聂德权致信港区公务员:國家安全立法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2020-05-23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报网讯】公务员事务局长聂德权向公务员致信,表示期望和深信公务员队伍作为特区政府的骨干,会显示出应有的担当,依法履行维护国家安全的使命和责任。

  聂德权呼吁公务员团结,在行政长官领导下竭力做好维护国家安全的各项工作;相信公务员会明白,在目前形势下,在本港建立国安法,堵塞法律漏洞,在《宪法》和《基本法》的轨道上,推进维护国家安全工作,对确保「一国两制」行稳致远至为重要。

  聂德权表示,推动《基本法》23条的国家安全立法工作,多年来被严重污名化,加上目前香港政治形势,理解有部分市民关注人大审议国安法草案的情况,不过人大的决定和有关全国性法律的制定,绝不会影响香港居民依法享有的各项权利和自由,亦不会影响司法机关行使独立司法权和终审权,重申国安法能巩固「一国两制」,指「一国」和「两制」分不开,维护好「一国」,是落实「一国两制」的前提和基础。

  下为公开信全文:

  各位同事:

  國家安全立法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十三屆全國人大第三次會議昨日審議《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草案)》,行政長官已經發表聲明及會見媒體,表示香港特區政府支持全國人大的審議,並在《決定》通過後,全力配合全國人大常委會盡快完成有關立法,履行維護國家安全的職責。

  對任何國家來說,國家安全立法都屬於國家立法權力。國家安全立法屬於中央事權,是無可置疑的。全國人大是國家最高權力機關,其決定具有最高權威和法律效力。《決定》沒有修改《基本法》,也沒有取代或排斥《基本法》第二十三條規定香港特別行政區應自行立法禁止危害國家安全行為的憲制責任和法律義務。因此,任何批評《決定》違反「一國兩制」,或者令香港變成「一國一制」都是站不住腳的。

  再者,全國人大審議從國家層面建立健全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根本目的是為了維護國家安全和香港繁榮穩定,針對的只是那些分裂國家、顛覆政權、組織實施恐怖活動的行為以及外國和境外勢力干預香港特區事務的活動。《決定》和有關全國性法律的制定絕不會影響香港居民依法享有的各項權利和自由,也不會影響香港司法機關行使獨立的司法權和終審權。「一國」和「兩制」是分不開的,維護好「一國」,是落實好「一國兩制」的前提和基礎。有關《決定》不但沒有削弱「一國兩制」,反而是鞏固「一國兩制」。

  我完全明白在香港社會,推動按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的國家安全立法工作多年來被嚴重污名化,加上目前香港的政治形勢,有部分市民表示關注也是可以理解的。縱使如此,我相信公務員同事都會明白,在香港目前形勢下,從國家層面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堵塞香港國家安全法律漏洞,在憲法和基本法的軌道上推進維護國家安全工作,對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至關重要。我期望亦深信公務員隊伍作為特區政府的骨幹,會顯示出應有的擔當,依法履行維護國家安全的使命和責任。

  各位同事,讓我們團結同心,在行政長官的領導下竭力做好維護國家安全的各項工作,令「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發揮得更好,使香港我們的家得享繁榮穩定,市民安居樂業。

[责任编辑:董岳昕]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