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法利港國際金融中心發展

2020-06-24
来源:香港商报网

          文/凌昆

  「港區國安法」行將落實,反對派及西方的抗拒終歸無用。立法後香港政治將出現新形勢,但金融優勢不變。只要香港善加努力,還將有更大的發展機遇。

  社會長期安定可保

  反對者抹黑國安法的慣伎之一是指這會打擊營商環境。本來這是不值一駁的誤導,但為正視聽還應先予澄清。國安法對本港財金體系沒有直接的實際影響,因內容並不涉及財金範疇,所謂衝擊信心最多只會是短暫問題。隨着國家發展和大量北水準備南下,將可絕大部分對沖負面情緒,穩定大局。另方面,國安法將有重要的正面間接影響,主要是創造了更明朗更穩定的政治環境。當威脅國家安全及「一國兩制」的反中亂港根源得到較徹底清除後,長期安定可保,令財經行業發展將具有更良好的政治社會環境。

  當然,港人還要充分預計及部署應對美國的制裁。日前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指出,已準備好應對美國出狠招不讓香港兌換美元,確有充足的底線思維。前金管局總裁任志剛則認為美國與中國打金融戰將是搬石頭砸自己的腳,因為中國是美國的大債主之一,而SWIFT不是由美國擁有,並非美國要怎樣便怎樣。何況,美國金融制裁香港將招致中國反擊;香港乃國家的主要對外金融中介,而金融活動很難劃分內地與香港。因此有意見認為美國對港實施金融制裁幾率不大;美國在這方面惹不起中國。無論如何,香港在部署上仍要作最壞打算,還要讓美國知道有關情況,使其受震懾知難而退。此外,準備工作不能只由政府做,社會也要做,政府更要提供指引及協調並起領導作用。去美元化及轉向人民幣交易體系將涉及一些技術及法規問題,必須及早出台相應政策,政府要與社會在互動中減少衝擊帶來的震蕩。

  港背靠祖國將如日中天

  與此同時,香港更要力爭上游化危為機。筆者指出香港金融可借美國制裁推動轉型和開拓新發展空間,一是成為去美元化的國際金融中心,二是成為東方納斯達克的國際創科融資中心(見本版6月11日《勿妄信流言大買美元》),從長遠看依託內地的巨大創科潛力,香港還可望成為全球最重要的創科融資中心,並超越納斯達克。中國現已與美國成為最重要的兩大獨角獸培育基地,有最新的報告指中國瞪羚企業(三年內有望成為獨角獸者)同樣蓬勃發展,且覆蓋的科技面更為廣泛。由此可見,香港的創科融資業務前景亮麗。

  港交所的努力尤令人感到鼓舞。行政總裁李小加說港交所正進行新的衝刺,全力推行2019年至2021的三年戰略計劃,按立足中國、連接全球和擁抱科技三條主線,把香港打造成「中美競爭二元化時代」的主要國際金融中心之一。遠見加努力必竟於成,只要香港金融不斷提升競爭力和順應大形勢轉型,則先可與美國分庭抗禮,再在這進可攻退可守的位置上力謀超越,達致李小加所說的讓香港成為「世界上最閃耀的國際金融中心」。這絕非異想天開而是可圓之夢:到本世紀中,國家的GDP規模將達美國兩倍以上,自會擁有世界最大的資本市場。對這市場,香港除可助擴容外,還可助其優質化及升級,充分發揮以港之長滿足國家發展所需的功能。綜觀當前紐倫港三大國際金融中心,倫敦在脫歐後又因「港區國安法」與中國交惡,加上紐約的競爭壓力料將式微,紐約在中美脫鈎後將因閉關自守而邊緣化,相反香港因背靠祖國面向世界將如日中天。

  當然香港必須先把自己的事情辦好,並在金融發展上按部就班、行穩致遠。首先必須盡早落實國安法和止暴制亂,使經濟發展重上正軌。此外,還要為未來的嚴重外源衝擊做好應變準備。一是南北美洲疫情升溫,香港封關或將持續更長時間。二是美元不穩。早前耶魯教授羅奇預警一兩年內美元崩潰大貶35%,起源是美國大肆舉債印鈔及去全球化等基本因素,誰知最近國際大鱷竟群起做空美元加倉黃金,形勢已覺不妙。此際若美國斗膽發動金融戰很可能觸發崩盤。早前誤信「棄港元買美元」妄言者將後悔莫及。無疑,美元不穩,香港也要小心,但即使世事難料,中興美弱的歷史大潮將更為明顯。

[责任编辑:黄莺]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