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个團體促嚴懲DSE試題肇事者

2020-05-19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漁民團體聯會、香港農業聯合會譴責文憑試歷史科一條試題嚴重偏頗,要求有關當局嚴查事件。中通社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周偉立報道:考評局中學文憑試歷史科試題風波繼續引起各界譁然。多個團體昨日分別到考評局和政府總部請願,高舉「要求嚴查事件,勿再荼毒眾生」橫額,批評試題嚴重偏頗,罔顧日本軍國主義侵華暴行鐵證如山,支持當局當機立斷取消問題試題,要求盡快嚴查事件,嚴懲及開除在人性及專業失德的職員,檢討機制堵塞漏洞,向公眾作出交代。香港高等教育評議會發出聲明指,政府應調查事件是否有人或有組織涉今次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相關罪行,並嚴懲相關肇事者。

  漁農界斥考題顛倒是非

  香港漁民團體聯會及香港農業聯會一行數人高舉「要求嚴查事件 勿再荼毒眾生」橫額。發言人批評考評局近日於中學文憑試歷史科中有關「1900-45年間,日本為中國帶來的利多於弊」的試題嚴重偏頗,罔顧日本軍國主義侵華暴行鐵證如山,以極為片面的歷史資料,引導學生在當時偽善且狼子野心的所謂「日援」,與日本軍國主義殘暴侵華下,無數抗日人民死傷慘重之間作出所謂「利多於弊」的抉擇。

  另外,他又指,近日考評局文憑試歷史科委員會秘書楊穎宇被踢爆在社交網站上提出「支持侵華」的冷血及「漢奸」主張,故漁農界認為考評局相關出題人員極有引導考生走向嚴重錯誤且泯滅人性的史觀之嫌,荼毒考生與下一代;歪曲歷史、顛倒是非之舉更嚴重傷害曾被侵華暴行迫害的廣大國民的感情及尊嚴。如此引導性的試題,不是所謂「開放式」作答可敷衍塞責,當局管理下居然出現如此人性及專業失德的職員和偏頗試題,實在責無旁貸,要求當局嚴懲及開除在人性及專業失德的職員,檢討機制堵塞漏洞,向公眾作出交代。

  新年代批葉建源包庇會員

  團體「新年代」示威,批評葉建源包庇該會會員,枉為人師。

  團體「新年代」昨日先後到考評局遞信抗議和到政府總部外示威,高叫「黃絲蛇鼠一窩 荼毒莘莘學子」、「日寇侵華暴行沒有討論空間」、「借教育洗學生腦」、「葉建源枉為人師 撐黃絲反中亂港」等口號。「新年代」批評葉建源為了包庇該會會員,在考評局扭曲歷史,質疑他利用教協推出扭曲歷史的教材,葉建源應被釘在歷史的恥辱柱上。

  高教評認為,今次事件反映香港教育及考試界別,一直存在政客高度介入,刻意令青年學生缺乏是非觀和缺乏應有的國族本位觀念,嚴重毒害青年學生的價值觀;今次問題的關鍵不只在個別人士,更涉及整個教育、考試及評核制度。雖然撤回試題表面上令已選答的學生利益受損,但由於試題本身設計的缺憾,令該科的評卷人在評分時無所適從,影響考生的利益更大。因此,刪去這一題,是對考生最為有利的做法。而該會亦留意到,有個別教育團體及其代表,以巧言令色、不問是非黑白只問政治立場的方式,一再護短。

  高教評倡成立委員會調查

  高教評要求特區政府及教育局成立「2020年中學文憑試歷史科問題專責調查委員會」,委任本地相關學科專家調查事件來龍去脈、責任人、懲處辦法、現時制度流弊及作出改善建議等;提出一系列補救措施,務求將應屆歷史科考生因今次設題不符專業要求而產生的負面影響減至最低;刑事調查是否有人或有組織牽涉今次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相關罪行,嚴懲相關肇事者;公開是次歷史科審題委員會成員名單,重新考慮涉事的相關人士日後是否適合出任公職;改革整個課程發展議會、香港考試及評核局各學科委員會的人員組成、工作流程及質素保證機制。

  另外,考評局委員會同日召開特別會議,討論是否取消試題及後續處理方案;考評局秘書長蘇國生指,考評局委員會了解這件事,亦聽到不同的聲音,所以接下來有一次機會坐下來商討,當局明白這事影響深遠,委員會的委員一定會明白以及仔細地嚴肅跟進。

  而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主席葉劉淑儀表示已收到議員要求召開緊急會議就有關爭議進行討論,會議定於下周一下午2時半到4時半舉行,將邀請教育局及考評局官員出席。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