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特朗普拟撤走近万名驻德美军

2020-06-08
来源:央视军事

  据多家外媒报道,特朗普要求五角大楼今年9月前从德国撤走近万名美军。消息一出,国际舆论高度关注。

  美欲削减近万名驻德美军,驻军总数限制在2.5万人

  美国媒体5日报道称,特朗普已批准一项计划,永久撤出驻扎在德国的约9500名美军,使驻德美军总数降至不超过2.5万人。

  目前,驻德美军约有3.45万人,在轮换或演习、训练时最多能增至5.2万。

  据路透社报道,一名知情官员表示,美方去年9月着手撤军计划,最近敲定细节;从德国撤走的美军,其中部分将被部署到波兰等盟国,其余人回国。

  这名官员称,撤军的原因是:北约防务开支增加,“不再需要这么多美军留在德国”,与特朗普和德国总理默克尔的“紧张关系”无关。

  但分析人士认为,特朗普此举旨在向德国政府施压,并借此敦促美国其他军事盟友“按美国的指示办事”。

  波兰总理欢迎美军进驻,美国向波兰增兵早有端倪

  波兰总理莫拉维茨基6日在接受电台采访时表示,希望这些从德国撤出的美军中能有一部分进驻波兰,“以确保北约国家‘东部’边境安全”。

  波兰邀请美军进家门,相当于在俄罗斯门口增投北约兵力。 对波兰总理的这一表态,俄罗斯暂时还没有作出回应。

  2019年6月,波兰总统杜达访问美国。白宫当时就表示美波两国已经达成向波兰增兵千人的协议,增派兵力将从德国或欧洲其它地方抽调 ,而非从美国本土派出。白宫还透露,波兰已经同意出资修建增派美军驻扎所需的各类基础设施。

  目前,约6000名美国和波兰军人正在波兰开展军事演习,这是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美国军队首次在欧洲集结举行大规模演习。

  美德关系微妙,默克尔拒绝前往七国峰会

  《华盛顿邮报》报道称,“跨大西洋关系”正处于低谷:

  由于德国总理默克尔拒绝出席原计划本月举行的七国集团峰会,致使特朗普不得不推迟峰会。

  此外,默克尔还表示,非洲裔美国人弗洛伊德之死是可怕的种族主义事件,美国当前两极分化严重。

  特朗普上任后,一直致力于要求各盟国增加军事支出。他多次公开指责德国迟迟不肯将军费开支增加到GDP的2%,在北约成员国提高防务开支比例的问题上“拖后腿”。

  此外,美德两国在伊核问题、“北溪-2”天然气管道项目等问题上也有不小分歧。

  舆论批评撤军计划,或将动摇战后秩序

  彭博社6日报道,美国此举招致德国政界人士的批评,德国基民盟成员瓦德弗在一份声明中称:“这些(撤军)计划再次表明,特朗普政府无视领导力的核心要素:盟国伙伴应参与决策过程。”

  美国国会众议员利兹·切尼也批评称,这是一个“很危险的误导的政策”。 如果美国放弃盟友,撤出军队,回缩到美国境内,将危及美国的立国之本以及安全依靠。

  彭博社认为,驻德美军是美德两大北约盟友的粘合剂,撤军的举动将动摇战后秩序。

  路透社评论说,特朗普此举可能会令欧洲盟友担忧美国承诺的可靠性。

  一些美国军方消息人士则指出,这次调动可能会让美军面临物资补给、兵力运输等一些技术上的困难。

  冷战期间,驻德美军曾多达23.5万人,此后逐渐减少。德国不仅是驻欧美军的总部,也是美军非洲司令部的所在地。

  德国官员认为,驻德美军的主要功能并不是保卫德国,而是为了保护美国的利益。

[责任编辑:蒋璐]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