,多地發現無症狀感染者,要加強救治和流調,提高檢測能力,做好對無症狀感染者的篩查、覆核和隔離管理,堅決防止疫情擴散蔓延。

  檢測能力將進一步提高

  國家衛生健康委醫政醫管局監察專員郭燕紅表示,截止到目前,中國每天的核酸檢測能力能夠達到150萬份。

  郭燕紅在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布會上表示,在疫情防控的初期,新冠病毒的核酸檢測工作主要是依靠疾控機構,隨着病例的不斷增多,核酸檢測能力的提升和效率的提升成為一個瓶頸問題,因此,衛健委在1月底要求各地只要是符合條件的醫療機構,通過備案,都可以開展新冠肺炎核酸檢測工作。

  郭燕紅表示,隨?復工復產,檢測範圍進一步擴大,中國核酸檢測能力也需要進一步提高。下一步將加強二級以上醫療機構的實驗室建設,使其具備開展核酸檢測的條件。

  5月新增本土確診病例39例

  會上,衛健委新聞發言人、宣傳司副司長米鋒介紹稱,5月上半月,內地共報告新增本土確診病例39例、無症狀感染者194例,比4月下半月分別下降了46%和62%。但新增本土確診病例多來自聚集性疫情,多地發現無症狀感染者,要加強患者救治和流行病學調查,提高核酸檢測能力,做好對無症狀感染者的篩查、覆核和隔離管理,堅決防止疫情擴散蔓延。

  15日,內地新增確診病例8例,其中境外輸入病例6例(上海5例,海南1例),本土病例2例(均在吉林);無新增死亡病例;新增疑似病例2例,均為境外輸入病例(均在上海)。

  此外,中國工程院院士、傳染病學專家、國家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成員李蘭娟昨日在出席活動時指出,控制傳染源、傳播途徑、保護易感人群,永遠是預防和控制傳染病的根本。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