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下一代智能搜索」看夸克如何修炼AI黑科技

2020-06-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香港商报网讯】日前,阿里巴巴创新业务事业群成立智能搜索业务部,将重点围绕智能搜索APP夸克展开布局,这被外界解读为阿里向国内中文搜索赛道的全面进击。

  事实上,由阿里创新业务事业群孵化的智能搜索引擎夸克APP,从2018年以来就已收获了大批年轻人拥趸。经过近两年的持续探索,新一轮创新和变革蓄势待发。

  6月2日,在阿里巴巴创新业务事业群云开放日上,智能搜索业务部负责人吴嘉提出「要敢於面向未来定义智能搜索」,同时强调搜索引擎要回归用户价值,发力面向用户的产品创新。

  图1:夸克搜索中的AI工具

  新内容和新技术的出现,带来了超越搜索框的用户需求。换句话说,用户越来越需要一个「万能」的搜索,需要搜索「更懂我」。在夸克搜索技术负责人看来,这是时代给夸克带来的机遇。因为夸克搜索的内在逻辑正是「搜索框+AI工具」,旨在从具体的需求和场景去解决用户的实际问题。

  为了打造更万能的搜索引擎,夸克团队首先在多模内容理解上,不断结合图像、文本、语音的能力,构建了领先业界的多模内容理解技术方案。夸克搜索技术负责人介绍,现在市面上的多模更多还是由语音、图片最终归结到文本检索,但这并不是真正的多模。夸克在做的,正是通过後端检索运用多模技术实现真正的多模搜索。

  以视频搜索为例,夸克不光能理解视频的文本信息,更是深入到视频每一帧和语音每一秒裏,去分析视频主题和质量。同时,在数据和特徵都分析完之後建一个视频库,以实现用户所搜视频理解上的多模特征相关性计算,继而把时下最好最热门的视频内容返给用户,提升用户在视频检索上的体验。

  另一方面,围绕万物识别和AI相机,夸克智能交互团队沉淀出包括任务型对话、开放域对话、内容驱动领域对话等不同场景的技术方案,成就了夸克宝宝语音助手、AI测视力、卡路里识别等实用工具。

  为了更好的用户体验,夸克还将运用3D图像技术增强交互。这些能力通过一套智能引擎来承接,包括渲染、物理、动画、AI、推理等等,夸克技术负责人透露,目前夸克正在打造一整套场景解决方案。

  随着外部讨论增多,黑科技背後的夸克团队也越发引发关注。据介绍,夸克搜索团队集结了阿里巴巴多个业务板块的顶尖AI技术人才:不仅网罗了众多十年以上经验的搜索技术老兵,还吸纳了很多入职时间2至3年,充满创意和冲劲的年轻工程师。

  目前,夸克还与阿里达摩院建立了多个技术领域的密切联动,持续加码人才引入和技术创新。「阿里强大的研发基础设施,让AI技术人员有更大的创新空间。」夸克搜索技术负责人表示,团队仍在持续吸纳更多顶尖的AI技术人才,希望积聚更优秀的能量,共同引领和定义下一代智能搜索的未来。

[责任编辑:朱剑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