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實國安法須重教育

2020-06-15
来源:香港商报

   百仁基金副會長 羅詠詩

  全國人大會議上月通過《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授權人大常委會制訂「港區國安法」,並透過基本法附件三,在香港頒布執行。筆者認為,國安法的落實,長遠會為香港社會帶來穩定發展,值得大家支持。同時,筆者認為,要維護國家安全,除了列明罰則外,更要做好教育的工作,特別是開展國民教育,從源頭上鞏固好青年人對國民身份的認同。

  各界樂見國安立法

  國安法對香港社會有深遠的影響,這是毋庸置疑的。筆者身邊一群工商界朋友,這次都非常支持港區國安法,因為他們知道,沒有穩定的社會環境和營商環境,生意是沒法做的。特別是經過去年以來的修例風波,社會秩序及經濟都受到嚴重衝擊,確實需要「重典」來穩住社會,恢復元氣。

  國安法目前正處於收集意見的階段,筆者希望香港市民都踴躍表達意見,讓常委會在制訂及審議法例的過程中,更能掌握香港民情。

  應預防重於懲罰

  筆者對條例亦有些建議,願在此與大家分享。

  首先,對於當中涉及四類罪行,即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恐怖主義活動和外部勢力干預的行為和活動,條文要盡可能作出具體清晰的界定,減少灰色地帶,定罪標準要清晰,令執法者有更加明確的法律依循。

  其次,執法工作可以香港執法機構為主,國家相關機構提供指導。而涉及國安法的司法操作,是極為關鍵的一環。香港司法機構,在過去幾年處理「佔中」、旺角暴亂和修例風波的案件中,引發不少社會爭議。建議設立專門審理有關國家安全案件的特別法庭,由中國籍法官組成,而且特別法庭的法官必須宣誓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

  除了罰則以外,筆者認為,特區政府還須配合做好教育工作。事實上,全國人大會議上月就「港區國安法」作出的決定外,亦明文規定香港特區要「開展國家安全教育」,要求特首定期就有關工作向中央提交報告。希望港府能把握這次契機,重新做好香港的國民教育,令年輕人懂得如何尊重自己的國家。

  要有效加強香港年輕人的國民身份認同,培養愛護國家和民族的意識,需要有一整套完備及連貫的國民教育政策,相關的課程設計、指引、教材和師資等也至為重要,即是教什麼、怎樣教,以及由誰教都要考慮周到。

  筆者建議,教育局和中、小學校方應把國安法內容,通過適當的課程和科目,予以靈活融入,使學生容易學、學得懂、能入腦、好掌握、有成效。而有關執行和監督的問題,應由每一間學校的校長和副校長共同負責,每年向教育局遞交報告,再呈上給行政長官審閱。

  筆者深信,國安法立法越清晰可行,越有足夠阻嚇力,絕大多數市民就越放心,同時,特區政府必須在教育層面予以配合,做到預防重於懲罰,才是香港之福。

[责任编辑:郭玉桔]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