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业率低估3.1% 引爆美股暴涨千点数据係乌龙

2020-06-07
来源:香港商报网综合

  

       最新消息显示,引爆美股周五大涨的就业数据,竟然是一场乌龙导致的数据统计失误!美国时间5日,美国劳工部劳工统计局声明承认数据存在误差。该局官网发布的每月的就业报告显示,由於「分层抽样」错误和数据收集的错误等原因,此前的数据可能将失业率低估了3.1个百分点。这意味着美国官方失业率实际上达到16.4%,远比4月公布的失业数字要高。

  美国劳工部於5日早些时间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5月非农就业人口增加250.9万人,大幅好於预期的减少800万人,美国5月失业率环比下降1.4个百分点至13.3%,较4月的历史高位有所回落。数据公布後当天的美股三大股指全面上涨。6月5日,纳指刷新盘中纪录高位报9845.69点,收在9814.08点,涨幅2%,而道指盘中暴涨逾千点,收报27110.98点,上涨829.16点,涨幅3.15%;标普500指数收於3193.93点,上涨81.58点,涨幅2.62%。

  然而,事情不久发生了反转。当地时间5日晚些时候,美国劳工部劳工统计局(BLS)便发布了一个声明解释新冠肺炎疫情对5月非农数据的影响,同时承认数据存在误差。BLS发言人斯特恩伯格(Gary Steinberg) 也在6日向媒体确认,劳工部的统计数据存在「错误分类误差」(Misclassification Error)。

  此外,劳工统计局预计4月的数据统计中也出现过一样的错误,修正後的4月失业率可能接近20%。

  就业报告出来之後,特朗普就开了记者会吹嘘自己的功绩。

       

  谈及这份意外强劲的就业报告时表示:「今天可能是美国历史上最伟大的复苏。我们将比我们过去的繁荣时期更强大。」

  并不忘自己点讃:「幹得很好,特朗普总统!(开个玩笑,但确实如此)」

  特朗普还就新发布的就业数据在白宫召开发布会。会上,特朗普调侃 「股神」巴菲特说:「沃伦·巴菲特不久前卖出了航空公司股。他一生都是对的,但有时甚至像沃伦·巴菲特这样的人--我非常尊重他——他们也会犯错。他们应该保留航空公司股票,因为这些公司的股票今天涨破了天。」

  据CNBC报道,多位经济学家对美国劳工统计局的就业数据提出质疑。众多监测数据显示,美国就业形势的恢复并不乐观。

  有经济学家认为,美国就业数据离真正好转还相差甚远。美国企业家研究所经济学家斯特恩(Michael Strain)认为,美国国会所推行的财政政策和经济复苏计划起了很大的作用,在未来的幾个月,特别是进入秋季之後,需要国会提供为期数月的可持续的经济援助计划。

  在此情况下,投资者担心周一开盘的股市会有糟糕的表现。

  

[责任编辑:雨杉]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