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積金易」平台招標進行中

2020-05-18
来源:香港商報

強積金制度的多方面優化措施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張智榮報道:新任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昨日發表網誌,提到對已實施20年的強積金制度的多方面優化措施,包括擴大強積金投資產品範圍,設立「積金易」平台,以及把握綠色金融投資機遇等,其中,積金易平台目標於2022年建成,將有助減低強積金行政費用。

  許正宇撰文指,目前四分之三的打工仔被納入強積金的保障範圍,而截至3月底,強積金總資產已累積至約8600億元,大概相等於政府財政儲備的八成,是一筆重要資產。展望未來,強積金除了提供退休保障,也與鞏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息息相關。

  目標下半年批出合約

  金融科技應用方面,為了減低強積金的行政費用,政府和積金局正着力籌備積金易平台,為全港老闆和打工仔建設一個大型金融基建,透過一站式、以用家為本,既易用又好用的數碼平台,把強積金計劃的行政工作變得更標準、精簡和自動。有關招標工作正進行得如火如荼,目標是於今年下半年批出合約,2022年建成平台,並隨後分階段啟用。

  許正宇說,積金易平台可以提高老闆和打工仔管理強積金的效率,以製造更大的減費空間,也可以推動退休投資基金市場競爭,引入價格更具競爭力的產品和提高服務質素。

  他又指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及資產管理中心,尤其面對目前的低息環境,更需要豐富的投資產品生態圈。積金局近年積極協助並鼓勵業界,研發切合打工仔在供款和提取階段的投資需求的退休方案。

  放寬MPF投資REIT限制

  其中,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REIT)由於會透過派發股息提供穩定的投資收入,而且這類基金與其他資產類別的相關性較低,可發揮分散投資作用,積金局就於近日擴大了強積金可投資於REIT的比例及市場數目,目的是協助業界更充分利用REIT研發退休投資方案,為打工仔提供更穩定的回報。

  綠色金融方面,許正宇表示,積金局鼓勵強積金受託人及投資經理在投資決策的過程中,履行企業社會責任,考慮相關的國際「環境、社會及管治」(ESG)標準,並向強積金成員披露他們甄選ESG因素的方法。積金局亦鼓勵強積金受託人與投資經理討論,考慮把綠色債券納入強積金投資組合範圍,支持與氣候有關的項目或其他種類的特定環保項目,在尋求投資回報的同時為環保出一分力。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