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劍文:中國評級市場持續對外開放 國內評級機構大有可為

2020-05-25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报网讯】5月14日,國際三大評級機構之一的惠譽獲得了中國內地銀行間市場債券評級業務資質,成為繼標普之後第二家獲准進入中國市場的外資信用評級機構。如何看待國際評級機構巨頭進入中國債券評級市場?中國債券評級市場將會迎來怎樣的競爭格局?中資評級機構未來的機遇與挑戰有哪些?近日,記者採訪了國內全牌照評級機構--中證鵬元資信評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張劍文,請他分享自己的一些真知灼見。

  今年55歲的張劍文精力充沛,在中證鵬元大股東中證信用擔任首席戰略官,同時還兼任鵬元國際董事長。每天至少健身一個小時的他有着年輕人的幹勁與熱情,親和力十足,聊起評級滔滔不絕,對這個行業有着發自內心的熱愛、責任感和使命感。 鄧建樂

  對外開放利於債券評級行業規範化國際化

  香港商報:2011年,中證鵬元在香港成立了全資評級公司鵬元國際,是國內最早獲得境外評級牌照的機構之一。中證鵬元如何看待中國評級市場對外開放?國內評級機構該作何應對,又有哪些機遇?

  張劍文:近年來國內債券市場、評級市場的開放程度和影響力不斷提升,開放信用評級市場、引入外資評級機構可更好地滿足國際投資者參與中國債券市場的需求。這將促進中國金融監管、評級行業以及金融市場其它參與者的業務進一步與國際市場接軌,有利於我國債券市場和評級行業更加規範化、國際化。

  我認為國內評級機構應立足自身優勢,在完善評級方法、提升公信力、加強國際化人才儲備和完善投資者服務四個方面努力提升自身競爭力。

  在對外開放的背景下,國內評級機構一方面可以積極參與國際評級交流,不斷改進和完善評級方法,逐步和國際評級方法體系進行合理的融合,積極吸取國際評級先進的理念和科學的方法;另一方面應積極走出去,提升國際話語權。在發行端方面,可依託熊貓債券市場、離岸人民幣債券市場,離岸中資美元債市場,服務境內外債券發行人,並藉助「一帶一路」倡議的戰略性機遇積極在國際市場發聲。此外,國內評級機構還可依託「債券通」等其他投資渠道,為境內外投資者提供更具針對性的信用信息服務。

  國內評級機構具有不可替代的優勢

  香港商報:作為國內評級公司的高管,您如何看待國際評級機構?中外評級機構的優劣是怎樣的?

  張劍文:國際債券市場起源於20世紀30年代,美國高度發達的債券市場為其評級機構的發展提供了廣闊舞台,在100多年的發展歷史中,其信用評級質量都保持着一定程度的提高,並通過多元化產品持續提高市場滲透力。但國際評級機構的評級質量和評級結果同樣面臨市場的不斷考驗,依然需要在獨立性和科學性方面不斷改進。

  中資評級機構較外資機構尚存在不小差距。從覆蓋範圍來看,國際機構覆蓋全球業務,國內機構目前仍以境內業務為主;從品牌影響來看,國際三大評級機構在市場上形成了相對穩固的品牌認可度,中資機構很難在短時間內趕上;從評級技術來看,國際機構的評級技術成熟度更高,評級體系更加完整;從信用數據來看,國際機構長達百年的歷史積累了豐富的信用數據,在強大資本的支持下,其可通過內部建設與外部併購進行數據與科技融合,更大程度地挖掘數據的應用價值,發展速度領先國內。

  當然,正視不足的同時也要看到自身不可替代的優勢。國際評級機構進入國內市場還需得到市場的認可。而國內評級機構對中國主權的認識更為全面、真實和客觀;對國內市場、行業及企業信用的認識和把握更加深刻,通過長期的盡職調查和信用評級,數據積累也更為豐富;對國內監管環境更加熟悉,理念更加理解,在內部管理上能更好地貫徹執行。

  香港商報:國內債券市場的發展現狀如何?未來會怎樣?

  張劍文:我國債券市場的發展可以追溯到20世紀70年代末80年代初,經過幾十年的快速發展,中國債券市場餘額現已超過100萬億元,規模位居世界第二位。但中國的債券違約歷史很短,債券違約總金額為2600多億元,佔市場比例很低,隨着債券市場的擴張,風險也在逐步顯露。2018年以來違約頻發,市場對信用評級的關注度也不斷提升。

  展望未來,中國債券市場仍有較大的發展空間。截至2019年末,國內債券市場存量餘額佔GDP的比重僅為98%,與國際主要經濟體相比仍有較大差距,根據SIFMA的數據,2018年末,美國、日本債券市場餘額佔GDP的比重分別為200.68%、253.17%。

  債券市場健康發展離不開高質量評級服務

  香港商報:評級作為資本市場建設的重要基礎設施之一,行業的價值體現在哪些方面?

