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潤雄儿子遭「起底」恐嚇 教育界嚴厲譴責 促依法追究

2020-05-19
来源:香港商报

楊潤雄 資料圖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戴合聲報道:中學文憑試(DSE)歷史科其中一道試題扭曲日本侵華歷史,被外界批評偏頗、具引導性及對考生不公。教育局局長楊潤雄要求考評局取消試題,但有人在社交媒體上針對楊潤雄,並刻意披露其兒子的個人資料,煽動網民對其子不利,言論充斥恐嚇。教育界人士對此予以嚴厲譴責,並認為應循法律途徑追究搞事者責任,不能容忍搞事者逍遙法外。

  教育局對威脅言論感遺憾

  教育局發言人回覆傳媒查詢指出,局長尊重任何人以合法、合理的方式表達意見,但對於語帶恐嚇或威脅他人人身安全的言論表示遺憾。

  上周四舉行的文憑試歷史科,考試問及「『1900-45年間,日本為中國帶來的利多於弊。』你是否同意此說?」試題要求考生參考考卷提供的資料解釋答案,包括1905年日本法政大學校長梅謙次郎的文章,提及其支持清朝改革。上述試題被教界狠批偏頗、具引導性及對考生不公。

  楊潤雄及後明確指出試題的五大問題,題目的時間段包括整段日本侵華戰爭只有「弊」而不會有「利」,既無討論空間且有引導性,更嚴重傷害在侵華戰爭中受到莫大苦難的國民之感情和尊嚴,並要求考評局取消該試題,又派員到考評局了解審題機制有否嚴謹執行,他指長遠應檢討及確保試題質素。

  其後,網上有不少針對楊潤雄言論,更刻意將其兒子的英文名字、facebook頭像相片、就讀院校、學系等資料放上網,甚至揚言能於Telegram頻道「老豆搵仔」找到其兒子的個人資料。有網民在「連登討論區」發帖出言恫嚇稱:「你老竇楊潤雄喺度害人哋啲仔女,你以為你係XX就可以獨善其身」,並恐嚇稱外國「有咁多香港人,會認唔到你?睇路呀」等。同時,另有人在其他討論區以《識鬥一定係鬥楊潤雄全家》為題發帖,有網民在帖中留言,稱「別讓楊潤雄子女跑了」,更揚言不論楊子「走到天涯海角,都一定要雖遠必誅」。

  黃錦良籲市民舉報

  教聯會主席黃錦良強烈譴責上述恐嚇言論,他指起底、恐嚇的言論純屬「攬炒派」的慣用伎倆,目的只為達到所謂「滅聲」效果,只允許社會出現單一觀點,而楊潤雄只是履行其職責就被搞事者針對,社會對此不能容忍,提醒市民需要適時舉報涉嫌違法的威嚇言論。

  香港教育政策關注社主席張民炳批評,相關恐嚇言論「極不道德」,又認為官員若只因履行職務,其家人就會無辜受到連累,「將來還找誰去擔任問責官員?這對香港的各個方面發展,無疑有各種打擊」。他續稱,政府必須循刑事途徑追究發帖者的法律責任,不能任由其逍遙法外。

  柯創盛批評行為不可接受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柯創盛對楊潤雄兒子被「起底」感到憤怒,並對此惡行予以譴責。他認為,教育局有責任進行把關工作,而局長更需要去監督及落實相關工作,因此當楊潤雄作出合情、合理、合法的決定時,有人感到不滿並去「起底」及騷擾其兒子,這種行徑是不可接受的。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