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观察】港小型券商倒閉潮來勢洶洶

2020-05-18
来源:香港商报

  近年越來越多內地企業來港上市,在北水支持下港股交投暢旺,每日成交動輒千億元,然而,本地小型證券商經營環境卻日益嚴峻。港交所(388)資料顯示,2018年香港有6家券商結業或暫汀業,2019年跳升至22家,今年截至5月13日止,結業或暫汀業的券商已有22家,相當於去年全年總和。綜合市場分析,本地C組證券行結業潮恐怕才剛開始。

       香港商報記者 鄺偉軒

  香港證券業按成交量排名,分為A、B、C三組,A組指成交量排名第1至第14名的證券公司,當中大多是投資銀行級別;B組由排名第15名至65名;C組則是排名第65名以下的證券公司。而今年22家停業的券商清一色是C組的證券行,當中5家標明是「暫汀業」,其餘是「停止營業」。

  香港小型證券商經營環境惡化,近期新冠肺炎疫情只是觸發點,而中美貿易戰、修例風波、監管收緊、行業競爭激烈才是深層原因。實德金融行政總裁、證券商協會主席陳柏楠表示,早於2019年,本港券商結業潮已經變得明顯,「去年爆發修例風波,未有直接促成券商倒閉;但同期的中美貿易戰就直接或間接衝擊中資企業的資金鏈之餘,隨市況逆轉,內地投資者入股香港證券商的意欲大跌,導致不少小型證券商要結業。」陳柏楠認為,近年小型券商相繼結業,主要因為監管機構收緊對券商要求,券商的合規成本未有減少;另一方面,當前新冠肺炎疫情下,券商辦公室的業主不願減租,面對租金壓力,券商當前「相對難捱」。雖然證監會去年豁免券商牌費,但只是「杯水車薪」。

實德金融行政總裁、證券商協會主席陳柏楠

  小型證券商另一難關,就是要因應香港於2022年實施「無紙化」,提升券商內部的資訊科技系統。香港證券業協會主席徐聯安認為,雖然港府推出「科技券」,能贊助大部分提升資訊科技系統的費用,無奈「科技券」的申請時間相當長,且在申請過程中,要比較不同供應商價格,「對中小型券商而言是難以習慣」。

香港證券業協會主席徐聯安

  徐聯安表示,當下的新冠肺炎疫情,確實是加快了券商結業步伐,相信隨着疫情開始緩和,券商的結業問題會稍為緩和。他坦言,縱然券商當下的經營環境艱難,但是一旦證券結束營業並交出牌照後,便難以再申請牌照,故券商基本上大多不願結業。至於港府早前推出「抗疫基金」協助業界應對疫情,他認為,相關援助金額只是「鎮靜劑」、幫助員工「有工開」,絕對不能協助業界起死回生。

  券商有何方法維持營運 ?中潤證券副主席蔡思聰表示,作為小型券商,唯有「靠關係」留住客戶:「幸好我們客戶大多是長線投資者,非旨在炒賣,加上一向有『9號牌』(資產管理牌照),可從中與客戶交流,協助他們做好資產管理。」開拓新財路最重要

 

中潤證券副主席蔡思聰

    另一方面,徐聯安認為,當前小型證券商既面對困局也有轉型契機。面對當前難以靠證券佣金生存的現實,業界正與政府溝通,除了爭取日後可售賣銀色債券,也在爭取日後落實「理財通」、「ETF通」及「新股通」時,也可透過券商處理相關交易。

  香港證券市場近年明顯呈現強者愈強弱者愈弱的局面。根據港交所統計,2019年4月ABC三組證券公司所佔的成交總額分別為57.06%、34.88%及8.06%。而到了2020年3月,ABC三組證券公司所佔的成交總額分別為61.14%、32.57%及6.29%。好明顯BC兩組的市佔率在下降,當中C組證券商生意尤其難做。

