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国安立法程序料兩月內完成

2020-05-24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仁樂報道:今次全國兩會,有關「香港國安法」的立法成為熱門話題。據環球時報報道,有正在北京參加會議的港區政協委員透露,「香港國安法」已草擬得「十之七八」,內容十分細緻,兩會之後就會加速立法,料兩個月內即可完成立法程序。

  全國政協委員黃英豪透露,即將訂立的「香港國安法」或將授權國家國安部門在港設立分支機搆,除有搜集資訊情報和聯絡溝通等職能外,還有望擁有一定的在港直接執法權力,它將如何和香港現有執法機構配合與銜接,還有待進一步明確。他解釋,由於香港沒有專門負責情報工作的機構或部門,原本負責資訊搜集工作的警隊政治部已於上世紀90年代解散,反恐情報工作暫無人承擔。面對日益複雜的地緣政治環境,他認為建立專門機構處理相關事務非常必要,而他相信未來處理國家安全事務的工作,可能主要由中央派駐香港的國安機構承擔。

  他又透露,「香港國安法」內容已草擬得「十之七八」,相關內容亦十分細緻,將規定各種情況的罰則。他還預料全國人大常委會或在兩會閉幕後就會召開會議加速立法,料兩個月內完成立法程序。

[责任编辑:程向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