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潤雄儿子遭網上起底恐嚇 教育界:必須追究發帖者刑事責任

2020-05-18
来源:香港商报网


  教育局局長楊潤雄 資料圖

  【香港商报网訊】中學文憑試(DSE)歷史科其中一道试題扭曲日本侵華痛史,被外界批評偏頗、具引導性及對考生不公。教育局局長楊潤雄要求考評局取消試題。但有人在社交媒體上針對楊潤雄,並刻意披露其兒子的個人資料,煽動網民對其子不利,言論充斥恐嚇。教育界人士對此予以嚴厲譴責,並認為應循法律途徑追究搞事者責任,不能容忍搞事者逍遙法外。

  楊潤雄明確指出試題的五大問題,題目的時間段包括整段日本侵華戰爭只有「弊」而不會有「利」,既無討論空間且有引導性,更嚴重傷害在侵華戰爭中受到莫大苦難的國民之感情和尊嚴。并要求考評局取消該試題,並於今日派員到考評局了解審題機制有否嚴謹執行,長遠亦要檢討以確保考試及試題質素。

  受今次事件影響,網上有不少針對楊潤雄言論,更刻意將其兒子的英文名字、facebook頭像相片、就讀院校、學系等資料放上網,甚至揚言能於Telegram頻道「老豆搵仔」找到其兒子的個人資料。有網民在「連登討論區」發帖出言恫嚇稱:「你老豆(竇)楊潤雄係(喺)度害人地(哋)啲仔女,你以為你係(喺)××就可以獨善其身」,並恐嚇稱外國「有咁多香港人,會認唔到你?睇路呀」等。

  香港教育政策關注社主席張民炳批評,相關恐嚇言論「極不道德」,又認為官員若只因履行職務,其家人就會無辜受到連累,「將來還找誰去擔任問責官員?這對香港的各個方面發展,無疑有着各種打擊。」他稱,政府必須循刑事途徑追究發帖者的法律責任,不能任由其逍遙法外。

  教聯會主席黃錦良強烈譴責上述恐嚇言論,他指起底、恐嚇的言論純屬「攬炒派」的慣用伎倆,目的只為達到所謂「滅聲」效果,只允許社會出現單一觀點,而楊潤雄只是履行其職責就被搞事者針對,社會對此不能容忍,提醒市民需要適時舉報涉嫌違法的威嚇言論。

  教育局發言人回覆指,局長尊重任何人以合法、合理的方式表達意見,但對於語帶恐嚇或威脅他人人身安全的言論表示遺憾。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