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瞭望】人民幣國際化的大棋盤

2020-05-19
来源:香港商报

  

  隨着中國經濟的崛起,以及中國經濟與全球經濟的日趨融合,以人民幣跨境使用為重要標誌的中國金融業國際化發展正在不斷加速,近十年來,為推動人民幣國際化發展,中國金融管理部門採取了許多卓有成效的措施,而且這些措施與時俱進,不斷推陳出新,如今已經形成了人民幣國際化的一盤大棋。 顏安生

      從中國過去十幾年的實踐來看,人民幣國際化所走的主要是傳統發展路徑,其中主要有五個方面:一是加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一籃子精英貨幣,也就是加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SDR特別提款權一籃子貨幣。2015年12月1日,時任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拉加德向全世界宣布,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正式批准人民幣加入特別提款權SDR,從而使人民幣正式成為國際精英貨幣的一員,人民幣國際化發展邁出一大步。

  二是中國政府與各國政府簽訂貨幣互換協定,通過官方管道讓人民幣不斷走向國際市場。自從2008年12月中國與韓國簽訂首份貨幣互換協定以來,到目前為止,中國已經與40多個國家簽訂了總額超過3萬億元人民幣的貨幣互換協議。隨着中國經濟的崛起,對人民幣需求的國家越來越多,需求量越來越大,中國通過與各國政府簽訂貨幣互換協定,不斷推動人民幣走向國際。

  三是建立人民幣國際清算系統,為人民幣國際化構建起完善的國際金融網絡和金融基礎設施。2012年初,中國人民銀行決定組織建設人民幣跨境支付系統(CIPS),滿足全球各主要時區人民幣業務發展的需要,CIPS系統按計劃分兩期建設,一期工程便利跨境人民幣業務處理,支持跨境貨物貿易和服務貿易結算、跨境直接投資、跨境融資和跨境個人匯款等業務。

  2015年10月8日,CIPS一期成功上線運行,並覆蓋六大洲50多個國家和地區。2018年3月26日,CIPS系統二期投產試運行,10家中外資銀行同步試點上線。至此,人民國際結算系統正式宣告建成,從而為人民幣國際化奠定了基本的金融設施基礎。

  打破石油美元霸權

  四是設立以人民幣為結算手段的國際石油期貨交易市場。美元之所以成為國際貨幣的霸主,其中,石油美元對美元的國際霸權地位起着十分重要的支撐作用。

  中國是全球最大的石油進口國,中國充分利用自身的這一優勢,建立起了以人民幣為結算手段的石油期貨交易市場。2018年3月26日,人民幣結算的原油期貨在上海期貨交易所上海國際能源交易中心正式掛牌上市交易,從而為中國的資本市場開放及人民幣國際化發展提供了新的舞台和支援。據悉,自從人民幣石油期貨在上海期貨交易所掛牌以來,市場參與各方十分活躍和積極,交易規模不斷擴大,目前上海期貨交易所的人民幣石油期貨交易規模已經成為全球第三大原油期貨市場,人民幣石油期貨與美國紐約商業交易所的西德克薩斯中質原油、倫敦國際石油交易所的布蘭特原油,一起成為全球三大原油期貨市場之一,人民幣國際化正在塑造與石油美元相比肩的石油人民幣市場。

  五是中國金融機構通過自身在國際上的布局,大力支持境外有意願且條件成熟的國際或地區性金融中心建立人民幣離岸市場。從2003年開始,隨人民幣的跨境使用規模不斷擴大,中國金融管理部門有針對性地在全球範圍內推動人民幣離岸市場建設,目前除了香港這個全球最大的人民幣離岸中心外,倫敦、新加坡、巴黎、盧森堡、法蘭克福、首爾等國際和地區性金融中心也都已形成為人民幣離岸業務的重要市場,從而為人民幣的國際結算提供了越來越廣闊的金融管道和市場網絡。人民幣離岸市場建設的過程也是中國金融機構國際布局的過程,目前中國各主要銀行、保險機構、證券機構等都在世界各主要金融中心設立了自己的分支機構和業務據點,可以說,中國的金融機構已經遍布世界各地,為人民幣國際化提供了強有力的依託。

  革命性推人民幣數字貨弊

  更加令人欣喜的是,進入2020年以來,人民幣國際化之路展現出了全新的思維,兩條新路徑引人注目:一是人行發行數字版人民幣,亦即人民幣數字貨幣。

  人行數字貨幣研究所相關負責人4月17日表示,目前數字人民幣研發工作正在穩妥推進,先行在深圳、蘇州、雄安成都及未來的冬奧場景進行內部封閉試點測試,以不斷優化和完善功能。由於人民幣數字貨幣是中國主權的法定貨幣,並且人民幣數字貨幣由於其便捷性將帶來新的支付革命,因此,只要有強大的中國經濟加持,人民幣幣值穩定,那麼人民幣數字貨幣在國際間的流通將發生革命性的變化,人民幣數字貨幣的發行,不僅完全克服了現有的微信和支付寶在國際上大受限制的缺陷,而且也將徹底繞開美元SWIFT結算系統的監控,將被越來越多的國家接受和歡迎,甚至會成為許多國家和地區替代美元的另一種最佳選擇。

  二是通過區塊鏈技術在國際貿易中使用人民幣進行貿易結算。眾所周知,區塊鏈技術是一項去中心化的分帳式記帳技術。據悉,2020年5月12日,中國最大鋼鐵集團旗下的寶鋼股份與澳洲力拓集團完成首單利用區塊鏈技術實現的人民幣跨境結算,金額為1億元人民幣。

  這是中國企業繼2020年1月和4月分別與巴西淡水河谷、澳洲必和必拓完成首單人民幣跨境結算後的又一新進展。這意味着中國企業已經實現了三連擊,與全球三大鐵礦石巨頭之間都已經實現了鐵礦石交易的人民幣跨境結算。這無疑是人民幣國際化加速的又一體現,可以說,鐵礦石貿易模式的創新為人民幣國際化闖出了一條新路。

   

[责任编辑:雨杉]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