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內會再現混戰 李慧琼高票当选主席

2020-05-1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訊】財委會主席陳健波今日上午11时主持立法會內務委員會主席選舉,由于反对派议员的捣乱,會議一度被暂停。內會恢復會議並進入投票程序。陳健波宣佈,李慧琼40票當選主席。

  反對派內委會捣乱 陳健波驅逐多人

  上午約10時15分,陳健波在立法會保安護送下,進入立法會會議室,並在主席台就座。約20名保安員一字排開站在主席台前排及主席位置周圍。10時30分,與會的議員陸續進入會議室,多名反對派派議員站在主席台前隔著保安員叫囂示威。还有人走到主席台前,指陳健波並非內會主席,質疑對方越權坐上主席台。民主黨許智峯稱會議非法,要求陳健波離開主席台。公民黨郭榮鏗一度越過包圍主席台的保安與陳健波對話。

  10時58分左右,反對派議員拉起黑布,輪番衝擊主席台,與保安員發生肢體衝突,場面混亂。陳健波警告反對派議員停止衝擊,否則有機會干犯《權力及特權條例》,可被判監12年。他多次發出警告不果,先後驅逐陳淑莊、許智峯、朱凱廸和尹兆堅離開會議室。

  許智峯拒絕離場,被四名保安員嘗試抬出場時激烈掙扎,導致多名保安員倒地。許智峯就勢倒地不起,多名反對派上前「慰問」並聲稱有人受傷。約五分鍾後許智峯重新站起並踩上檯面繼續大聲叫囂。期間被保安嘗試抬走的朱凱廸亦疑似受傷,躺在地上不起身。

  許智峯一度站在桌上。圖:橙新聞

  由於現場有人受傷,陳健波宣佈暫停會議處理。反對派議員在暫停會議期間仍不斷高叫口號,數人撕爛文件並擲向主席台。之後朱凱廸被多名保安抬走。

  由於本月8日舉行的內會,議員曾發生肢體衝突,多名保安員今早在會議室門外戒備,走廊設有欄杆;一批軍裝警員在立法會外一帶,包括在添馬公園和中信天橋部署,數輛警車泊於中信大廈外。

  內會由去年10月至今,經召開17次會議仍未選出主席。內會停擺引起關注,立法會主席梁君彥上周五(15日)引用《議事規則》第92條,指定由保險界議員陳健波主持今日舉行的內會主席選舉。

  李慧琼:將按《議事規則》公平有序主持會議

  李慧琼 圖:商台

  民建聯主席李慧琼今日連任內會主席,她強調,會按照《議事規則》公平有序召開及主持會議,希望內會未來可順利開會,履行職能。

  對於反對派議員批評主席選舉的會議名不正、言不順,不會認同選舉結果,李慧琼指,大部分內會委員支持及信任她,明白選舉過程有不少爭議,若議員有不同想法,可透過其他途徑尋求裁決,包括司法途徑。

  李慧琼表示,會按照《議事規則》賦予的權力,有序公平主持和召開會議,並協助立法會主席主持大會。她指,內會已停擺超過半年,希望能追回過去超過半年流失的時間,因此會以優先次序考慮處理積壓的議程,稍後亦要處理選舉副主席的安排。

  她説,市民和議員都希望看到立法會工作較為順暢,希望内委會會議順利召開,繼續履行基本法的職能。

  建制派譴責反對派暴力行為

  建制派議員會後會見傳媒,批評反對派在會議室內拉起黑布,試圖遮掩他們的暴力行為,指有保安因為他們推撞而受傷,譴責相關行為。

  建制派班長廖長江表示,內會主席選舉完成,令困擾議會多月的問題告一段落,期望新主席李慧琼能帶領內會履行應有的責任,協助大會履行基本法下的義務及職能。他希望經過今次的選舉鬧劇後,建制和反對派都能吸取教訓,將來不會再發生鬧劇。至於會否就今日混亂情況報警,廖長江指,建制派商討後會再決定。

  民建聯葛珮帆指,會商討是否就反對派的行為報警處理,她點名指出民主黨林卓廷損毀兩本《議事規則》,認為这是刑事毀壞、破壞公物。

  民建聯議員周浩鼎表示,市民可以明顯見到有無黑布時,反對派議員的衝擊動作程度明顯不同,及時扯下黑布是為防止保安員受到進一步傷害。他質疑,民主派想以黑布遮蓋「黑暴」,行為卑鄙,非常可恥。他呼籲執法機關嚴肅處理相關暴力行為。

  民建聯陳克勤批評,反對派的行為肆無忌憚破壞議會,視議事規則為無物,指最離譜是帶了一塊黑布入議會,試圖遮掩他們的「黑暴」,令他們不能見光的卑鄙行為不會被看見,有保安員懷疑在黑布下遭襲擊,認為有關情況史無前例及不可接受,敦促反對派收手。

  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梁美芬表示,反對派所使用的長黑布是非常危險的工具,會對執行職務中的保安造成嚴重人身傷害,強烈譴責有關行為。她重申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根據《議事規則》指定陳健波主持會議的做法絕對有法律基礎,呼籲反對派議員停止暴行。

  工聯會麥美娟說,派議員有明顯犯罪意圖,要求有關部門處理。她指出,當時在地上見到有至少3條保安員的領呔、亦有口罩,認為有保安員曾被人扯甩領呔。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