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中央国安立法立場堅定 高度重視听取香港意見

2020-06-03
来源:香港商報網

   

发布会现场。记者敖雷摄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敖雷北京报道: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3日)率领多名主要官员到北京,她表示,今次访京是获安排向中央就「港区国安法」表达意见,中央对听取意见高度重视。对于有外国威胁说制裁,林郑表示,这是恐吓,她不认为其能对香港有什么影响。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傍晚时分在特区政府驻北京办事处一层大会议室会见记者,林郑月娥表示,今日获主管港澳事务的副总理韩正接见,公安部长赵克志、港澳办主任夏宝龙、中联办,人大法工委及基本法委员会相关官员亦有出席,会议进行了3小时。

发布会现场。记者敖雷摄

  据央视新闻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表示,中央坚定不移全面准确贯彻落实一国两制方针,坚决维护国家安全,从国家层面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根本目的是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保障香港的长治久安和长期繁荣稳定,确保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在制定有关法律的过程中,将通过多种方式听取香港各届人士的意见。

  林郑月娥说,中央稍后会以多种形式听取香港社会意见,包括其他特区政府官员、立法会主席、港区人大、各级政协及法律专家。中央亦会在深圳及北京举办座谈会,邀请各界人士发表意见。她呼吁各界积极参与,并以各种方式向政府及中联办反映意见。

  外国政府所谓”制裁”是恐吓

  对于记者问及美国提出要对香港进行所谓的制裁,特区政府怎么看这件事情?另外涉港国安法对香港未来的发展会产生怎样积极的意义?林郑月娥回应说,香港自回归以来,按照基本法23条,我们是有宪法的责任去执行立法,维护国家安全。因为国家安全是头等的大事,它不单是国家的事,也是香港特别行政区的事,也是700多万香港人保证安全的事。

  林郑月娥坦言,但是由于种种原因,我们没能把这个事做好,但反而过去一年我们见到香港很乱,香港出现了很多一些暴力的事件,也有一些人在鼓吹港独,破坏香港跟特区的关系,所以中央到了这个时候要主动透过全国人大常委会做一个法律,我觉得中央是行使它的宪制的责任,也是爱护香港的体现。

  针对外国政府一些所谓的制裁,所谓的取消香港的特殊地位,林郑月娥直言,“我叫这个是恐吓”,目前没有什么的详细的资料。第一,这个是完全没有根据的,因为每个国家都要为自己的国家的领土上面每一个角落都有国家安全,所以香港不能例外。

  第二就是香港的独特的地位是来自于“”一国两制“”,来自于基本法,包括我们一个独立的关税区,我们的自由港,我们的金融中心,所以我也看不到一个制裁能怎么影响香港。

  她特别指出,我已经在过去几天提供了很多的数字,其实美国跟香港是一个互惠共赢的关系,而且有的时候可能美国在香港的利益还是很重要,无论是在贸易的顺差,或者是在美国公司公司在香港营商方面的优惠处理。

  所以我希望别的国家也尊重咱们国家在这件事情的立场,立场是非常坚定的。另外也是尊重我们双方的关系,不要单方面做出一些既不利于他的事,也对双方关系带来非常负面的影响。  

[责任编辑:程向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