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节书单丨这些父辈的遗产,有一天会消失么?

2020-06-19
来源:凤凰网

  记忆中父亲的手有一层厚厚的老茧,粗大而有力。曾在初春里播种,在盛夏里灌溉,在晚秋里收割,也在隆冬里生火……父亲的手掌纹路纵横,刻画着他一生的经历,有着对家庭的守护、对生活的热爱,更有着对职业的执着。

  我们的祖祖辈辈,你和我,无时无刻不处在历史和人类的河流里。从刀耕火种,到机械复制时代,时代已然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古典艺术的唯一性、神圣的“光晕”在被驱赶流散。现如今,父辈给我们留下了什么?是可被追溯的器物、遗迹,更是留存心底的民族集体记忆。

  那些智慧、精神和文化乡愁都将伴随我们代代相传。

  作为“职人”的我们的父辈,有着对技艺的不厌其精,对信念的尽忠职守,和将有限身躯耗在时间之外的拙朴。《尚书》有言,惟精惟一,允执厥中。

  在父亲节到来之际,凤凰网文创频道精心挑选了5本讲述父辈匠人匠心的书籍,带大家感受“一辈子只做一件事”的真挚与执着。

  1、王津 亓昊楠:《我在故宫修钟表·英国钟表》


作者: 王津 亓昊楠

出版社: 故宫出版社

  《我在故宫修文物》里,匠人王津那敬业和专业态度、温文尔雅又不失大气的性格,圈粉无数。如今,王津和徒弟亓昊楠带来了中国第一本馆藏英国钟表修复纪实——《我在故宫修钟表·英国钟表》,这也是世界上首次推出的皇家收藏钟表修复纪实,凝聚了故宫博物院四代古钟表修复国家级非遗传承人的智慧,也充分展示了英国古钟表师的才华,向世人全面地揭开了古钟表的神秘面纱。

  故宫博物院藏英国钟表以其皇家之格调,华丽之外观,制作之精巧,融东方寓意与西方风景于一体,见证了十八世纪东西方文化交流之盛。两位匠师将故宫博物院古钟表修护室数十年的修复案例进行了系统整理,挑选出最有代表性、最具特色、最为精美的21件英国钟表,将这些钟表的修复过程进行了详细地介绍,并以照片的形式对其修前、修中与修后做了展示。在身临其境地感受古钟表修复全过程的同时,大家也能更多地了解到它们的复杂结构及巧夺天工的设计理念。

  2、黄靖懿/严芷婕:《职人志》


作者: 黄靖懿 严芷婕

出版社: 未读·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职人(しょくにん)”一词来自日本,专指“传承守护着代代相传的传统技艺,并通过双手制造出良品”的生产者。即使在二十一世纪高科技、信息传播发达的年代里,依然坚守着职人传统,只做符合自己标准的良品——这样的职人在台湾仍可见其踪迹。

  本书作者,两位台湾辅仁大学毕业的 90 后女生——黄靖懿、严芷婕,花了一年时间走访了台湾 52 位传统手工艺人。这些职人各自掌握着一门绝技,均为老字号传承人,比如风筝、门神、树皮雕刻、木鱼、竹编、绣花职人等等总共 52 位。她们以民国旧报纸和手绘的新形式,记录下正在凋零的传统手工艺之美。

  52 象征着一年有52个星期,全书的架构也是分别从台湾北部、中部和南部介绍了52位职人。在每位职人的介绍过程中,既讲述了他们的故事,也有这一工艺的制作流程、工具介绍,她们对职人的工作场景、制作工序和工具都有相当细致的描绘,并且还有来自老字号的作品呈现。这部作品,在台湾出版后拿了不少大奖,想要深入了解职人的世界,探寻父辈们的匠人匠心,便不可错过这本诚心之作。

  3、黄孝纪:《瓦檐下的旧器物》


作者: 黄孝纪

出版社: 广西人民出版社

  长凳、灶桌和竹勺,扁担、水桶和弹弓,这些你都还有印象吗?陈旧的器物是有灵性的,轻而易举就能勾出藏匿于内心深处的情感。

  黄孝纪先生就用旧器物为我们打开了回忆的大门。《瓦檐下的旧器物》一书,对20世纪60年代至90年代中国南方乡村的日常旧器物,进行了全面而系统的描述,立体化展示了几代人历经的南方农耕岁月,是一部别样的南方农村生活史、中国乡村文化传。不同于其他作家以“体验生活”的方式来写乡村,本书是作者写他自己生于斯、长于斯的这一方土地,文风质朴却于平淡间感人于无形, 在新时代阅读此书,看着旧器物感受时代的变迁,感慨异常。它是一部现代人的乡愁。

  4、中川御世子:《三百年老店》


作者:中川御世子

译者:程冰心

出版社: 东方出版中心

  日式杂货品牌,你只知道“无印良品”(MUJI)?其实在日本东京最时髦的商场里,比MUJI更加惹人眼球的,是大名鼎鼎的三百年老店——“中川政七商店”!

  这是一家有300多年历史的老店,在第13代当家中川淳带领下,不断推陈出新。“游中川”“粋更”等品牌的创立,使它持续创造辉煌、历久弥新。从一家小小的奈良杂货铺一跃成为日本驰名的老字号,这主要得益于他大刀阔斧的改革和创新,中川政七商店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工艺制胜之路。

  如何遏制传统厂商的颓势,实现工艺复兴?如何以新的“工业革命”,打造跟上时代的超级品牌集群?当“中国风”日渐盛行,其中蕴藏着怎样的商业机会?想了解“中川政七”的革新史,不如来读读这本《三百年老店》,通过阅读去领略“中川政七”的生活美学。

  本书由中川淳的母亲中川御世子所著,讲述了“游中川”品牌的创立故事,以及一位平凡又非凡的设计师生活的日常。在书中,我们可以感受到商店里每一件商品的设计理念,它们将物的有用性和传统审美情趣相结合,承载了传统文化的美。除此之外,中川御世子还传授了女性如何平衡工作与生活的经验。把日子过成水墨画,难道不正是你我理想的生活图景吗?

  5、左靖:《百工》


作者: 左靖

出版社: 同济大学出版社

  “百工”,意即手工业者和各种民间手工业的代名词。历史上,中国的手工业成为中国传统文化和政治社会体系的载体和有机组成部分,在随后的两千年历史进程中一直保持不易。

  《百工》丛书立足于本民族的乡土历史语境,力图寻找一条百工复兴之路,努力发声并贡献于世界。作者团队进行实地考察,拍摄影像资料,参照历史文献,重新梳理呈现中国乡村社会现存之“百工”生态,向读者展现民间手工艺的传承、发展演变以及现状,深入探索吾乡吾土吾民的美学观念,激活民间百工在当代的新生,进而探讨其在当代社会中的运用与可持续发展。《百工》系列丛书的内容覆盖了理论体系、操作技法、人和物故事,促使读者思考物与人,工匠、工匠精神、工艺之道、工艺组织和现代社会的关系。

[责任编辑:郑婵娟]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