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辦」聲明是對楊潤雄局長的大考!

2020-06-12
来源:点新闻

 

  文/馮煒光

  教育局的工作涵蓋考試,雖然楊局長早已過了考試入學之年,不過今天(12日)國務院港澳辦和香港中聯辦的聲明其實是給楊潤雄局長的一份考卷。

  題目有 2 條:

  1)眼前的,如何斬斷黑手,救救孩子?(港澳辦出的題)

  2)長遠的,如何建立健全與「一國兩制」相適應的教育體系?(中聯辨出的題)

  這兩條是必答題,不是二選一;若答得不好,後果嚴重。至於如何嚴重,你懂的。

  先說第一條, 出題的港澳辦其實已提供了答案。港澳辨說:「教育管理部門和有關機構要恪盡職守,依法履職、依法盡責,要把規矩用起來,斬斷伸向教育、伸向孩子的黑手」。「履職」,這個詞並不新鮮,身兼港澳辦副主任的駱惠寧其實早在今年 1月 15日的中聯辦酒會上便提出「18 萬公務員要履職擔當」,可惜當時的特區政府似乎領悟不到其中奧妙。今次港澳辦這樣提出,等同告訴楊局要對教育界的「獨瘤」動手術了。哪些是「獨瘤」呢?港澳辦這「出題員」也有提示,「有通識科教師在網上詛咒『黑警死全家』」,「有中學助理校長詛咒警察子女『活不過 7 歲』」。這兩位教師是誰,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早已點出來,並曾呼籲楊局有所行動。但楊局一直巍然不動,兩位涉事老師繼續享用公帑支付的高薪,以納稅人的血汗錢來荼毒納稅人的下一代。咦﹗教育局不是有吊銷教師資格的權力嗎?這或許是港澳辦這「出題員」提出「要把規矩用起來」的原因。

  至於薪酬更厚的大學教授戴耀廷,港澳辦說:「戴耀廷長期鼓吹『違法達義』」,具諷刺意味的是天天叫學生「違法」的戴,竟然是在香港大學法律學院任教。 楊局可能呼冤,「大學我可管不了!」真的嗎?每年香港各大學都伸手問特區政府要逾百億計的錢,港大要得最多。特首還是各大學校監,實際上如何應對各大學,特首當然聽楊局的專業意見。香港大學也有條例可援,可以革走影響大學聲譽的老師。但楊局作為香港教育最高負責人,眼看戴耀廷天天在大學叫學生「違法」,連哼也不曾哼一聲。

  這裏岔開一筆,港澳辦還在聲明中點了黃之鋒和鄭家朗的名字,並說此二人及其所屬「香港眾志」搞中學生罷課行動「是在為自己的罪行錄上再添下重重的一筆」。 看來「港區國安法」通過後,黃、鄭二人都沒有好果子吃﹗

  至於中聯辨, 他的考卷是「堅定支持特區政府建立健全與『一國兩制』相適應的教育體系」。楊局,不要因為題目長便模糊了焦點。為何是「堅定支持」?可能是你底氣不足,故中聯辦這「監督者」要給你加持;但也可能是其實你從未這樣做,故客氣地提醒你,快點做了,別拖拉了﹗至於「出題員」真實意圖,楊局是份屬「天子門生」的政務主任(Administrative Officer, AO)出身,一定遠較筆者聰明。

  「出題員」也直接點出,「香港教育亂象暴露出來的一個突出問題,就是國家觀念與國民身份認同在不少青年學生身上的嚴重缺失」。看來從各方面入手,增強「國民教育」,刻不容緩。

  當然楊局也有他的「難處」,黃媒不是報道說,中學校長會主席鄧振強對教育局長的多封警告信是「記者提我先睇」。言下之意,你教育局是「冇牙老虎」,我何需理會你楊局﹗然而,真的是沒辨法嗎?香港的教育實況真的是這麼「冇掩雞籠」,校長們可以「睬教育局長有味」?這是否和去年6月以來,從來沒有一位教師被教育局吊銷資格有關?這也可能是「出題員」想楊局回答的。不要忘記香港整個特區都是中央授權的,為何一個小小校長也夠膽螳臂擋車,漠視國家委任的局長?

  中聯辦在聲明中強調「教育是全社會共同的事業」,港澳辦則在聲明中突出「香港的教育,是香港的大事,也是國家的大事」,並呼籲「所有香港人守護好自己的家園和未來」,話已挑得很明瞭,就看楊局這位前 AO 的悟性了!

[责任编辑:董岳昕]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