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資對人幣資產興趣度上升

2020-06-29
来源:香港商報網

  文/王长久

  中国对外投资总能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而鲜少有人注意到过去18个月外资对中国企业并购所表现出的「抗压性」。2020年前5个月,最新公布的外资对中国企业的并购总额达90亿美元,欧洲和美国跨国公司成为这一趋势背后的主要推动者。国际律所贝克·麦坚时与研究机构荣鼎咨询6月29日合作发布的最新研究报告显示,近期的并购等交易显示外国投资者对中国资产的兴趣度上升。

  中国持续放宽外资股权限制

  美国荣鼎咨询公司一份最新报告也透露,今年前5个月通过并购渠道进入中国的外国资本,无论是以数量还是以价值计算,都超过了中国对外投资,这是10年来第一次。

  外国投资者对中国资产的兴趣加强主要基于两大原因。首先,虽然消费或暂时受到疫情冲击,但外资企业仍对中国中产阶级的长期崛起抱有乐观态度。其次,中国企业已经发展成熟,并成为部分行业的领导者,外资企业对收购中国的技术和工业资产产生强大兴趣。

  而中国持续放宽外资股权限制,更促使外资企业纷纷开始收购自身合资公司的股份。官方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2019年,中国连续三年修订全国和自贸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限制措施分别由93项、122项减至40项、37项。而2020年6月23日发布的自2020年7月23日起施行的修订文件,按照只减不增的原则,进一步缩减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其中,全国负面清单由40条减至33条,压减比例17.5%,还有2条部分开放;自贸试验区负面清单由37条减至30条,压减比例18.9%,还有1条部分开放。

  人币资产具有较强吸引力

  中国持续有效抑制新冠肺炎疫情增强了全球投资者看好中国经济的信心,也让人民币资产更具吸引力。6月23日,中国人民银行在香港成功发行了100亿元6个月期人民币央行票据,中标利率为2.21%。投标总量超过340亿元,获得超过2.42倍的超额认购;而而外国资本吸筹中国内地股票和中国债券更掀起高潮。这一切都在表明人民币资产对境外投资者具有较强吸引力。

  中国内地股票也成为吸引外资的资金池,截止6月29日,今年上半年北上资金净流入1169.88亿元,而自沪港通深港通开通以来,北上资金已净流入1.11万亿元。

  今年5月境外投资者购买的中国境内债券的净值,达到194亿美元,比4月增长了104%。而中国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外国持有的人民币资产以每年超过20%的速度增长,尤其是境外投资者持有境内人民币债券资产近年来以年均近40%的速度增长。

  而中国稳外资稳外贸持续发力,中国国务院6月28日召开稳外贸工作座谈会,提出要研究出台稳外贸稳外资的新措施,包括加快出口退税进度;引导金融机构加强信贷、信保、担保等融资支持,纾解外贸企业流动性困难;畅通国际货运通道,开辟更多方便商务人员往来的「快捷通道」等。而中国央行最新表示将支持上海发挥人民币资产发行和交易中心的独特优势,创新丰富人民币金融产品,拓展人民币金融市场的深度和广度,满足全球各类投资者的投融资需求。业内预期,中国资产对外资将会形成更强的吸引力。

[责任编辑:肖靜文]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