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行在港發百億央票 超購2.42倍

2020-06-24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周健鑫、王長久報道:人民銀行昨天在港推售半年期央行票據,中標息率為2.21厘,較今年3月時推出相同的期數僅2.19厘為高,而申請總額達341.58億元(人民幣,下同),較發行總額100億元,超額認購2.42倍,專家指反應勝預期,尤其是人民幣匯價因中美關係的傳聞,昨日早上曾出現坐過山車的劇震,一度令離岸價急挫300點子。計及剛成功向央行及機構大戶標售的半年期央票,乃人行在本港第5次推此期限的固定息率工具,對上4次的中標息率皆逾兩厘。

  參考最近一次標售半年期央票為今年3月26日,當時的中標息率為2.19厘,雖曾創相同時期的新低,但主要受到當時疫情在全球大流行的衝擊,各國鬥放水及量寬下,包括美聯儲作無限QE,以及緊急劈息1.5厘,導致海外資金在低息的大環境下,毋須以超高息搶購人民幣資產,這並非反映市場反應差。

  在港發央票常態機制逐步建立

  不過,相比2019年未有新冠肺炎襲全球,今次的投標成績不及去年。畢竟去年先後3次推出的半年期央票,息率皆創新高,如去年12月30日推出時,最高接納息率為2.9厘,較去年9月26日的2.89厘為高。而首次面世的同期央票是去年6月26日,當時也是推100億,中標息率為2.82厘。

  在香港發行央行票據的常態機制已逐步建立,這有利於豐富香港市場高信用等級人民幣投資產品系列和人民幣流動性管理工具,滿足離岸市場投資者需求,完善離岸人民幣收益率曲線,促進離岸人民幣債券市場發展,有利推動人民幣國際化。

[责任编辑:朱剑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