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衝击倒逼革新 需求强劲活力不减 会展业前景仍可期

2020-06-29
来源:香港商报

  疫情暴发以来全部停摆的会展行业近期终於迎来曙光,不少城市已经迎来了今年的「首展」。然而,全球疫情形势尚不明朗,始终是笼罩在会展行业从业者头顶的阴霾。疫情衝击下,会展经济开始积极转向雲端寻找出口。

  线上会展究竟能多大程度替代线下会展?专家认为,目前行业已形成共识,线上会展不会完全取代线下的实体展览,但线上线下相互融合与促进,应当是未来的发展趋势。会展行业既服务於生产又服务於生活,在社会经济发展中有无可替代的作用,虽然经历了疫情的打击,但未来仍然前景无限。香港商报记者 伍敬斌

  防疫常态化中按下重启键

  保时捷「911 Targa」全球首发,一汽大众「探岳X」全球首发,几何C首发,奔驰新款「GLA」中国首发,东风本田两厢「思域」中国首发……一部部靓车、豪车6月20日至6月28日在深圳会展中心的「粤港澳大湾区车展」亮相,车展气氛热烈。与以往的区别只不过是靓丽的车模与参观者都戴上了口罩。作为深圳今年的「首展」,粤港澳大湾区车展也标誌着深圳的会展经济已经重新启动。

  实际上,在此之前,已有不少城市成功举办了一系列的展览活动。北京华恺国际展览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副秘书长许锋在接受本报採访时表示,疫情得到控制以後,很多地方的会展经济都已经按下了「重启键」,在做好防疫常态化的前提下,许多地区已经开始恢复会展的活动举办,比如说像广州、成都、长沙、青岛等地都成功地举办了一些展览。当然,像北京和武汉这样的地方,会展经济重新启动的节奏肯定是会慢一点,不过只要疫情得到控制,防疫工作做好,相信会展活动的恢复还是比较快的。

  6月25日,武汉端午国际汽车节在武汉客厅文化博览中心前开展,市民车展上参观。新华社

  回顾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会展行业受到了巨大衝击。有一项调查数据显示,29.58%的企业预估疫情将导致2020年营业收入下降幅度超过50%,28.47%的企业预计营业收入下降20%-50%,58.05%的企业认为今年营业收入会下降20%以上。对主承办来说,筹备会展活动需要提前较长一段时间准备,各个环节均需要投入服务成本,会展活动一旦取消,预期的收益就归零,同时对会展活动的各利益相关主体都会产生相关影响。

  许锋表示,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对会展行业的绝大部分企业的衝击都非常大。首先,在会展的产业链上,比较多的企业是中小微企业,疫情影响之下,中小微企业会出现包括现金流紧张在内的许许多多的严重问题。其次,会展行业与文旅相比,更多的依附於产业,企业如果遇到难以解决问题,会展行业自然也就难以恢复,所以会展行业的恢复有一定滞後性。此外,正是由於会展行业是依附於其他产业的,所以其他产业的问题会传导到会展业,这导致会展业有一定脆弱性。比如说疫情导致一个行业变得萧条,那么这个行业显然就不会举办会展了。可以说,不管是从会展活动的举办方来说,还是会展活动的参与方来说,这个打击是全方位的。

  线上线下结合成未来趋势

  非常时期孕育非常创新,疫情风险使得「雲会展」应运而生。

  第127届广交会首次尝试以互联网方式进行。全球近2.6万家企业踊跃参展「雲端广交会」,按16大类商品设置50个虚拟展区一站式、全天候、无时差推介,10*24小时参展商专属直播间开启,全国105家跨境电商综试区和6家跨境电商平台链接同步上线,60场网上新品发布活动火热举行。从「面对面沟通」变为「屏对屏交流」,商家足不出户就可以360度「逛」遍展厅每个角落;众多「全球首款」「全球首发」分外抢镜,一键即可与全球贸易机会相连。以「雲开幕」方式开启、整体搬到雲端的广交会,成为「互联网+会展」的标誌性事件。

  不过,线上会展能否拯救已经陷入「冰点」的会展经济?上海研究院研究员、产业经济项目首席专家李萌在接受本报採访时表示,熟悉会展行业的就知道,包括进口博览会以及正在举办的广交会,之前都已经开始尝试着线上展览和线下展览相结合的方式。这次由於疫情的关係,线上展览、雲端会展究竟能多大程度代替实地会展的命题再一次受到人们重视。这对於一些把商品展示、展览本身作为会展核心的会展活动来说,线上展览可能比较能够发挥比较大的替代性作用。而对於交流、体验环节占比较大的会展活动来说,线上展览就很难取代线下展览了。尤其是对习惯了多年来参与一个品牌活动,喜欢在现场进行多方交流的客户来说,线上的展览很难达到交流和体验的效果。

