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端参会”技术助力新风尚

2020-06-04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香港商报网讯】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各类新技术纷纷登场,“云端参会”“云端采访”等成为引人瞩目的新趋势,其背后是移动互联网以及智能软硬件等技术支撑。

  面前一部手机,发言者侃侃而谈;手机的另一端,有人凝神静听、详细记录……今年全国人大代表团的分组审议上,每天都有多场特殊的“直播”同时进行——来自100多个小组近3000名人大代表的声音,通过数百部手机,直接抵达全国人大机关、国务院各有关部委、“两高”等听会单位的工作人员。

  据了解,网络视频听会通过腾讯政务微信APP,以视频会议方式传输代表审议发言的音视频。大会秘书处给各代表团小组统一配备了终端设备,由各小组指定工作人员按照统一操作流程,组织相关人员听会。这是全国人大会上首次采取这种方式。

  今年两会,腾讯提供了政务微信、腾讯云、腾讯安全、小程序直播等多项能力支持,并积极参与了运维保障。其中,政务微信是企业微信团队针对政府机构提供的专属版本,目前包括最高人民检察院、国家发改委、广东省人大等机构都已使用政务微信作为专属公职通讯与办公工具,覆盖政府公共行政、税务、警务等多个领域。

  近年来,4G、5G等移动互联网技术不断发展,视频传输速度越来越快、越来越稳定;各类APP和小程序应用也越来越丰富;与此同时,华为、苹果等智能终端的性能也不断完善——这为这次疫情下特殊的两会上涌现出的“云端参会”、“云端采访”、“云端报道”,提供了坚实的技术支撑和工具保障。视频会议产品,除了疫情期间被用于云办公、云招商、云教学,在这次两会上,也方便高效地传播代表委员们的观点和意见,实现了会内会外的互通互联。

[责任编辑:朱剑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