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衰退疊加疫情致美股暴跌 道指狂瀉近2000點

2020-06-12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美股昨夜遭大舉拋售,道指低開930點,跌逾3%;近日強勢的納指亦未能守穩萬點,開盤大跌230點,跌幅逾2%。當天,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報收25128.17點,大跌1861.82點,跌幅6.9%。與道指類似,標普500指數及納斯達克指數同樣經曆暴跌,分別下跌了5.89%和5.27%。市場人士表示,美聯儲對未來美國經濟的黯淡預期及美國多州新冠病毒疫情二次爆發迹象令美股承壓。


  美股已現修正預警信號

  本港時間昨夜,美股重磅科技股紛紛回吐,蘋果、fb等均出現在跌幅榜上。亞馬遜傳最快下周將遭歐盟提出反壟斷指控,股價早段亦跌近1%。銀行股則繼續受壓,富國銀行繼周三狂瀉9%後,昨早段再跌5.96%至27.94美元;美銀及摩通亦分別挫4.23%及4.94%。航空股跌勢擴大,聯合航空跌17%,美航集團跌14%,達美航空跌15%,西南航空跌11%,波音跌10%。

  當日,早前突破1000美元、迎來高光時刻的特斯拉汽車,股票走勢出現頗為頑強,開盤雖跌破千元大關,惟盤中反覆向上,並在千元處爭持,惟未能再創新高。

  有分析師指,美股市場已出現修正的早期預警信號:聯儲局決議與聲明並沒有真正讓人感到意外,惟股市和美元漲勢已持續一段時間,且沒有出現修正。

  昨日凌晨,聯儲局發布經濟預測概要顯示,聯儲局預計2020年美國實際GDP將萎縮6.5%,失業率為9.3%。聯儲局還預計,到2022年年底利率將維持在接近於零的水平,並表示其資產購買步伐將保持在目前的最低水平。

 

  特朗普批評美聯儲「經常犯錯誤」

  聯儲局主席鮑威爾表示,受疫情打擊,美國第二季情況將非常疲弱,之後可能會積聚到經濟擴張的動力。不過,他坦言,在民眾對公共衛生感到安心之前,美國經濟不可能實現全面復蘇。他續說,在目前形勢下,聯儲局根本沒考慮加息。

  聯儲局公佈議息結果後,市場人士認為當局不認為美國經濟會「V型」復蘇。安聯集團首席經濟顧問埃利安指,聯儲局透過公佈經濟增長及失業率評估,對市場認為經濟將迅速復蘇的預期潑了冷水。他表示,聯儲局悲觀預期明顯與白宮近期對經濟的看法形成鮮明對比。

  據權威數字統計,全美國目前的總失業人數已經突破了5000萬人大關,按照美國總人口3億計算,這是一個相當可怕的數字,意味著全美國有六分之一的人都因為失去了工作而閑著沒事幹。

申領失業救濟金的美國民眾

  面對美股暴跌,特朗普第一時間站出來護盤,批評美聯儲「經常犯錯誤」,將美股大跌的原因歸咎于美聯儲的悲觀預測。

  特朗普發推文稱,「非農數字表現很好,我們將有一個非常好的三季度,一個偉大的四季度,2021年將是我們有史以來最好的一年之一。疫苗和治療方法即將會出現,等著瞧吧!」但要注意的是,這句話恰恰暴露了美股大跌的最真實原因,疫苗和治療方法都沒出現,但疫情卻已經出現了二次暴發的苗頭。

  第二波疫情將爆發?

  據數據顯示,美國確診人數已經突破200萬,死亡超過11萬。在疫情尚未控制住便過早重啟經濟的爭議和騷亂引發的大規模聚集的擔憂之下,不少人懷疑,美國的第二波疫情或許已經到來了,而這才是令美股出現崩盤的關鍵原因——一旦疫情捲土重來,剛剛因為美國經濟重啟而恢復的信心就又要煙消雲散了。

  《華盛頓郵報》彙編的數據顯示,與前一周相比,有23個州以及哥倫比亞特區和波多黎各地區的7天滾動式平均新冠肺炎病毒病例都有增加,其中多數增長了10%以上。而據《休斯頓紀事報》報道,得克薩斯州衛生服務部週二發佈的新數據顯示,自5月25日以來,得克薩斯州因新冠肺炎住院治療的人數增加了36%。

  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健康安全中心專家埃裡克·托納也表示,美國部分地區正在迎來新一波疫情:「規模不大,目前還遠,但是它來了。」

  不過美國財政部長姆努欽11日表示,即使新冠肺炎病例再次激增,美國也不應再關閉經濟。

  姆努欽在接受CNBC採訪時說:「我們已經認識到,如果關閉經濟,將會造成更大的損失。」「我們不能再次關閉經濟。」姆努欽認為特朗普敦促各州放鬆限制是正確的,他認為,如果疫情捲土重來,也不必再次採取限制措施,因為新冠病毒檢測和病例追蹤正在改善,而且官員們已瞭解如何控制疫情暴發。

  抗議活動助長感染潮

  美聯儲在10日表示將為經濟提供多年的低利率貨幣政策支持,但有分析認為,美聯儲的貨幣政策不能抵消嚴重的新冠肺炎第二波疫情,投資者擔心近期抗議活動會助長感染潮出現,使得經濟及盈利增長疲軟的風險增加。

  「弗洛伊德之死」引發的抗議遊行尚無結束跡象。更讓人擔憂的是遊行隊伍擁擠且很多人不戴口罩,警察使用的催淚彈和辣椒噴霧會使人劇烈咳嗽。

  最近兩周,西雅圖市內抗議示威不斷;警方與示威者關係更為緊張。

  據美聯社報道,週一,西雅圖示威者佔領了位於國會山區、暫時停用的西雅圖警察局東分局,並宣稱成立「國會山自治區」。週二,數百人更聚集在國會山區,抗議人群湧入市政廳,高呼市長杜肯「下台」。

示威者佔據西雅圖市政廳。

  專家警告說,喊口號、咳嗽、打噴嚏等將使病毒很容易在密集人群中傳播,潛伏期過後可能迎來一波因示威遊行而導致的病毒暴發。最新報告顯示,首都華盛頓參與控制局勢的國民警衛隊已有隊員確診感染。

  此外,適逢美國大選年,總統競選集會或成為另一個潛在的病毒傳播隱患。共和黨競選團隊宣佈未來兩周內將重啟已暫停三個月的競選集會,如果防護不到位,這種動輒成千上萬人聚集的活動將為病毒傳播提供絕佳的土壤。

  有專家認為「美國將長期面臨這種處境,復蘇不會很快到來,前方仍有痛苦」。而疫情的影響期可能要比市場想像更久。

[责任编辑:郑婵娟]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