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生态文明江西观察】 凝聚强大合力 绘就美丽中国“江西样板”

2020-05-27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报网讯】梳理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发现不少江西实践与报告中“促进生态文明建设”遥相呼应,江西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高质量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高标准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无疑为“中国方案”添加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回望2005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两山论”,这是关于生态文明建设最形象、最生动,最具有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原创性表达。党的十九大报告中鲜明提出“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美丽中国”从此有了划时代的新标准和新行动。今春,习近平总书记三度“寻山访水”,安吉、秦岭、汾河,所到之处,无不向世人传递出保持生态文明建设战略定力、建设一个永续发展的美丽中国的重大信号。

  在这场国家行动里,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是党中央、国务院赋予江西的重大使命。总书记对江西有要求、有嘱托、有期待,江西则以实际行动,有落实、有回应、有成绩!江西省委书记刘奇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切实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重大民生工程、重大发展问题来抓,凝聚共同推进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强大合力,奋力迈出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新步伐。省长易炼红表示,要倍加珍惜,担当实干,力争在出成果、出经验、出品牌方面走在全国前列,不负这份光荣使命!

  在赣鄱大地的巨大生态空间中,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林业就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先锋队、专业队和主力军。江西林业逐绿前行,走在了时代的最前沿。

  “路子对了,就要坚持走下去。”绿水青山,是江西版图的血脉与脊梁,也是江西持之以恒守护的生命信仰。回首来路,江西发展“苍苍横翠微”;展望前景,“两山”转化满眼皆希望!

  文/郭美勤 黄颖

安福羊狮慕景区一景

安福县生态环境优美,森林覆盖率为70.5%,每立方厘米空气中含有七万多负氧离子。图为国家4A景区——羊狮幕景区。

  厚植绿色生态发展优势

  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江西时指出,绿色生态是江西最大财富、最大优势、最大品牌,一定要保护好,做好治山理水、显山露水的文章,走出一条经济发展和生态文明水平提高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路子。

  2016年中央确定江西省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以来,全省上下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将绿色崛起理念写上发展旗帜,让绿色江西站到了战略的制高点,生态制度改革有了明显突破,污染防治攻坚战稳步推进,绿色发展水平不断提高,生态创建亮点纷呈,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取得新成效。

  林业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排头兵,江西省委、省政府赋予了林业更多的职责和使命,对林业工作提出了新要求、作出了新部署,林业在建设江西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的作用越来越突显。江西省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邱水文表示,近年来,江西奋力打通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之间的双向转换通道,闯出一条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双赢互补的新路。通过筑牢“绿色根基”,扩大“绿色增量”,巩固“绿色存量”,展现“绿色活力”,推进“绿色惠民”,增强“绿色保障”,实现林业高质量发展,建设林业强省,让江西生态建设与经济发展相得益彰,既有“颜值”又有“气质”。

  江西是全国率先推行林长制的省份之一,省委书记、省长分别担任省级总林长和副总林长,8位省领导担任省级林长,并确认了各自的巡查督导责任区域。目前,江西省市县乡村五级林长制管理体系初步建立,全省近8万人合力呵护绿水青山。同时先后开展了林业资源保护系列行动,抓好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全面加强野生动物保护。

  作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江西森林覆盖率持续稳定在63.1%。今年,江西省将重点区域森林绿化、美化、彩化、珍贵化建设作为春季造林的重中之重,目前全省共完成人工造林92.11万亩。各地高起点设计、高标准实施,共完成重点区域森林“四化”建设人工造林5.24万亩,占计划的121.9%,初步实现了一年起步、两年增彩的目标。

  生态本身就是经济,保护生态就是发展生产力。如今,江西是中国版图上“最绿的省份”之一,全省有林地面积达1079.9万公顷,湿地面积达91.01万公顷,江西省森林和湿地生态系统年综合效益达1.49万亿元。截至目前,全省共建立各级林业自然保护区185处,森林公园182处,湿地公园99处,森林、草地、湿地生态系统自然荟萃,相融共生。

  江西变得更绿、变得更美,成为了全国生态环境“优等生”,来过江西的人都纷纷点赞江西的绿色生态,绿水青山已经成为新时代江西最闪亮的名片之一。

2019森林康养资溪论坛,专家学者共同探讨森林康养的新思路、新模式。

  唱响绿色生态国际品牌

  江西森林资源丰富,分布着近13万株古树名木。2018年,江西省林业局开展了“江西树王”评选活动,从满足原有生态环境下自然生长的完整树木,满足树龄最老、树木最高、胸径(胸围)最粗、冠幅最大、树形最奇特、保护价值最高等“六最”条件来评选,樟树、杉树、马尾松、银杏、南方红豆杉、罗汉松、楠木、桂花、柏树、枫香等10个树种中的“佼佼者”脱颖而出成为“江西树王”。通过挖掘江西最具代表性、最具特色、最具历史内涵的古树名木文化,古树名木进一步成为赣鄱大地上鲜明的绿色生态地域符号。

