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園重新定位求生存 突出教育保育減機動遊戲

2020-05-22
来源:香港商报


         邱騰華表示,海洋公園將重新定位,將資源回歸教育及保育工作。 中通社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周偉立報道:立法會財委會今日再審議政府為海洋公園申請的54億元「救亡」撥款,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昨午會見傳媒透露會向財委會就撥款方案遞交修訂,海洋公園未來將脫離傳統主題公園的發展模式,不再大規模投資興建機動遊戲及會考慮縮小公園規模。他宣布會透過修訂《海洋公園條例》框架引入資金達致開源,以及剔除原來用作研究未來方向的1300萬元撥款,並指會爭取最短時間獲得撥款,以保住2000名員工崗位及園內7500隻動物。

  邱騰華表示,經過過去兩次財委會會議及走訪不同團體得到很多有用的意見,除了協助公園渡過難關外,訂立清晰方向更為重要。他指出,海洋公園多年來在教育及保育上有聲譽,是園方的最大資本,重新定位更加確定保育優勢,善加利用,未來要突出此優勢。他續指,機動遊戲方面不會擴張,因需要大量資金興建,維修開支亦是沉重的負擔,而且周邊的主題公園亦有相類似設施,因此海洋公園應脫離傳統主題公園的發展模式,建議考慮縮減及調節機動遊戲,避免大規模投資興建機動遊戲,以將資源回歸教育及保育工作。

  5方面調整營運開源節流

  因應海洋公園內現有兩間酒店,加上年底開放的水上樂園,可善用背山面海地理優勢,有條件爭取發展消閒、度假式發展周邊酒店及景點等;就此而言,園方需要透過調整營運模式及爭取開源節流,共有5方面額外工作要做,包括審視資金及財務安排;探討票務安排,更改收費模式,令營運更具彈性以開源節流,盡量避免依賴政府撥款;探討修例及集資發展;運用園內園外土地作發展;與周邊地區例如附近遊艇會、香港仔避風塘等互相合作發展,將探討把部分設施批出專營權予其他機構管理,或與商業機構合作。

  將修例改土地用途

  邱騰華又指,園方的財務和營運模式,受制於《海洋公園條例》,日後需要修訂,令園方更有彈性,更改土地用途也可能要城規會批准。

  議員關注注資可持續性

  另外,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周浩鼎回應指,一直明確要求當局更改公園的定位,認為其作為大型主題樂園不符成本效益,同時要求當局考慮容許公園開拓私人投資。他表示,當局今次白紙黑字交代會修改其定位,但信中未有交代可削減多少經營成本,要求當局再作交代。

  另一位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張國鈞稱,黨內對海洋公園問題有不同意見,關注今次注資公園後其財務非可持續,不希望相關資助將用作「填氹」;他又擔心未來無自由行遊客後,公園若不改變其定位,將不能負擔其每月逾1億元的經營成本。他續指,當局計劃未來會將公園與南區其他旅遊點配合,發展好相關產業,希望屆時政府會與南區居民做好溝通。

[责任编辑:郭玉桔]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