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光伏電站收購規模大增93.2% 向集中化靠攏

2020-06-03
来源:证券时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電力交易信息服務以及電力產業大數據服務商——電易匯近日发布了2020年一季度光伏電站並購報告。

  報告顯示,一季度,光伏電站的交易規模約為775兆瓦,較2019年一季度401兆瓦的收購規模大增93.2%;在成交金額上,上述光伏電站的交易金額約為28.14億元。

  上述報告同時也顯示,無論是在光伏電站買方還是賣方上,越來越趨向集中化。

  以2020年數據為例,在光伏電站賣方上,排在第一位的為協鑫新能源,出售規模為334兆瓦,佔整體出售規模的43.10%;第二位的則為信義光能,出售規模220兆瓦,佔比28.39%。其他出售規模靠前的還包括順風清潔能源、水发興業能源等。

  在光伏電站的買方上,也同樣只有少數几個“大玩家”的身影。排在第一位的華能集團,收購規模為294兆瓦,佔整體收購規模的37.94%,排在其后的則為信義能源,收購規模220兆瓦,佔比28.39%。其他的還包括正泰電器(25.280, -0.03, -0.12%)、水发集團、中核工業集團。

  “從電易匯近几年的數據統計來看,在光伏電站的收購方(買方)上,一直是‘城頭變幻大王旗’,最早主要是以類似協鑫新能源、熊貓綠能、北控清潔能源這樣的專業光伏電站運營商,逐漸變為投資基金、常規发電企業為主。而從今年一季度的數據來看,主要就是常規发電企業打頭了。”電易匯光伏行業分析师張亦博表示。

  報告顯示,一季度,在收購方分類上,常規发電企業的收購規模為415兆瓦,佔整體收購規模的53.55%,光伏電站運營商的收購規模為220兆瓦,佔比28.39%,一體化光伏企業為140,佔比18.06%。

  光伏電站的轉讓方(賣方)上,一季度,專業光伏電站運營商的出售規模為555兆瓦,佔比71.61%;一體化光伏企業出售規模220兆瓦,佔比28.39%。

  “其實,這和我們最早在2018年光伏電站並購報告中判斷的一樣,專業的光伏電站運營商,可能是由于前期收購的規模過大,對于市場包括補貼发放以及自身的融資能力過于樂觀了,導致一些企業債務負擔過重,不得不通過轉讓前期已經收購的電站‘瘦身’,以單一企業持有光伏電站裝機規模排名第一的協鑫新能源為例,在其2019年年報中,已經明確提出要轉型了,從專業的光伏電站運營商要轉為提供電站運營服務了。”張亦博分析稱。

  而一些光伏電站運營商持有規模的收縮,將對光伏制造業的產能消化以及一些主營光伏電站EPC業務的公司,带來不利影響。

  “盡管不乏許多光伏制造業企業因為大舉進軍下游導致資金鏈緊張甚至斷裂的風險,但是,如果你真正去認真的閱讀一些光伏行業上市公司財報,不論是在國內上市還是在海外上市的,絕大部分企業還是要靠自建電站來維持龐大的出貨量,那麼這些電站建好后,一般自己持有一少部分,絕大部分還是要轉讓出去。”張亦博表示。

  盡管專業光伏電站運營商正逐步退出光伏電站增量市場舞台,但是,對于想出售光伏電站的企業而言,也不乏好消息,那就是,一些常規发電企業正開始填補這個空白。

  以華能集團為例,雖然從最終的要整體入股協鑫新能源到收縮為只購買了近300兆瓦的光伏電站,但這可能是其步入光伏发電市場的一個開始。

  電易匯整理的數據顯示,就五大发電集團的光伏電站裝機來看,除了國家電投之外,其他四家集團的裝機規模都比較低,從理論上講,還是有很大空間。

  “但是這個事情可能需要綜合分析,這几家企業雖然光伏裝機規模不大,但風電裝機規模都比較大,這可能存在擠出效應。另外,就電易匯整理的數據來看,除了收購外,許多企業也可能選擇自建光伏電站。”

  電易匯整理的數據還顯示,隨着專業的光伏電站運營商的逐步退出,無論是在存量市場還是增量市場上,光伏電站投資主體上也存在着變化,包括出現“國進民退”的跡象,這將對整個光伏產業,包括上游制造業带來何種影響,還需要觀察。

[责任编辑:郭玉桔]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