  丰富的鸟类资源也是江西生态文化品牌中的一张王牌。2019年,通过评选,白鹤被确定为江西“省鸟”。白鹤被誉为鸟类中的“活化石”,每年在江西省鄱阳湖越冬长达5个多月的时间,寒来暑往、循环往复。以白鹤为媒,江西吸引了更多国际知名人士、企业家和国内外游客,到江西观光旅游、交流合作、投资兴业。

  2019年12月,江西成功举办了首届鄱阳湖国际观鸟周活动。这是江西唱响国际生态品牌又一成功实践。鄱阳湖,中国最大的淡水湖,是大自然赐予江西的宝贵财富,全球种群总数98%以上的白鹤、95%以上的东方白鹳、70%以上的白枕鹤在此越冬。丰富的湿地生态和越冬候鸟资源,构成了鄱阳湖最靓丽的风景线。活动邀请世界各地嘉宾见证了赣鄱大地与自然生态的“绿色约定”,以鄱阳湖南来北往的候鸟为纽带,加强与世界的沟通联系,携手构筑尊崇自然、绿色发展的生态体系。

  漫山遍野是杜鹃翠竹香樟,在这风景独好的地方休闲康养。2019年首届江西森林旅游节,唱响了《绿色的邀请》,进一步扩大了江西森林旅游的品牌影响,带来了良好的社会经济效益,如主会场举办地资溪县8月接待游客人次较以往增长了26%,大觉山、大余县丫山、鹰潭上清、安福羊狮慕等景区游客量大幅上升。

  此外,南昌市创建国际湿地城市、武功山创建世界地质公园、资溪华南虎野化放归、宜丰大熊猫野外放归等,都在不断擦亮江西绿水青山品牌。

  做强生态产业惠民兴赣

  不负青山,方得金山;山生万物,林活万民。

  近年来,江西将加快探索森林旅游发展的新思路、新模式,精心筹备江西森林旅游节,做大做强江西森林旅游品牌,将江西打造成“满眼绿树、四季花开、多姿多彩、休闲康养”森林旅游胜地。通过发展森林旅游,山区群众实现了从“砍树”到“看树”、从“卖木材”到“卖生态”、从“把木头运出去”到“把游客引进来”的转变。以森林旅游和森林康养为代表的第三产业加速成长,2019年,全省森林旅游年接待人数突破1.87亿人次,实现旅游收入突破千亿元大关。林业高质量发展的新思路、新模式、新探索在赣鄱大地不断涌现。

  安福县是全省林业重点县,拥有“中国樟树之乡”“中国陈山红心杉之乡”等生态名片。他们充分发挥林业生态优势,紧紧抓住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和推进全域旅游的契机,大力调整林业产业结构,推进“生态+”建设,将发展林下经济、森林旅游和生态扶贫相结合,实现了全县森林资源增加、生态环境增效、林场林农增收。据统计,2019年全县林业总产值44.54亿元,接待游客49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6.96亿元。

江西首个5A级乡村旅游点——大余丫山景区

  大余县紧扣“生态名县”目标,把低质低效林改造与森林旅游、乡村旅游有机融合,打造了10多个森林旅游新景点。近5年来,全县每年接待游客600万人次以上,对县域经济的发展带来60亿元以上的综合拉动效应,带动全县30%以上的贫困人口脱贫致富,把“美丽资源”变成了“美丽经济”。

2019年,江西在鄱阳湖国际观鸟周上发布《鄱阳湖爱鸟宣言》

  思路一变天地宽,人民群众由过去关注“山上的林业”变成现在关注“林下的产业”。2019年,江西新增林下经济种植面积62.56万亩,全省林业总产值突破5000亿元,位居全国第一方阵;全省国家林业重点龙头企业达39家,数量居全国第一;以油茶、竹类、森林药材、香精香料、苗木花卉、森林旅游为主体的林下经济不断发展壮大。目前,全省油茶产业总产值达320.9亿元,面积和产值均居全国第二位。国家首个“油茶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落户江西,为江西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与此同时,创新推进“油茶贷”“赣林贷”“林农快贷”等林业金融产品,各类金融机构累计发放林权抵押贷款187.4亿元,贷款余额61亿元,实实在在为林农带来了真金白银。

  民生事业、绿护一方;点绿成金、绿入人心。2020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江西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的收官之年。江西省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邱水文表示,全省林业系统将深入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着力书写“建设好”“保护好”“利用好”绿水青山“三篇文章”,在“生态建设上树样板、生态保护上作示范、生态扶贫上当主力、生态机制上勇创新、生态旅游上塑品牌”。在生态文明实践路上,江西林业风景正好,辉映着美丽中国的美好未来!

[责任编辑:董岳昕]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