  張劍文:我認為評級行業是「小行業、大使命」。雖然從收入規模上看並不是很大,但評級是資本市場重要的基礎設施,起着風險揭示、定價參考、公平交易、投資風險決策、金融監管考量等重要作用,甚至是左右他國主權信用地位的重要力量,是一國軟實力的重要象徵。我國監管機構一直高度重視評級行業及其監管,採取了嚴格的准入制度和較強的評級監管力度。未來,隨着我國人民幣國際化進程的不斷深入,國內企業在境外的投融資活動越來越活躍,同時境外機構或主權機構在境內發行人民幣債券的需求、境外投資者配置多元化人民幣資產的需求也都不斷增多,信用評級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不言而喻。

  培育國內信用市場需多方合力

  香港商報:您認為中國要如何培育國內的信用市場?我們要想出現比肩國際三大評級機構的企業,分別需要政府、企業、評級機構等做出哪些努力?

  張劍文:中國要想更好地培育國內信用市場,並出現比肩三大的評級機構,在監管層面,應進一步強化過程監管、動態監管;大力培育機構投資者以及專業的債券投資基金;鼓勵境外發行外幣債券的企業由國內評級機構進行評級;大力發展熊貓債市場,支持國內評級機構提供評級服務。同時,還要加強國際監管對話和合作,為推動本土評級機構「走出去」開展國際信用評級創造必要的前提條件。

  在行業自律層面,應加強業務監督;並加強信息監管,幫助評級機構提升信息披露的及時性、完整性和準確性;規範行業收費,適當提高評級機構收費標準,引導行業提高技術和服務水平,避免低水平競爭。

  在評級機構自身層面,需加強評級技術研發投入,重視評級技術的升級與更新;提升科技化水平;強化對信用風險的揭示作用,更大程度地滿足投資者的需求。

  我們必須清醒地認識到,培育具備國際影響力的評級機構需要付出長時間的艱苦的努力。評級公信力的建立除了需要過硬的評級技術外,最重要的是必須經歷較長時間的數據積累和市場檢驗。

  香港商報:您如何看待中資美元債市場的發展前景?中資機構走出去是否會帶動中資評級機構走出去?有哪些機遇和挑戰?

  張劍文:儘管受到疫情衝擊,2020年中資美元債的發行隻數和規模都維持在了歷史高位水平。相信在可預見的未來,中資美元債仍將在「中資信用」和「國際資本」的交互初期扮演重要的角色。

  近年來,中資機構走出去的確為中資評級機構國際化創造了市場需求基礎,然而中資評級機構的國際化發展仍然要靠自己一步一個腳印地走出來,這中間可能會有彎路、歧途,甚至不乏利益選擇上的衝突與矛盾,需要企業採取長遠的戰略眼光,堅守為投資者保駕護航的核心定位和市場責任。我們深信,中資評級機構將在國際市場擁有一席之地。

  中證鵬元在技術和科技化上持續投入

  香港商報:中證鵬元在國內評級行業的市場地位是怎樣的?現在各行各業都在積極地擁抱「科技+」,中證鵬元做了哪些工作?

  張劍文:作為一家技術和公信力領先,且能同時開展境內外資本市場債券評級服務的中資評級機構,中證鵬元堅持「規範化、專業化、國際化、科技化」的發展戰略,秉承「技術領先、服務全球、讓評級彰顯價值」的執業理念,27年來累計提供了超4萬次主體評級服務,評級債券和結構融資產品規模超2萬億元。中證鵬元有一支經驗豐富的境內外技術團隊,其中不乏擁有海外執業資歷以及10年以上執業經驗的資深評級專家;此外,中證鵬元還建設了適用於國際和國內的評級技術體系以及完整的評級數據庫來保障評級質量的專業性、客觀性。

  緊抓科技賦能的重要發展戰略方向,中證鵬元積極擁抱新技術、新科技,搭建了完整的評級數據庫,覆蓋企業財務、地方經濟財政、結構融資、信用債違約領域。目前已收錄了超過26000餘家企業的財務數據、900個地區的地方經濟與財政數據、中國全部信用債違約數據以及多類信用指標。

  中證鵬元現已實現了評級業務的全流程信息化管理,並構建了專業的線上信用數據處理工具與信用評價模型。同時,依託母公司中證信用在信用科技領域的領先優勢,聯合開展科技產品研發。其中智能風險預警產品,可利用深度學習和自然語言處理技術實現對目標主體的智能化風險監控,現已應用於公司受評對象的風險監控以及資本市場的投融資服務。

  國際化嶄露頭角

  香港商報:子公司鵬元國際進駐香港市場後,開展了哪些評級業務?

  張劍文:鵬元國際的分析師團隊現已進行近百次國際評級,涉及主權、地方政府、城投平台、銀行、非銀金融機構、工業企業、房地產、航空公司和汽車等行業。藉此,我們初步構建了跨行業、全球可比的國際評級序列,且還在逐步擴展中。

  目前鵬元國際最有代表性的國際評級工作,當屬對中國主權以及2018年發行的三個年期的美元計價國債的國際評級。我們為中國主權授予的長期發行人外幣國際評級是AA。鵬元國際使用了原創的國際評級方法,一方面秉持更加開放、包容的視角,去除了對某種特定政治經濟體制的固有偏好,將分析重點放在對該國體制和國情的「匹配度」判斷上;另一方面將國家發展光譜分為五個發展階段,並充分接受不同階段下的國家多元特徵,摒棄了過往一刀切的做法。

  從市場運行情況來看,鵬元國際在境外評級案例的一級市場債券票面定價的對應關係上,以及債券二級市場的交易上均獲得了國際市場投資者比較高的認可。

[责任编辑:蒋璐]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