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榔头》製片人揭秘:採访拍摄近三年,郎平是亚洲唯一

2020-05-29
来源:凤凰体育

  一部名为《铁榔头》的纪录片将在“We Are One”(我们在一起)全球线上电影节首映!

  听到这个消息,很多人感到兴奋,更急於了解这部纪录片的由来:之前怎么一点儿消息都没有?国际奥委会奥运频道为什么要拍郎平?担任导演的陈冲是那个著名演员陈冲吗?

  为了解答一系列问题,“我爱女排”联繫到了纪录片《铁榔头》 的製作人林捷莹 (Jan Lee),今天和明天,我们分两期请她为我们讲述纪录片《铁榔头》背後的故事。


  林捷莹曾是国际羽联的媒体官员,对中国体育和运动员有较深的了解。2012年奥运会後,她开始自由拍摄国际体育纪录片系列。2015年国际奥委会推出奥运频道之後,林捷莹曾为这个频道拍摄过有关中国乒乓球、拳击、篮球、足球等项目的小型纪录片。

  2017年,IOC奥运频道决定和好莱坞制片公司合作,拍摄高质量的纪录片,而系列纪录片《五环》作为IOC奥运频道最高规格的影片系列,每部影片都是与好莱坞著名拍摄团队和出品人合作拍摄。

  三年前的这个时候,林捷莹接到了这个团队的电话,他们希望她能推荐一位有较强代表性和历史重量级的亚洲运动员,作为《五环》系列纪录片的主角之一。

  “我立刻就想到了郎导。”林捷莹说。

  虽然她以前对排球的了解不多,但中国女排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击败巴西以及几天後夺冠时的火爆程度令她难忘。

  “我马上去查中国女排的历史,一点点了解中国女排和女排精神在中国的地位,尤其是‘铁榔头’郎平。我觉得她的确很有国际女性的象征意义,也很有中国民族英雄的象征意义。”

  收到林捷莹写的郎平故事大纲,IOC奥运频道和好莱坞的制片公司很快做出决定:就拍“铁榔头”的故事了!

  从2017年6月开始,林捷莹开始投入纪录片的筹备工作,她先後联系了郎平和陈冲,促成了这对老朋友的见面。此後,团队花了近三年时间在全球採访拍摄相关素材,收集了大量素材。


  在採访中,林捷莹被郎平的魅力打动,为她的影响力深深折服。

  “我採访过一百多个运动员,像郎导这样受到一致尊重的真的没有几个。包括1984年奥运会上她在美国队的一位对手,我找到她时,她说自己是很不想接受採访的,因为郎平好像太完美了,她可没话说。当时那位美国运动员的女儿也在现场,女儿劝妈妈说:‘妈,你把心放大一点吧!’ 後来,她跟我们聊了很多,让我们体会到在外国人眼中,中国女排精神也很有张力,那种从对手的角度,想恨也想爱,谁都不能忽视它存在的感觉。”

  据了解,《铁榔头》是《五环》系列第一部关於亚裔运动员的纪录片,也是这个系列中第一部关於女性运动员的片子。

  “我们也是想借着这个故事让各个国家更深一度地了解中国体育历史,也更了解中国文化。”林捷莹说。


  因为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今年包括戛纳在内的多场国际电影盛事被迫取消,纪录片《铁榔头》将在一个名为“We Are One”(我们在一起)的全球线上电影节上首映。

  这个全球线上电影节定於5月29日至6月7日举行。由纽约翠贝卡电影节和在线视频平台YouTube牵头,全球21个电影节响应,届时所有影片将免费在YouTube上播放,类型涵盖剧情长片、短片、纪录片、音乐、剧集等。电影节将为世卫组织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团结救济基金捐款。

  纪录片《铁榔头》将於北京时间6月8日凌晨4点半首映。

[责任编辑:郑婵娟]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