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工企利潤增速轉正 中國經濟復蘇快於預期

2020-06-29
来源:香港商报网

     文/香港商報評論員  王長久

        國家統計局28日公布的數據顯示,5月份,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利潤總額5823.4億元人民幣,由4月份同比下降4.3%轉為增長6%。這是工企利潤單月增速今年以來首次轉正。而此前公布的全國工企附加值5月份同比增長了4.4%,提前由負轉正。作為經濟滯後指標,這兩項數據回暖進一步印證了中國經濟正加快復蘇,明顯快於預期。

  Q2 GDP增速能否轉正待觀察

  官方公布的經濟數據顯示,中國從疫情危機中復蘇的速度快於預期。國際大行的經濟學家最新估計,中國5月GDP將首次超過去年同期水平,而這些經濟學家們原本預計,這一趨勢轉折在今年第三季度才會出現。今年第一季度,中國經濟出現6.8%的負增長。只是,5月GDP由負轉正是否意味着整個第二季中國GDP就能由負轉正,還需觀察。國內有經濟學家預測,中國整個季度GDP實現由負轉正,大概率還是要等到第三季度。

  另外,中國5月份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下降接近3%,降幅比上個月收窄接近5個百分點。而今年1月和2月,疫情高峰時期,中國零售業下滑幅度曾達到兩位數。

  自疫情以來,多個國際機構都下調了對世界各國的經濟展望,在IMF最新發布的預測中,2020年全球經濟增長將由4月預測的-3%下調至-4.9%,只有中國是唯一正增長的經濟體,2020年增速可至1%。同時,IMF預計中國2021年的經濟增速將達8.2%。

  國家統計局工業司高級統計師朱虹表示,5月份,隨着復工復產深入推進,生產經營秩序逐步恢復,工業企業效益狀況持續改善,當月利潤增速實現由負轉正。

  疫情衝擊下市場需求仍偏弱

  而IMF發言人近日表示,中國私人消費的收縮會在一定程度上對冲基建方面的投資。朱虹也表示,儘管5月份工業企業利潤實現今年以來首次增長,但疫情影響下市場需求依然偏弱,利潤回升的持續性還需進一步觀察。一是工業銷售增速有所放緩,5月工企營收增速比4月份回落3.7個百分點;二是利潤轉好行業數量有所減少,在41個工業大類行業中有21個行業利潤增速比4月份加快或降幅收窄,比4月份減少12個行業。5月份工業企業利潤實現今年以來首次增長,但累計看,1至5月份利潤同比下降19.3%,降幅依然較大。

  儘管如此,IMF發言人仍看好中國經濟的未來表現,強調作為最先重新開放的經濟體,中國在防疫物資供應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尤其是運用科技手段對全球供應鏈提供了幫助,令中國成為全球經濟復蘇的重要支撐力量。

  業內預期,中國落實「六穩」「六保」力度會持續加大,擴內需措施也會相繼落地,在外需因疫情全球蔓延相對低迷之際,擴大內需比加大基建更有效。

[责任编辑:黄莺]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