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财政一把手齐聚财政部开会,释放哪些重磅信号

2020-06-09
来源:第一财经

  刘昆在会上详解了今年积极财政政策的内涵。他将之总结为:发出一个“信号”,做好四个“对冲”。

  6月8日,36个省市(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等财政一把手齐聚北京,参加全国财政厅(局)长座谈会。财政部部长刘昆在会上作工作报告。

  这场座谈会分析研判了当前财政收支形势,研究布置了下一阶段财政工作,其中落实政策支持“六稳”“六保”是一大核心内容。

省级财政一把手齐聚财政部开会,释放哪些重磅信号

  一“信号”四“对冲”

  刘昆在会上详解了今年积极财政政策的内涵。他将之总结为:发出一个“信号”,做好四个“对冲”。

  我国名义财政赤字率从未突破过3%,但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首次将赤字率从2.8%提高至3.6%以上,财政赤字规模比去年增加1万亿元。

  刘昆认为,适当提高赤字率,明确发出积极信号,能积极对冲疫情造成的减收增支影响,稳定并提振市场信心。

  四个“对冲”分别是:增加政府投资,对冲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减税降费力度,对冲企业经营困难;加大转移支付力度,对冲基层“三保”压力;加强预算平衡,对冲疫情减收影响。

  在政府投资方面,今年用于重大基建项目投资的地方政府新增专项债券规模,高达3.75万亿元,并发行抗疫特别国债1万亿元。而今年减税降费规模预计高达2.5万亿元,这一规模在财政史上前所未有。

  为了支持地方做好“六保”工作,今年中央压缩本级支出,新增筹资全部给地方,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资金高达8.39万亿元,同比增长12.8%,创近些年新高。

  另外,各级财政通过调入资金、使用结转结余资金预计接近3万亿元,弥补财政减收增支缺口,维持财政收支平衡。

  今年中央与地方预算报告预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8.03万亿元,将通过多种渠道筹集资金,努力保持财政支出强度——支出达24.79万亿元。

  刘昆表示,从支出规模上看,积极财政政策的力度是空前的,并且考虑了下半年可能存在的不确定性。当务之急,就是要抓好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实,确保财政政策和资金尽快见到实效,发挥好稳定经济增长的关键作用。

  如何花好这一笔巨额资金?刘昆要求,今年财政资金分配要突出重点、提质增效。

  重点即围绕“六稳”“六保”集中发力。提质增效则体现在,财政资金一笔笔审批,并全程跟踪监控,以提高花钱效率。

省级财政一把手齐聚财政部开会,释放哪些重磅信号

 

  确保县级财力不低于上年水平

  受疫情冲击和大规模减税降费等影响,一些基层政府“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面临较大压力。

  为了支持地方“三保”,今年中央财政多渠道筹资给地方,增量资金和增幅都创近年来最高;创新资金管理方式,确保财力下沉到基层。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院长杨志勇认为,中央大幅度增加对地方转移支付,将确保地方财政特别是基层财政的正常运行。“直达基层的转移支付方式,是一种制度创新,对财政资金的截留挪用进行必要的防范,将更好地促进特殊转移支付主要用于保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这一目标的实现。”

  目前财政部通过加强监测督导和库款调度,切实保障基层“三保”支出需要。

  不过刘昆强调,省级财政要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统筹中央转移支付和省级自有资金,加大财力下沉力度,对县级的转移支付规模只能增、不能减,确保县级财力不低于上年水平。

  他同时要求,县级财政要全面落实保障责任,坚持“三保”支出在预算安排和库款调度方面的优先顺序,国家标准的“三保”支出保障到位后,才能安排其他支出。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刘怡教授认为,为进一步巩固落实减税降费成果,稳定企业预期的同时增强企业活力,同时避免由减税降费带来的基层财政压力,需要继续加大财力下沉力度,确保下沉资金的稳定和持续。

省级财政一把手齐聚财政部开会,释放哪些重磅信号

  地方债风险防范不放松

  刘昆表示,在当前复杂形势下高度重视防范债务风险工作,强化违法违规举债责任追究,不能因为应对疫情就不重视债务风险,不能因为财政困难就违规举债制造新的风险,绝不为解决短期问题而留下后遗症,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财政部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末,我国政府债务余额38.11万亿元,控制在全国人大批准的债务余额限额以内;法定政府债务的负债率为38.5%,比上年末增加2.1个百分点,低于欧盟60%的警戒线;地方政府债务余额21.31万亿元,地方政府债务率82.9%,比上年末增加5.9个百分点,低于国际通行的警戒标准。

  上海财经大学公共政策与治理研究院副院长郑春荣认为,不同于其他一些国家将举债资金用于公务员工资、养老金等支出,中国的政府债券资金的使用是投向基础设施建设,虽然没有商业回报,但有社会回报。

  “比如,上海上世纪90年代兴建杨浦大桥、南浦大桥,后来取消收费,没有投资回报,但对浦东开发开放的拉动作用是非常明显的,从广义的回报来看,大桥拉动经济,间接产生税收和政府性基金收入,使偿债有充分的保障。”郑春荣说。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研究员赵全厚建议,要不断健全地方政府债务常态化监测机制,统一监管,提高监管效率。既要密切监管地方政府债务总体规模动态风险,也要监测监管好局部地区、个别债券融资项目的风险状况,防止“黑天鹅现象”,及时发现和处置潜在的风险。

  他认为,健全监测机制和加强统一监管,还可以及时有效地为提高地方政府债券资金的使用绩效提供重要参考,从债务资金使用的源头上把握地方政府债务风险防范。

  “只要债务资金使用的方向正确、绩效可期,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就可以适当突破相关的国际经验阈值。其中,尤其要注重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的使用绩效管理,提高专项债券融资项目的经济效益,进而为债券资金的还本付息提供可靠的项目专项收入。”赵全厚说。

[责任编辑:郑婵娟]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