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失業率15載最高 港府料下月很大機會超6%

2020-06-17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最新失業率為5.9%,創逾15年來最高水平,零售、運輸業等就業不足率明顯上升。 中新社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鄺偉軒報道:政府統計處昨公布,本港3至5月份經季節性調整後的最新失業率達5.9%,為逾15年以來最高,較2至4月份的5.2%上升0.7個百分點,共計有23.04萬人失業,較2月至4月份增加約2.79萬人。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表示,本港勞工市場仍面對壓力,下月公布的失業率有很大機會超過6%。

  餐飲服務業失業率14.8%

  數據顯示,2008年全球金融海嘯期間,本港失業率最高僅升至5.5%,而最新公布的失業率為5.9%,意味當前就業情況較金融海嘯期間更為嚴峻。雖然失業率仍在上升,但最新公布失業率的增幅已由上次的1個百分點收窄至0.7個百分點。羅致光表示,失業率升幅放緩,證明保就業計劃已見效,大家不必太悲觀,期待新冠肺炎疫情改善後,本港經濟可恢復活力。

  最新數字又顯示,本港就業不足率由2至4月的3.1%,上升0.4個百分點至3.5%,為接近17年以來最高。至於總就業人數及勞動人口按年跌幅分別進一步擴大至6.5%及3.3%,至361.95萬人及384.99萬人,兩者皆創有紀錄以來的最大跌幅。

  與消費及旅遊相關行業(即零售、住宿及膳食服務業),仍是失業重災區,失業率由2至4月的9%上升1.6個百分點,至3至5月的10.6%;就業不足率則由2至4月的5.9%上升0.4個百分點,至3至5月的6.3%。其中,餐飲服務活動業失業率上升至14.8%,就業不足率則高企於8.2%。

  建造和製造業同樣是重災區。製造業失業率,由2至4月的6.2%,上升0.8個百分點至3月至5月的7%;建造業失業率則由2至4月的10%,上升0.8個百分點至3至5月的10.8%。

  失業率見頂視乎疫情發展

  展望未來就業市場表現,冠域商業及經濟研究中心主任關焯照接受本報訪問時稱,本港經濟有望於本季見底。若以失業率滯後經濟約3個月計算,本港失業率有望於9月或10月見頂,料到時介乎7%至7.5%。他又認為,新冠肺炎疫情過後,香港不會再現「自由行」效應,零售、餐飲及住宿行業將形成結構性失業。

  星展銀行(香港)經濟師謝家曦表示,失業率是否見頂很大程度視乎新冠肺炎疫情發展,相信隨港府放寬「限聚令」以及7月開始向每名成年市民發放1萬元帶動消費市道恢復,失業率上升速度有望繼續減慢,料整體失業率將於7%左右見頂,較2003年「沙士」期間為低。

  渣打大中華區高級經濟師劉健恒稱,雖然本港經濟有望在第二季尾開始走出谷底,惟勞動市場表現通常反應滯後,加上全球主要發達市場仍在衰退,跨境人流活動備受限制,經濟活動難以呈V形急速反彈,料本港失業率將於第三季升越6%。

  貿發局:美制裁自損利益

  另外,受疫情拖累及貿易保護主義持續,貿發局下調本港今年貿易增長預測,由原先的-2%降至-10%。貿發局研究總監關家明稱,旅遊限制並非拖累出口的唯一因素,客戶現金流緊張影響需求,若香港全年出口只跌10%,已是相當幸運。

  對於美國有可能藉中國訂立「香港國安法」而取消香港獨立關稅地位,關稱:香港出口至美國的產品98.9%屬轉口貿易,而美國海關一向以產品原產地作為賦稅標準,即使美國真的取消香港獨立關稅地位,對香港的實際影響也應在估計範圍內。

  談及美國一旦限制高新科技產品出口對香港影響時,關家明承認,不排除美國會進一步管制出口至香港的產品,但美國目前對香港貿易順差,在其一眾貿易夥伴中最多,相信即使落實制裁亦只會損害美國本身利益。

[责任编辑:郭玉桔]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