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研究證實全民戴口罩抗疫最有效

2020-05-19
来源:香港商报

 

  科大計算機科學系吳德愷教授示範互動模擬模型如何運作計算疫情傳播。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仁樂報道:口罩在新冠肺炎疫情持續下成為「抗疫神器」,戴口罩抗疫效用陸續被各方研究證實。香港科技大學昨公布早前一項研究發現,在未有疫苗或治療方法面世前,「全民戴口罩」為具迫切性的非藥物解決方案,相信可避免新冠肺炎第二波疫情爆發。

  可防第二波疫情爆發

  科大計算機科學系教授吳德愷共同領導團隊,與英法、芬蘭和愛沙尼亞的經濟學家、人工智能學者等專家合作,通過2個理論性數學模型,模擬「全民戴口罩」對疫情傳播影響,結果發現若在首輪疫情爆發後約50日及解除「封城」措施前,有80%至90%巿民戴口罩,即可有效降低感染數字,避免第二波爆發;惟若僅有50%人戴口罩,或推遲至首輪疫情爆發後75日才戴口罩,將未能夠顯著減緩病毒傳播。

  研究團隊亦發現,即使只使用廉價、十分容易購置的非醫用口罩,或僅具有70%有效過濾程的自製口罩,模擬結果仍然相同。換言之,口罩質素與防疫效率未必有必然性。

  此外,團隊亦將模擬的結果,與包括香港及台灣在內的地區疫情數據對比,發現早期「全民戴口罩」與成功抑制新冠肺炎病例的每日增長率或每日增長高峰期的病例減少率之間,具有近乎完美的關聯性。相比之下,未有推行「全民戴口罩」的地區則需要保持嚴格的「封城」措施,承受巨大的經濟和社會損失。

  吳德愷指出,戴口罩「封鎖」口鼻,比禁足在家更易為社會接受,而且教育巿民製作和佩戴口罩的成本,亦遠比病例增加造成的經濟和人力成本為少。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