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細看苟壩 懷緬歷史

2020-06-30
来源:香港商報副刊

在去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年之時,藝術家蕭暉榮創作了一系列作品,其中巨幅作品《苟壩晨曦圖》描繪了貴州苟壩會議舊址,將革命遺址置入群山包圍的大環境之中,作品兼工帶寫,還蘊含了鳥蟲篆,將蕭氏真摯的家國情懷融合其中。 撰文:Janice

蕭暉榮作品《苟壩晨曦圖》,2019年。143.5×308.5cm。

苟壩會議舊址是一座老式黔北農家三合院,傳統木結構的瓦房。看似普通的鄉村老宅,因在此曾召開過具有重大歷史意義的會議,現今已成為旅遊景區,每年有不少遊客前往觀光,在去年10月還被列入第八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2019年3月初,蕭暉榮隨江蘇省政協考察團赴貴州訪問,期間參觀了苟壩會議舊址,感觸良深。返港後,他特意構思創作《苟壩晨曦圖》以記。

《苟壩晨曦圖》局部。此畫是蕭暉榮為建黨九十九周年之獻禮。

畫作別出新意
歷來每當繪畫革命聖地題材,描繪遵義會議者多,着眼於苟壩會議者極少。蕭暉榮的巨幅作品《苟壩晨曦圖》以苟壩會議遺址為題材,以晨曦寓意寄情,表現出他關注歷史,不忘革命先烈光榮事迹的愛國思想,不忘初心之情。在畫面中央,一座老宅背靠群山,安然肅立,就如那段掩藏於歲月深處的歷史。宅前小徑兩側,蒼松老梅挺立,雜樹才展新枝,芳草已然萋萋,一派生機鬱勃的景象。院後高樹挺拔,更遠處山峰連綿,煙嵐與雲氣相接,使畫面更顯厚重遼闊。此畫並沒有像大多數刻畫革命遺址的作品一樣細緻描繪會場細節,而是將之置入群山包圍的大環境之中,並着重刻畫春天草木生發的勃勃生機,不但凸顯革命遺址的歷史底蘊,還展現出新意義。

《苟壩晨曦圖》局部。畫作富有筆墨氣韻,兼具現代藝術元素,蘊含着真摯的家國情懷,展現出積極浪漫的詩意。

描繪細膩
再細看主體宅院的刻畫極為細謹,當中的黨旗更是點明主題。屋瓦鋪排、房樑架構等,均刻畫得惟妙惟肖。宅院周圍的草木,既有細寫,也有側重於勾勒暈染其神韻,筆力蒼勁而內斂,用力處講求筆筆分明,用墨賦色恰如其分,整體和諧而自然。畫中景物雖多,卻繁而不亂,花草樹木之品類、大小、色調乃至枝幹之俯仰取向,均各有講究,虛實相生,不會令觀者混淆。宅前小路左右兩側的梅花樹主幹粗壯蒼勁,梅枝盤曲如龍,老幹新枝自由舒展,枝頭朵朵紅梅爭相綻放,藝術家將梅花傲雪獨立、先百花而開、獨天下而春、高潔堅貞的精神灌注在畫面中,蘊含着立志奮發的激勵。又特別於小路左側梅樹叢後畫一塊大石,以寓革命基業永固,也使兩側巧妙地與中間有別。
再看題款,蕭暉榮喜用小字題款,而且經常是長跋。他認為用較小的字體寫跋簽名,在視覺上會將整幅畫的空間感加強,使畫中的景物更有深度,更富層次。在此畫作中,蕭氏先用獨特書體鳥蟲篆書寫了略大的作品題目「苟壩晨曦圖」,字體法度嚴謹而不板滯,形態端莊卻又富有逸趣,筆勢挺勁而不失含蓄,規整之中又富有變化,兼具傳統筆墨神韻與裝飾美感。鳥蟲篆左邊,再用近500字較小的行書,記錄了作畫的背景和情懷,也足見畫家對於這段歷史之稔熟。

《苟壩晨曦圖》局部。畫中梅樹叢後畫一塊大石,寓意革命基業永固。

《苟壩晨曦圖》局部。黨旗不但點明主題,鮮紅的顏色亦吸引了觀者的注意力。

《苟壩晨曦圖》局部。蕭暉榮的鳥蟲篆,取自古法而融合時代精神加以靈活變化,結體平正,端肅典雅,銀鈎鐵畫,圓轉自如。其筆劃蜿蜒盤曲,首尾或作鳥形,或作蟲形,或作花卉,各具意趣。

《苟壩晨曦圖》局部。近500字的行書書寫了苟壩會議舊址的歷史背景,字體瀟灑飄逸,筆勢委婉含蓄,點畫疏密相間,結體奇正多變。蕭暉榮的行書,築基於二王、歐陽詢、懷素、孫過庭,又曾研習米芾、王鐸諸家名作,以靜為質,以靈為用,對剛與柔、方與圓、曲與直、斷與連、疾與澀等美學規則均駕輕就熟。

藝術家簡介

蕭暉榮於2019年3月攝於貴州苟壩會議舊址。
蕭暉榮,著名中國書畫家、雕塑家。工花鳥,擅寫梅和鳥蟲篆書法,創「文人雕塑」。二十世紀六十年代初開始從事美術創作並發表作品。1982年與黃幻吾、周昌谷聯展於香港大會堂及美國圖書館。作品連續八次入選第六至十三屆全國美術作品展,並曾獲優秀獎,及入選北京第三屆國際美術雙年展。2000年後曾於海內外十多個城市及紐約聯合國總部大堂舉辦六十多次大型個展。出版畫冊和專著五十多部併入選人美社《中國近現代名家畫集》。蕭氏是榮獲國際小行星命名的首位中國畫家,現任政協江蘇省常務委員、中國文聯全國委員,為中國美協第七、八屆理事、海外中國美術家協會主席、中國藝苑研究學會主席、香港美協創會主席、西泠印社社員、浙江大學終身研究員、西安美術學院客座教授等。
作品分別入藏全國政協、中華人民共和國國防部、中央統戰部、中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故宮博物院、中國國家博物館、中國美術館、西泠印社、釣魚台國賓館、政協江蘇省委員會、中國雕塑院、北京奧組委、香港中聯辦、香港文化博物館、浙江大學、香港嶺南大學、關山月美術館、澳門基金會、東京日中友好會館、台北孫中山紀念館、南京中山陵、中國駐歐盟使團、駐聯合國紐約、日內瓦總部代表團、俄羅斯、英國、法國、比利時、荷蘭、日本、韓國、斯洛文尼亞、克羅地亞等國大使館及被歐洲議會、法國前總理拉法蘭、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等收藏。 

[责任编辑:副刊]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