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收藏「琪」觀:冷逸雋秀寫梅花

2020-06-27
来源:香港商報副刊

金心蘭(1841-1909),名湅,字心蘭,又署阿心,號冷香,又號瞎牛,一號瞎牛庵主,自署冷香館主人。長洲(今江蘇蘇州)人。工山水,私淑王宸。並擅長花卉,畫梅尤其特長。晚年病目,失視復明後畫益疏古,墨法精湛。作有《金瞎牛詩集》。與顧子山、吳俊卿,顧若波、胡三橋、倪墨耕、吳秋農等並稱「怡園七子」。為海上畫派近代六十名家之一。
文:蕭芬琪

金心蘭作品《梅花》。

梅花自成一家
金心蘭的梅花圖在審美情趣、藝術技巧及水墨情韻方面,都與傳統院體繪畫有所區別,自成一家。這幅梅花圖清、瘦、朗、逸俱全,繁蕊寒香,清涼滿眼,豐神高雅,與尋常見者不同。畫面靈秀兼具活力,在鬱密之中具有清奇的韻致,不染人間俗氣,飄然如謫仙。觀其用筆,或重筆勾勒,或輕筆連帶,或動靜結合,或珠玉連篇;起伏有秩,雄健流暢,沉渾老辣。
此畫構圖優美,穩重中寓有變化。紅梅與白梅交錯參差,交相輝映,長短對比,主次分明。紅梅以深淺不同的紅色色塊點成,白梅由墨筆圈畫。梅枝以乾澀不同的水墨皴擦點染,蒼勁有力,頓挫轉折處帶韌勁,疏而不散,密而不亂,穿插有致,粗細相間,老幹新枝自由舒展,畫面充實和諧。右下角以石塊的重量感穩定構圖,平衡了梅枝從左邊傾斜向上伸展的畫面,左側長題七言詩,使整個畫面更為飽滿協調。

《梅花》局部。

這梅花圖用筆、遣墨、調色俱佳,設色尤精。紅梅設色雅致含蓄,豐盈靈動,生機盎然。苔點深淺輕重各異,在簡單的形態中蘊含多樣的變化,聚散有致,虛實得當。錯錯落落的濃墨點苔,突出了枝幹的斑駁粗糙的質感,體現了筆墨的蒼潤古拙,具畫龍點睛之效。
金心蘭所作的梅花冷逸娟秀,觀之似有一股寒香氤氳其中,呼之欲出,透出強烈的內在生命力,洋溢着古人神趣,生動地表現了梅花的氣節堅韌、骨傲風流,這與畫家胸無俗韻、清高孤傲的文人風骨分不開,體現其自身的精神寫照。

作者蕭芬琪,中國美協會員、美術理論家、畫家、香港大學文學院藝術學系哲學博士,為廣東省嶺東美術館總館長、《嶺東》雜誌社社長兼主編、中國藝苑研究學會副主席、海外中國美術家協會秘書長、香港美協創會秘書長等。

 

[责任编辑:副刊]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