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山东两年逾200人冒名顶替入学 官方:零容忍严查处

2020-06-19
来源:香港商报网综合

  【香港商报网讯】综合内地媒体19日报道,近两年内,山东省内高校排查出242人涉嫌冒名顶替他人身份入学。

  报道称,日前检索发现,在2018年-2019年的山东高等学历数据清查工作中,有14所高校曾公示清查结果,其中有242人被发现涉嫌冒名顶替入学取得学历,公示期后学历作注销处理。记者从多所高校了解到,清查结果已通知涉事学生,未收到异议反馈。学校不掌握被冒名顶替者的联系方式,没有与其取得联系。截至发稿,山东省教育厅未公布此次清查的整体情况。

  针对前述事件,6月19日上午,有内地媒体向山东省教育厅新闻中心求证,一名工作人员表示,山东省教育厅目前已经关注到相关情况,山东省教育厅高校学生处正在查询、汇总总体的清查数据和情况。

  另据该厅相关部门负责人称,“省里准备开发布会。如确定(发布会时间),及时通报。”

       排查工作或始于2018年

  据内地媒体报道,山东省排查前述冒名顶替者的工作或开始于2018年。

  2018年9月,山东省教育厅学生处发布《关于开展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普通高等教育学历反馈数据清查工作的通知》(鲁教学处函〔2018〕14 号)。

  该通知称,决定对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简称学信网)上的山东省普通高等教育学历反馈数据进行一次全面清查。

  另据学信网官网显示,学信网是由全国高等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主办。学信网依托中心建立的集高校招生、学籍学历、毕业生就业和全国高校学生资助信息一体化的大型数据仓库,开通“阳光高考”信息平台、学籍学历信息管理平台、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全国高校学生资助信息管理平台、内地高校面向港澳台招生信息网等平台,开通学历查询系统、在线验证系统、硕士研究生网上报名和录取检查系统、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全国高校学生资助管理系统、学历认证网上办公系统等20余个信息系统。

  山东省教育厅回应“200多人涉冒名顶替入学”:零容忍严查处

  今日下午,据山东省教育厅官方微博、教育官微联盟成员消息,山东省教育厅对内地媒体“200多人涉冒名顶替入学”进行回应:近日,我厅接到一些群众反映,个别人员通过伪造身份信息、冒名顶替他人、买卖录取通知等手段获取高校入学资格、侵犯他人合法权益。我厅高度重视,第一时间组织对群众反映和媒体披露的线索进行实事求是、认真负责的调查,相关结果将根据调查进展及时公布。

  对个别地方出现的类似问题,无论是历史原因,还是顶风违纪,我厅始终坚持零容忍的态度,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特别是2018年以来,为进一步维护教育公平正义,我厅在全省范围内系统开展了高等教育学历清查工作,针对清查发现的问题,依法依规撤销了相关人员的学历(学位)。

  我厅将按照教育部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继续推进诚信招生、公平招生、阳光招生,通过强化高中学籍管理、签订考生诚信承诺书、严查考生身份信息、强化信息公开、开辟网上查询通道、严格入学资格复验等措施,完善全链条管理责任体系,会同有关部门严肃查处非法获取高校入学资格等违法违规行为,切实保障考生合法权益,坚决维护教育公平。

[责任编辑:董岳昕]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