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刺激經濟 劉遵義:發展基建

2020-05-19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香港中文大學藍饒富暨藍凱麗經濟學講座教授劉遵義,出席團結香港基金舉辦「團結卓爾論壇」時提到,香港經濟不會像「沙士」一樣V型反彈,當時只有疫情因素困擾香港。而目前的情況是,大灣區已經建設了不少設施,當地居民會選擇去當地的設施遊玩。

  劉遵義稱,中國由世界工廠轉型面向世界市場,不再是出口主導,而香港的角色亦已轉變,不能再靠出口,金融市場可繼續發展,要培養研發及風險投資中心。

  政府促進經濟的措施,他認為派錢對整個經濟體系的作用難以持續。目前的宏觀環境之下,很多人拿到錢都會選擇儲蓄,而不會選擇消費。他認為,政府可考慮將資金投放到基建項目,例如機場三跑、大嶼山填海項目、興建公屋及5G項目等。

  本港有能力承擔3000億財赤

  政府早前預計,兩輪抗疫基金加上全民派錢1萬元,將令今年財政赤字推高至3000億元。劉遵義認為,3000億元財赤佔本地生產總值約10%,屬高水平,但香港累積的財政儲備接近1萬億元,加上沒有任何公共債務,有能力承擔當前財赤。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