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紀蘭臨終遺願:「共和國勳章」經費全部交黨費

2020-06-30
来源:中國新聞網

  山西省長治市平順縣紀蘭文化研究室主任張娟,在申紀蘭身邊陪伴長達8年。 韋亮 攝

  山西省長治市平順縣紀蘭文化研究室主任張娟,在申紀蘭身邊陪伴長達8年。在申紀蘭最後的時光,她更是日夜守護,精心照顧。29日下午,張娟現身接受媒體採訪,戴着口罩,也難掩悲傷。她說,申紀蘭在臨別之際特意交代:一切喪事從簡;「共和國勳章」經費全部交了黨費,「申主任說西溝村是她的根,是她的命」。

  全國勞動模範、全國優秀共產黨員、第一至第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改革先鋒」稱號獲得者、「共和國勳章」獲得者申紀蘭因病醫治無效,於2020年6月28日淩晨1時31分在長治逝世,享年91歲。

  參加2020年全國兩會前,申紀蘭曾在長治市人民醫院住院治療。「受疫情影響,需要提前去北京,申主任惦記着西溝村,她說出發前想回村裏見見村民,聽一聽村幹部對西溝村發展的規劃。5月14日上午我就陪着回去,下午村裏組織開了座談會。這也是申主任最後一次見西溝村的老百姓,最後一次在西溝村開會。」話至此,張娟悲從中來,喉嚨哽咽。

6月27日凌晨4点,病床上的申纪兰将西沟村党总支书记郭雪岗叫到身边,交谈了一个多小时。 韦亮 摄

  6月27日淩晨4點,病床上的申紀蘭將西溝村黨總支書記郭雪崗叫到身邊,交談了一個多小時。 韋亮 攝

  每日看新聞抄筆記,每次開會堅持早到,年均無償講黨課98次,住賓館拒絕住單間,剩飯剩菜不浪費,從不給別人添麻煩……跟隨申紀蘭的8年間,申紀蘭的堅強、樸素、勤儉讓張娟難以忘懷。

  「2020年4月份,長治市開兩會,我們考慮她的身體情況,建議不要去會場,但是她堅持要去。會議室在三樓,沒有電梯,我找了個輪椅,想着實在不行就抬上去,申主任知道後訓了我一頓,非得自己走。」張娟回憶,雖然只有三樓,但申紀蘭走走歇歇,「我能感覺到她身體吃不消了,但她堅持自己走上去,這大概就是信念的力量」。

  在北京參加2020年全國兩會期間,申紀蘭因身體不適被送往醫院治療,未能親臨會場參加閉幕式。5月28日下午,張娟陪着申紀蘭,在病房看了電視直播,「那天吃完午飯,申主任早早換下病號服,穿上白襯衫、黑西裝,佩戴好代表證,在病床上等着會議開始。我勸她休息一會兒吧,但是她心神不寧,隔一會兒坐起來看看時間。」

  張娟回憶,無論走到哪兒,申紀蘭都很珍愛代表證。在她看來,代表證不是一張證件,而是一種責任。

  申紀蘭以此方式,結束了她60多年的全國人大代表生涯。

  申紀蘭常說,自己是農民代表,每天生活在農村、關心着農民。「西溝村是乾石山區,土地都是申主任帶領村民一擔一擔挑土墊成的。所以她特別愛惜土地,愛惜糧食。」張娟說,種田勞作,申紀蘭也堅持到最後。

  村民們告訴記者,去年秋收,仍見申紀蘭拿着鐮刀收割玉米。村裏人知道申紀蘭不忍土地荒廢,今年開春便主動幫她種了玉米,現在玉米苗已有半人多高。風過葉動,似等待主人歸來。

  6月27日淩晨4點,病床上的申紀蘭將西溝村黨總支書記郭雪崗叫到身邊,交談了一個多小時。言語中,西溝村仍是她一生的牽掛。

  「現在你鋪開攤子,要辦一件成一件。西溝村能有今天是大家努力的成果,不能讓西溝村塌了。」

  「好好幹吧,我不行啦。記住要艱苦奮鬥,勤儉節約,窮家不好當。一分錢掰成兩半花,省一分是一分,節省得多了也能辦個事。」

[责任编辑:肖靜文]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