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股W股勢染藍 納入初期比重上限5%

2020-05-19
来源:香港商报

 

黃 偉 雄 ( 右) 表 示,W 及 S 股公司在 指數的比重初期上限將 設定為 5%,但未來會 否上調至 10%仍未 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潘晶、范曉昱報道:恒指公司年初諮詢是否將同股不同權公司(W 股)和第二上市公司納入恒指和國指選股範疇,有超過90%的回覆支持該建議,意味着已在本港上市的以上兩類公司,包括阿里巴巴(9988)、美團(3690)和小米(1810)最快可以在8月季度檢討後染藍。

  恒指公司董事兼研究及分析主管黃偉雄表示,基於起始階段審慎原則,此類公司在指數的比重初期上限將設定為5%,但未來會否上調至10%仍未知,恒指公司會不時檢討有關上限,但無既定時間表。他又表示,只要股份符合條件,毋須逐隻股份加入指數,但難以預計8月季檢時會否最少納入一隻。

  市場代表性為重要參考

  目前恒指成分股以金融股為主導,恒生指數公司強調,不會對香港與內地成分股,以及金融股在恒生指數裏的比例或比重作出限制,市場代表性將仍然是恒生指數成分股變動之主要考慮因素。

  對於改革後會否吸引在美國上市的中概股來港第二上市,黃偉雄稱難以估計,但港交所引入同股不同權公司是市場新篇章,恒指公司會跟隨大趨勢去配合香港金融發展。

  豐盛金融資產管理董事黃國英表示,W和S股納入恒指及國指,長遠來說能增加恒指上升的潛力,但波動性亦會隨之增加。他又指,對於同股不同股權的公司來說,此舉可以在一段時間內為股價提供動力,不過由於這些股份目前已經上升了很多,而距離下一次檢討還有幾個月時間,估計這類股份到7月中才會「再炒過」,因屆時距離8月季檢時間短,市場風險較小。

  料吸大量中概股來港

  資深金融及投資銀行家溫天納接受本報記者訪問時表示,長遠來講納入同股不同權公司會對恒指成分的影響很大。他預期,未來將吸引很多中概股轉投港股市場,恒指成分亦會向科技板塊擴容,令恒指向科技股傾斜,未來幾年科技股在恒指中的成分可能會過半。不過他認為,恒指的不同板塊股份佔比需要平衡,每種類型股份佔比不宜超過25%,否則會導致投資價值重疊。

  東驥基金管理董事總經理龐寶林對本報表示,納入同股不同權公司或會令恒指呈增長走勢,現時恒指成分中金融股佔比較大,但金融股屬周期性股份,面臨壞帳大等很多問題;而新經濟股未有受疫情打擊,業績向好,有機會令恒指上升。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