  至於在今次疫情過後,券商市場又會如何「洗牌」?徐聯安預計,未來A組券商的市佔率將持續上升,至於C組券商的比例雖然將繼續下跌,但有望趨向平穩。陳柏楠則指,當下港股日均成交只有900億至1000億元,不能惠及C組券商,加上中小型券商承受衝擊的能力較低,預計未來A組、B組、C組券商之間,差距將日益擴大。

  1號牌有人放無人接

  以往香港證券商一直頗為吃香,因為不少內地企業都想藉入主香港券商進軍國際金融中心。然而,當前新冠肺炎肆虐下,香港券商牌照價格大跌,連帶「1號牌」(證券交易)、「4號牌」(就證券提供意見)及「9號牌」(資產管理)也變成「有價無市」。業界人士坦言,該等牌照當前「有人放,但冇人接」。券商牌照價格暴瀉,除了市況原因外,更有業者歸咎於監管機構過於嚴格。

  跌至300萬也無人問津

  綜合各方消息,早年「1號牌」的牌價,曾高見近2000萬元,但近日牌價急瀉,即使持有人開價200萬至300萬元求售,也無人問津。同樣早年獲私募力捧的「9號牌」,曾一度炒至過千萬元,但現在已跌至不足200萬元。

  中潤證券副主席蔡思聰稱,昔日「1號牌」、「4號牌」及「9號牌」買賣暢旺,主要因為內地券商承接及市況暢旺。持有該等牌照須負擔大量監管費用,加上近日經營困難,故當前「有人放,但冇人接」。

  然而,財富榮耀資產管理董事總經理史理生預計,在疫情過後,「1號牌」、「4號牌」及「9號牌」的價格有望反彈,隨資金再度氾濫,加上「負利率」的憧憬,即使經濟因素未轉好,該牌照仍有機會成為投機者炒作的對象。

財富榮耀資產管理董事總經理史理生

  史理生又認為,近期「9號牌」的牌價急跌,除了因為市況不景,也因為監管機構發出「9號牌」時,加入了「只提供專業投資者」的條款,使到牌照持有人不能面向普羅投資者,從而拖累牌照價格。

  主板殼價跌至3億樓下

  同樣因為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市場上「借殼上市」的活動銷聲匿迹,連帶「殼價」也一沉不起。綜合市場消息,主板「殼股」的「殼價」,2017年高峰時動輒要5億至7億元,受疫情打擊,近期已急跌至2億至3億元;至於創業板公司的「殼價」,更跌至不足1億元。因此,券商的生意又再縮水。

  專門研究細價股的宏高證券投資經理梁杰文分析,近日「殼價」暴瀉,主要因為疫情之下,不少投資者生意發生問題,無暇「買殼」;加上市場已預計,這一輪經濟衰退周期,可能長達2至3年,眾投資者都觀望,「買殼」活動急跌,自然拖低「殼價」。

宏高證券投資經理梁杰文

  與資產管理牌照的情況相近,「殼價」低迷也可能與收緊監管有關。梁杰文稱,隨監管機構近日修改《上市規則》、勒令業務或資產不足以支持的公司除牌後,也打擊了投資者「買殼」的意欲。

  借殼上市難度增

  梁杰文預測,長遠而言,主板的「殼價」將跌至1億至2億元,至於創業板的「殼價」更有可能出現「有價無市」的局面;因為即使「買了殼」,但礙於《上市規則》修訂後更為嚴格,要「借殼上市」將難上加難。

  雖然「買殼」、「借殼」的活動將會大為收斂,但梁杰文預計,在疫情過後不會絕,反而會重新上路。對內地投資者及富豪而言,香港仍是安全地方可供資金安全「泊岸」,加上「買殼」有利融資及保值,有利「買殼」、「借殼」在疫情過後重現。

  財富榮耀資產管理董事總經理史理生認為,隨着美國開始排斥中概股,使到中概股可能回流到香港上市,將有利「殼股」的需求,料「買殼」、「借殼」的活動將會增加。

   

[责任编辑:雨杉]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