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党启动政治「追杀」 韩国瑜罢免案通过

2020-06-07
来源:香港商报

  今日(6日),台湾高雄市民实时投票数显示,韩国瑜罢免案通过。罢免投票通过后,韩国瑜将于7日内解职。

  从2018年「韩流」兴起到如今面临罢免之虞,民进党的步步紧逼令韩国瑜无处可逃。为了这场「追杀」,民进党可谓不择手段。无论「罢韩」结果如何,都将成为台湾选举史上一个大大的污点。

  1投票结果会带来什么?

  高雄市长韩国瑜罢免案今日正式投票,已于下午四时结束,韩国瑜罢免案通过。

  一旦罢免投票通过,韩国瑜将于7日内解职,3个月内高雄市长办理补选。韩国瑜4年内不得再参选高雄市长。

  台选务部门称,若确认6日「罢韩」投票过关,经审定结果无误后,6月12日前将公告罢免案通过,依《选罢法》第91条规定,被罢免人、高雄市长韩国瑜将在公告当日解除职务,由「行政院」派人代理,并于公告日起3个月内完成补选,也就是9月中旬前会进行市长补选。

  值得注意的是,若通过罢免,韩国瑜所任命的局处首长也需要随同离职,由「行政院」派人代理,这对高雄市影响将非常大。

  2「少数罢免多数」

  去年大选失败后,韩国瑜的支持者难掩落寞。(多维新闻网)

  根据高雄市「选委会」的最终公告,确认「罢韩」投票选举人数229万9981人,依据台湾《选罢法》规定,只要「罢韩」同意票达到选举区选举人总数的1/4以上,即57万4996票,且同意票多于不同意票,即可过关。

  不过,2018年韩国瑜是以近90万票当选高雄市长的。

  有分析人士质疑,若57万人可以罢免近90万人选出的高雄市长,「台湾民主将只剩笑话」。

  5日,台湾媒体《联合报》就发表社论质疑,罢免门坎在民进党政府2016年上台后主导下修,形成「少数否决多数」的民主逆流。

  《联合报》认为,如此把罢免当成选举「延长赛」,不仅否定了选举的价值,也让掌权者有介入空间剥夺选举民意。

  《联合报》强调,韩国瑜2018年当选高雄市长时,获得了近90万票,如今经过民进党主导的调降罢免门坎后,仅需57万多票就足以使韩国瑜免去职务,这将构成「少数否决多数」的民主逆流。

  3民进党大规模公器私用

  2018年年末,韩国瑜在台湾「九合一」选举中上演惊天逆转、一举拿下绿营传统阵地高雄市市长的情景还历历在目,然而仅仅一年半时间,他的政治生涯就急转直下,到今天面临被高雄市民投票罢免的风险。

  从司法到台湾所谓的中立部门如「中选会」,对「罢韩」都表现出了明显的倾向性。

  回看时间表,2020年1月17日,台湾「大选」结束、韩国瑜败选一周后,台湾选务部门就宣布,罢免案的第一阶段提议罢免通过。

  到了4月7日,选务部门宣布,收到有效联署书37万多份,超过选举人数的10%。第二阶段罢免联署过关,并宣布第三阶段 「罢韩」投票定于6月6日进行。

  6月2日,台「最高行政法院」驳回韩国瑜停止执行「中选会」罢免案的申请,这已是「最高行政法院」第二次驳回韩国瑜申请,宣告韩国瑜打「法律战」自救无门。

  台当局各行政部门更是公然动用公家资源,对韩国瑜形成合围之势。

  比如,发烧者不能入公共场所,却可以参加「罢韩」投票。台湾流行疫情指挥中心一个多月前还明定「发烧者不得进入人潮密集处及特定场所」,6月2日却突然改口「发烧者可在适当防护下出门投票,居家检疫居家隔离人士,须向卫生单位申请专车接送。」

  而台卫生部门负责人陈时中也自我「打脸」,鼓励发烧民众出门投票,表示「自己心里倾向让居家检疫者能出门投票」。

  疫情未止,严禁聚会游行,「罢韩」团体却可以聚集数万群众。

  「中选会」主委李进勇近日定调在高雄开设1823个罢韩投开票所,发公开信严令校园和行政机关必须出借场地,还称「不借我头剁下来给你!」

  台湾高铁推出「大学生双周快闪优惠」,时间点正好横跨投票日;台教育部门要求各大学院校必须「放假」,以便师生员工投票;台交通部门促台铁提醒员工投票,同时须给付工资;台防务部门则特别将防务大学入学考试延期,好让考生投票;「罢韩」团体将台当局法务部门的标志用在罢韩文宣上,法务部门负责人大方表示「能原谅的话就原谅」;而当韩国瑜呼吁民众「不投票,只监票」时,台「警政署长」马上大声疾呼「有黑道帮韩国瑜监票,导致民众不敢去投票」……

  所谓「民间团体」也频频助力,台湾交通大学学生会以「回家陪妈妈」的名目推出专车与车票补助,只优惠给高雄户籍的学生,方便他们返家投票「罢韩」,可谓用心良苦了。

  民进党更直接扯下了遮羞布。

  3日,蔡英文以民进党党主席的身份裁示通过党内提案,呼吁6月6日高雄市民踊跃「行使罢免投票公民权,共同决定高雄城市未来」。民进党发言人廖泰祥会后吹嘘说,「罢韩」将是史上第一次县市长罢免投票,「这是台湾民主历史的里程碑,高雄人已经为台湾写下历史」。

  民进党高雄市党部主委赵天麟近日高调召开记者会,指民进党公职将协助发出104万通简讯、寄5万封信件、启动30辆宣传车全面催票「罢韩」。

  国民党高雄市议员近日召开记者会披露,虽然「罢韩」团体号称是公民团体,但实际上由民进党操控,「每场(「罢韩」活动)百万的花费,幕后黑手到底是谁?」

  4「台式民主」原形毕露

  岛内舆论认为,「罢韩」现状再次令「台式民主」原形毕露,所谓的「民主价值」原来是政党利益至上,「民主选举」其实是为达目的不择手段。

  无论「罢韩」结果如何,都将成为台湾选举史上的污点,除了留下民进党大规模公器私用介入选举的「黑记录」,还将首开「拼完选举拼罢免」的恶例和恶性循环。按照民进党「罢韩」的逻辑,往后只要对方阵营的政治人物胜选,都可以寻罅觅隙设法将之罢免。

  《中国时报》5日发表评论指出,罢免韩国瑜,无非因为他是绿营政敌,更直白地说,就是因为他选上了民进党视为囊中物、「挑颗西瓜都能赢」的高雄巿长,民进党为夺回高雄,不惜操作仇恨、制造对立。

  「『罢韩』实质上是一场政治追杀」,香港中评社5日评论说,「罢韩」案不只是韩国瑜的危机,也是国民党的危机、高雄的危机、台湾的危机。「罢韩」一旦成功,国民党其他县市长可能成为下一个目标。

  「这是一场『仇恨动员』,毋庸置疑」,资深媒体人黄暐瀚4日在脸书发文称,高雄「罢韩」,很可能过。「不管高雄这一年半的柏油路,有没有变得比较平坦?水沟有没有比较通?双语教育有没有比之前落实,都不重要,我恨韩国瑜,韩国瑜下台。」

[责任编辑:董岳昕]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