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啟需時慎博油價反彈 三桶油宜小注短炒   

2020-05-28
来源:香港商报

 

  油價近日見反彈,市場憧憬各國撤銷封城,提振原油需求,利好油價走勢,「三桶油」回穩,尤其對油價敏感度較高的中海油(883)走勢凌厲。不過,憂慮新冠肺炎第二波來襲,中美關係惡化等,原油需求及油價升幅或受壓,油股的前景仍未能樂觀,若想趁低吸納,宜小注短炒,不宜高追。

  香港商報記者 林德芬

  紐約6月期油於本月19日結算,結算價為每桶32.5美元,升2.1%,未有重演5月期油結算時急跌至負值情況,反映油價走勢趨穩。直至上周五,紐約7月期油收市跌67美仙或2%,每桶報33.25美元,全周累計升13%。倫敦布蘭特7月期油收市跌93美仙或2.6%,每桶報35.13美元,全周累計升8.1%。兩款期油連續第四周錄得升幅。

  油價於上月20日插水式暴跌,「三桶油」也向下調整。不過,以油價由年初正數變負數的急劇變化,「三桶油」表現卻未見大幅度下跌。資料顯示,「三桶油」由年初至上月20日跌幅均不超過50%,中石油(857)、中海油及中石化(386)分別累跌29.26%、34.36%及19.36%。

  油價上漲利好中海油

  「三桶油」能跑贏海外期油,主要因為內地供需狀況可能較海外平衡,內地復工進度較為理想,4月份製造業PMI更重返50水平,意味內地石油需求有望增多,為股價帶來一定支持。

  若憧憬油價會持續走強,中海油或是最好的選擇。中海油從事內地海上原油及天然氣的勘探、開發及生產,即以上游業務為主,自然對油價較為敏感。中海油於3月下旬股價一度跌穿7元,直到本月股價一度升穿9元,短短兩個多月股價就累升近30%。

  綜觀「三桶油」首季業績,中石油及中石化均由盈轉虧,主要因內地經濟活動停頓致油品的需求減弱,令兩者的中游業務出現虧損;中海油則未披露首季業績具體情況,但調低全年產量目標減少1500萬桶油氣當量,以及將今年預算資本開支縮減100億元人民幣。

  中海油首席財務官謝尉志早前於電話會議上表示,全球石油需求不確定,今年原油價格仍會調整,料今年布蘭特油價在30至40美元之間波動,並指目前集團在內地的生產及銷售沒有受大影響,但承認油價下行仍是大挑戰。

  中石化可追落後

  不過,從油價早前出現負值,到現時重上每桶30美元,油價再大跌的機會或微,大升的空間也有限,因全球仍有不少國家未全面重啟經濟活動,令全球航空用油需求也無法迅速回復正常。波音更認為,即使重啟經濟,全球航空業也無法在3年內回到去年規模。在油價大升機會微之下,中海油要重上年初12元水平,相信有一定難度。

  分析指,如果憧憬全球各國重啟經濟,從事下游業務的中石化料較受惠。資料顯示,中石化首季業績由盈轉虧,蝕191.45億元(人民幣,下同),去年同期為賺154.68億元。以內地會計準則計,收入為5555.02億元,按年跌22.6%。油氣當量產量微跌1%至1.12億桶。以中游為主的中石化,煉油業務蝕257.94億元、化工業務蝕15.68億元、營銷及分銷業務蝕15.36億元。

  訊匯證券行政總裁沈振盈表示,以基本因素來看,投資者憧憬經濟開始恢復正常,最理想可追落後的是中石化,因中石化從事很多下游的業務,早前股價下跌因疫情下全球經濟活動停止了下來。他指,可考慮現水平買入中石化,目標價5元(港元,下同)以上。

  三桶油息率吸引

  駿達資產管理投資策略總監熊麗萍也指,若然是憧憬未來各國復工復產,那中石油或中石化則較好,中海油較受國際油價影響,但全球復工復產後,油價上漲是其次,更重要的是對中游或下游如煉油產品、石化產品的需求也會增加,所以內地經濟逐步恢復,中石化料受惠。

  瑞銀則指,有象顯示中石化業務於第二季將會強勁復蘇,相信其短期復蘇的能力較環球上游業務及綜合油企同業為高,但因中石化首季錄得大額庫存虧損,該行下調中石化全年盈測65%,目標價由4.3元下調至4.2元,惟相信在銷量復蘇及利潤率穩定等下,其第二季及第三季盈利將會顯著回升,評級維持「買入」。

  最後,值得一提的是,「三桶油」可謂是藍籌高息股之選,因中石化的股息率達9.8厘,中海油及中石油的股息率分別為8.76厘及6.04厘。

   

[责任编辑:雨杉]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