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道立:法官應避免發表政見

2020-05-25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網訊】區院法官郭偉健上月處理將軍澳「連儂牆」行人隧道斬人案的判刑時,形容阻止示威者在「連儂牆」貼文宣遂爆發肢體衝突的被告願意受罰以換取傷者釋懷是擁有「高尚情操」的表現,言論引起社會爭議。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在得到郭偉健同意後,決定郭暫時不會審理任何涉及類似政治背景的案件。

  馬道立今日發表聲明指出,法官對社會大眾有責任,必須公平公正、無懼無私地審理案件,作為法官不可對任何人士或因由有所偏頗,因此法官及司法人員必須避免就社會中具爭議或可能訴諸法院的議題,非必要地在公開場合包括於判辭中發表任何意見,尤其是任何一種政見。當法庭需要在解決案件中的問題時,就具爭議性的政治議題發表意見,該意見必須慎重和經過斟酌衡量,並且不能超過處理當前問題的合理需要。

  聲明續指,郭公開發表不適當或無必要的政見,有機會損害自己不偏不倚的形象,亦會影響他審理被視為與他個人政治立場有關案件的公信力。他指有關案件之所以引起爭議,是郭沒有遵守司法機構獨立及公正的原則,給人偏頗的觀感。

[责任编辑:蒋璐]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