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界聯合陣線撐國安立法 全港聯署啟動 首日逾50萬市民簽名

2020-05-25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各界撐國安立法聯合陣線昨日舉行啟動禮。 記者 蔡啟文攝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何加祺報道:全國人大會議將審議《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草案)》議案,來自全港各界人士及團體、企業昨日宣布成立「香港各界撐國安立法聯合陣線」(簡稱:聯合陣線),並發起「撐國家安全立法」簽名行動,支持全國人大制訂特區維護國家安全法,堵塞香港國家安全的法律漏洞,維護國家安全,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香港人可以安居樂業。

  須堵塞港國安法例漏洞

  聯合陣線舉行成立儀式暨「撐國家安全立法」簽名行動啟動禮,召集人李慧琼,發起人麥美娟、黃錦良、張華峰、陳健波、何君堯、邵家輝、馬恩國、盧錦欽、黃定光、姚思榮、陳克勤、梁志祥、郭偉強、蔣麗芸、葛珮帆、張國鈞、何俊賢、陳恒鑌、陸頌雄、何啟明、周浩鼎和柯創盛等人出席啟動禮。

  多位發起人在啟動禮上紛紛表示,香港在國家安全方面出現法律漏洞,急須填補。有法律界人士表示,從2014年的非法佔中,到2019年的修例風波,都明顯看到有人破壞公共秩序,「反中亂港」勢力公然鼓吹「港獨」、「自決」、「公投」等主張,嚴重挑戰「一國兩制」原則底線,對國家安全、主權、統一和領土完整構成了嚴重威脅。連串暴亂事件對香港造成嚴重打擊,政治、經濟和民生均受到重大影響。香港回歸接近23年來,但23條立法一直沒有完成,特區在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不健全的問題浮現。聯合陣線支持從國家層面建立健全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堵塞香港法例的漏洞,遏止外部勢力利用香港從事危害國家安全的活動,讓廣大市民真正實現安居樂業。

  李慧琼批外國勢力干預本港

  有來自財經及工商界的發起人表示,國安法的制訂,短期或會令本港再出現動蕩,金融市場等亦有可能隨之出現波動,但長遠而言,國安法有利於營造安定的社會環境,有利投資市場和環境。

  民建聯主席李慧琼表示,近年有外國勢力干預及挑戰國家主權,中央經過慎重考慮,決定以立法形式幫助香港維護繁榮穩定。她說,香港實際上過去幾年出現大量挑戰國家主權、破壞「一國兩制」的行為,從國家層面來看,中央有責任讓國家每一個地方包括香港,即使是實施「一國兩制」的特別行政區,都不能容許一個法律缺口長期存在。她又指,短期內大家可能有不同的提問和意見,但相信當事情清楚後,對長遠維護社會穩定和「一國兩制」行穩致遠是有幫助的。

  葛珮帆指市民反應踴躍

  民建聯議員何俊賢亦指,外國很多地方都有保護國家的法例,如美國已有24條,而澳門在訂立23條後,經濟亦同樣繁榮。他提到,反對派不斷在社會散播恐懼,認為此行為他們只是為了自己的政治權利而去做。同屬民建聯的立法會議員葛珮帆表示,日前在街站看到市民反應踴躍,甚至出現排隊等簽名的情況,認為《國安法》燃點了市民希望。

  工聯會議員麥美娟談到,過去2日共有100個街站收集簽名,市民反應踴躍,反映大部分市民支持今次立法。她指,香港打工仔只是想要安居樂業,但由去年黑暴至今已被「打爛飯碗」,故要支持立法,讓香港回復安定繁榮。議員何君堯表示,香港國安法立法是國家為香港提供的有力支持,認為只有保證國家安全,香港才會有更好的發展。他又指,今後他也會繼續履行作為特區立法會議員的責任,促請特區政府盡快就香港《基本法》第23條啟動本地立法。

  黃錦良稱助抗「港獨」侵校園

  旅遊界立法會議員姚思榮說,香港一直亂下去,人民生活也不會安定,各行各業也會受到影響。他指出,旅遊業由去年6月開始一直受黑暴影響至今,旅客數字在去年底更下跌了五成。他又說,會全力支持「香港國安法立法」,希望由國家出手令香港回復安定環境。

  教聯會主席黃錦良亦指,過去有主張「港獨」、分裂國家的思潮入侵校園,荼毒師生,部分年輕人受到鼓吹而參與街頭暴力事件。他又稱,作為教育者,有必要教導學生守法,而社會面對嚴峻情況,「香港國安法」有效重新整理社會秩序,為下一代提供更好環境。

  市民可網上聯署撐立法

  「撐國家安全立法」簽名行動從即日起至5月31日舉行,聯合陣線將在全港設置數百個街站接受市民簽名,期望市民一同發聲,支持制訂特區維護國家安全法,保「一國兩制」,反「港獨」、反「顛覆」、反「暴恐」、反「干預」。聯合陣線同時設立網上簽名,供未能親身到街站簽名的市民參與。

  不少網民在簽署後,於民建聯社交媒體專頁上留言表達支持,其中一位陳先生稱:「支持民建聯為香港市民做實事,繼續努力,加油!慶幸香港有民建聯。」

  簽名行動的網上連結是:https://www.signforhk2020.com。

  盼市民支持 實現安居樂業

  在簽名行動首日(截至晚上11時),聯合陣線在港、九、新界設置的1012個街站,收集到380191個市民簽名,同時有123427個市民參與網上簽名,合共收集到503618個簽名。

  聯合陣線由來自香港各大政團、地區組織、同鄉社團、工商界、專業界、勞工界、教育界、資訊科技界、演藝文體界、社福界、公務員團體、婦女、青年等團體和個人,以及駐港中資企業自發組成。聯合陣線召集人有13人:譚耀宗、譚錦球、李慧琼、吳秋北、葉劉淑儀、譚惠珠、蘇長榮、陳振彬、王惠貞、陳勇、黃英豪、龔俊龍和吳換炎。截至昨日中午,共有2063位發起人、788個支持團體及企業。

[责任编辑:郭玉桔]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