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 鄂推十必須十不准

2020-06-23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日前,湖北省委辦公廳、省政府辦公廳印發了《弘揚「店小二」精神「十必須十不准」》,政策就政務服務事項優化、簡化企業群眾證照辦理流程、開展政務服務「好差評」、嚴格涉企收費標準、嚴格市場准入制度、嚴格涉企會議及活動管理、嚴格涉企檢查制度、細化市場主體監管、提高政府公信力以及企業群眾意見反饋機制十個方面的工作提出了「十不准」與「十必須」要求,把營商環境打造成湖北疫後重振的金字招牌。22日,湖北省新冠疫情防控指揮部召開新聞發布會,就政策進行進一步解讀。

  進一步鞏固「零收費」成果

  針對政策提出的「所有省定涉企行政事業性收費必須做到『零收費』」要求,湖北省財政廳黨組成員、副廳長鍾芝清表示,為貫徹落實國家取消、停徵行政事業性收費政策,湖北省自2017年已全部取消3項省定涉企行政事業性收費,實現了省定「零收費」,目前湖北省有涉企行政事業性收費27項,政府性基金20項,均為中央設立。下一步,湖北省財政廳將繼續做好收費管理工作,進一步鞏固「零收費」成果。

  他表示,為落實政策要求,湖北省財政廳將進一步加大收費基金政策的宣傳力度及政策落實的督辦力度,並加強對收費基金清單的管理與收費基金政策的調研。此外,湖北省財政廳將通過實施政府採購負面清單管理、開展政府採購領域妨礙公平競爭的清理工作、推進政府採購意向公開、強化事中事後監管等措施,堅決破除政府採購領域中各種不合理的門檻限制,以保障各類市場主體平等參與政府採購活動的權利,為市場主體打造公平競爭的營商環境。

  嚴格落實公平競爭審查制度

  湖北省市場監管局黨組成員、副局長彭明方表示,政策第五條、第七條、第八條內容對市場監管相關工作做出了明確要求。他指出,根據政策提出的「嚴格落實公平競爭審查制度,保障各類市場主體平等使用生產要素、公平參與市場競爭、同等受到法律保護」要求,湖北省市場監管局提出了推進公平競爭審查全覆蓋、完善公平競爭審查相關制度、加大公平競爭執法工作力度三個方面的工作目標,並通過成立公平競爭審查工作聯席會議,建立專家咨詢論證、第三方機構評估審查等措施進一步落實、完善公平競爭審查制度。

  此外,針對政策提出的「雙隨機一公開」監管,湖北省市場監管局制定了《湖北省市場監管領域部門聯合「雙隨機、一公開」監管工作實施辦法》,並通過建立「兩個清單」「三個不查」「四個公開」的工作思路,最大程度減少了對市場主體生產經營活動的干擾。彭明方指出,「對所有市場主體實行包容審慎監管,為市場經營和創業創新營造寬鬆、包容、開放的市場環境」也是政策針對市場監管工作的要求之一。對此,湖北省市場監管局於今年6月將2019年制定的輕微違法行為容錯清單中的36項內容擴充至涉及註冊、商標、計量、認證檢驗等領域的50項內容,並通過建立常態化聽取優化營商環境意見建議、社會督導員等制度,以加強對包容審慎監管制度執行的社會監督。張迪

[责任编辑:朱剑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