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小提琴家姚珏 弦光照心靈

2020-06-20
来源:香港商报网

    新冠肺炎疫情對社會各界帶來嚴重影響,在表演藝術界,早前的「限聚令」讓藝術工作者的教學及表演工作停擺。創辦「姚珏天才音樂學院」及「香港弦樂團」的著名小提琴家姚珏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疫情無疑限制了藝術表演及教學,但她卻勇於面對挑戰,迅速制訂應變措施,將演出及教學改為網上直播方式進行,疫情下繼續用音樂療癒樂迷心靈,傳遞正面信息,樂觀面對未來。  記者:雲遜 攝影:馮瀚文、崔俊良 服裝:ST.JOHN

  自今年2月開始,音樂會取消,音樂學院停課,由香港弦樂團主理、香港賽馬會資助免費教授300名基層學生的「弦光展現音樂計劃」,亦因疫情而停擺。姚珏意識到疫情不會太快結束,開始思量應對措施。

  她首先想到的是,把教學與學生繼續放在首位,讓學生在家中也能練習,做到停課不停學:「自從停課之後,學院很快便決定提供網上指導課程。每周有兩個授課時段,一課是技法課程,另一課是音樂鑒賞課程。疫情期間,督促孩子學習,對家長來說壓力也很大,所以我每周在網上寫專欄,分享自己作為媽媽、作為老師,如何平衡事業和家庭、如何和孩子相處融洽的心得。」

授課完畢後,姚珏在鏡頭前鼓勵學生。

  鏡頭前指導學生

  記者採訪當日,小提琴導師王健聰正在網上授課,只見他對着視像鏡頭演奏,同時指導三位學生。王健聰指,網上教學比起實際上課時要做更多備課工作,需要預先選好曲子,並清楚在樂譜上給學生註明哪個地方用什麼弓法和指法:「授課時老師要讓學生看清楚自己的指法,手部位置要經常對着鏡頭作示範,同時老師要看見學生的指法,如有出錯,就要馬上作出指導。」王健聰補充,網上授課每次要面對三位學生,要做到互相交替而不浪費教學時間,比實際上課時更難。可幸學院導師大多擁有豐富教學經驗,很快就適應了這種線上教學模式。

  王健聰認為,疫情下學生留在家的時間多了,增加了練習時間,配合網上授課,進步神速,進度較面對面授課更快:「以往部分學生需要一星期才學懂的曲子,現在數天便學會了。我覺得只要用心學用心練,網上授課形式並不影響學習進度。」王健聰表示不少家長也贊成網上授課,令學院在疫情下仍能維持正常收入。

網上音樂會直播前,音樂家進行綵 排,姚珏(右二)到場探班。

  課程設計富趣味

  除了安排網上授課,姚珏與團隊並製作「古典音樂齊齊學」課程,集合巴洛克時代、古典時代、浪漫時期、現代時期和中樂,課程以生動方式講解音樂理論,讓孩子從中享受音樂的樂趣。雖然疫情改變了教學方法,但姚珏認為困難時期總要尋找變革和出路,而且這條路可為日後鋪墊,讓藝術家更好地利用科技。她指改變過程縱不容易,卻很值得,也令自己擴闊了眼界。

  網上直播音樂會

  疫情來襲前,香港弦樂團每周都會於社區舉行「美樂共賞」音樂會,疫情下姚珏唯有將音樂會轉為網上直播,並與亞洲協會合作,推出「弦動抗疫」免費網上直播音樂會系列,連續三星期推行七場網上直播。姚珏解釋:「音樂會反應熱烈,遠遠超出弦樂團估計的受眾人數,讓弦樂團堅定日後續以網上舉辦音樂會的決心,繼續用音樂為人們帶來歡樂。」網上音樂會雖然無法取代現場音樂會的氣氛,但姚珏依然認為值得嘗試:「縱然只能達到現場音樂會的60%效果,只要能給觀眾帶來歡樂就應該做。」她解釋音樂應該是社會共享的樂趣,亦相信社會上不論階層,也應有享受音樂的權利與機會。姚珏希望將其擅長的音樂才能,回饋社會,讓基層孩子也能體會音樂的美好。

  藉貝多芬鼓勵市民

  今年為音樂家貝多芬誕生250周年,姚珏將於7月19日在香港大會堂音樂廳舉行「弦點生命貝多芬音樂會」,紀念貝多芬的誕生。姚珏希望藉貝多芬深受失聰困擾仍誓不低頭,努力創作出多首傳頌百年樂曲的事迹,鼓舞香港市民邁步向前,在疫情中振作起來。同時,樂團希望透過這場音樂會感謝醫護人員,以及在家抗疫的大眾,一同為守護香港社會繼續努力。

[责任编辑:黄莺]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