  数字技术将催生很多革新

  许锋认为,目前线上会展的话题之所以这么「热」,是由各种原因所推动的。其中内因主要是疫情之下,企业自己要求生存,会展行业本身也要求发展;外因则是政府的推动和客户的需求以及一些第三方技术公司,比如阿里、腾讯、百度等互联网巨头都在进入会展行业,想要佔领B2B市场。

  目前来看,线上展览大家还是在尝试,效果如何还要经过一段时间才能看出来。但是有一个关键点就是未来数字技术一定会在会展经济中催生很多革新和变化,这对於会展行业来说可能是个不断试错的过程。虽然线上展览不是一个新东西,但是目前的技术和服务却是优於以往的,比如5G和VR等新设备和技术的出现,能在一定程度上起到弥补线下展览不能举办的效果。

  不管怎么说,原地踏步不往前走,不去尝试新东西肯定是不行的。目前大家形成的共识是,线上会展不会完全的取代线下的实体展览,但线上线下相互融合与促进将是未来的趋势。商家在网络中通过各种手段展示产品功能,或者通过线上展览达成合作交流的意向,也会促成他们到线下去实地考察、深度洽谈,最后形成订单。线上会展与实地会展是一个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关係。

  谷消费促贸易 优势无可替代

  有论者认为,线下经贸展会的需求,来自人们在商品贸易中所需要的面对面交流。这种交流既是商品陈列观摩的场景化,也是供求双方直接沟通技术与贸易信息并增进互相了解的场合。自工业革命以来,经贸展览作为现代服务业的新业态,百多年来的技术进步非但没有削弱这种交流的需求,反而明显地促进了这种需求。不断丰富的展览主题、日益增长的办展规模以及广泛及巨大的受众群体,都说明经贸展览在这种需求下活力不减,持续发展,未现衰落迹象。因此,会展行业仍然大有可为,复苏只是时间问题以及需要注意举办过程中的疫情防控。

  第28届深圳礼品家居展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开幕。中通社

  许锋说:「会展行业的好处是无可替代的,它既服务於生产又服务於生活,它能起到拉动消费、促进贸易的作用,这也是国家为什么会鼓励会展行业的原因。我们对未来的会展行业非常乐观,因为从业者们都很愿意去拥抱新技术和新服务。现在疫情控制之后,从长沙、成都、重庆、深圳等地重新举办展览和会议的效果来看,大家观看展览、参加展览的热情还是很强烈的。」

  布局新技术新理念 应对不确定性衝击

  目前看来,在新冠肺炎疫苗真正问世之前,疫情可能会比较常态化,在如此背景下,会展行业何去何从?李萌表示,会展活动本身就是一种人在固定场所里进行面对面交流的活动,线上会展的效果目前还难以定论,那么可想而知,未来在防疫常态化的前提下,会展行业仍会受到很大影响。比如有时一些展览会加展,或者在展览中有一些丰富的活动环节,这些都可能在会展活动中被「瘦身」,进行优化或者结构性调整。

  可以看到,一些举办多年的会展活动,不想因为疫情而断掉,那么举办方可能就会将活动尽量办得简单,而这样可能效益又会打折扣。这可能是未来疫情对很多会展企业和组织方带来的直接挑战。但这段时期,也是会展行业以及行业内企业的一段难得的反思时期,倒逼行业思考接下来,怎么样结合越来越多的不确定性来增强会展企业本身的发展韧性以及如何调整业务结构、如何创新发展理念。

  如果说疫情带来的是危机,那么同样它也带来了一些机遇,促使企业提早布局,用新技术、新理念和新模式加固自身来应对各种不确定性。这个不确定性现在是疫情,未来可能是别的外部因素,企业的核心业务能力应该像构建一个功能矩阵一样,努力应对来自各种不确定性的衝击。

  参展商在广交会上直播卖货。中新社

  许锋认为,虽然疫情可能会常态化但是只要疫情能够控制住,人们的商旅活动以及会议、展览也还是会继续,只是可能会有一些小的变化。比如说人们可能会愿意在离家近一点的地方进行活动,又比如人们会希望展会的规模变小、会期缩短。这是疫情之下人们对於会展行业的一些想法,但是可以确定的是,人们仍然愿意进行线下交流,因为线下交流是一种学习、社交联谊的过程,这个过程中产生的信任基础是最好的,这也是线上交流所无法替代的。所以,只要疫情能够稳住,会展行业仍然会体现生命力,不可能会被网络直播、网红带货等消灭,它里边的一些体验情景和场景是无可取代的。当然,疫情之下,也为会展行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要求企业提升自己数字化管理的能力。如何使用新的技术和工具提高办会办展的效率,这也是行业需要思考的问题。

[责任编辑:郑婵娟]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